︿
Top

生態系統平衡計分卡(EBBS)之介紹與討論

瀏覽次數:442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8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生態系統平衡計分卡(Ecosystem-Based Balanced Scorecard, EBBS)是歐洲最大顧問公司Roland Berger(中文為羅蘭貝格)近期提出的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 BSC)與策略地圖(Strategy Map)改良版。

Roland Berger認為面臨未來UVCA的環境(Volatile, Uncertain, Complex, and Ambiguous;善變、不確定、複雜和模糊),傳統平衡計分卡已經不敷使用,需要創造一個基於生態體系的新平衡計分卡,讓企業在此環境下持續保有競爭力與成長。

此外,Roland Berger也認為在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與工業4.0(Industry 4.0)時代,傳統平衡計分卡需要考量新的資本,例如大數據(Big Data),讓企業的決策更靈活。

基於此,Roland Berger提出生態系統平衡計分卡(EBBS)來滿足此兩大新趨勢與新需求,其中生態系統(Ecosystem-Based)觀點即是從原本以單獨企業為主的競爭模式,轉變成以生態系統為核心的競爭模式。而其背後目的當然是強調未來的競爭就是生態系統的競爭。

關於平衡計分卡與其變形版本,我們已經在本專欄的諸多文章討論,包括【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開放式創新與平衡計分卡】、【個人策略地圖與戰略性目標的建立】、【再論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之四大構面】、【策略地圖的時間軸】、【國家創新系統、智慧資源規劃與平衡計分卡】、【智慧資源規劃也是大數據前置作業】、【物聯網商業模式與創新矩陣】、【物聯網與工業4.0時代--研華科技IMAX創新模式】、【專利獲利策略與年度策略地圖規劃】、【開放式創新平衡計分卡在國家層級的運用架構】、【科技計畫策略地圖模式與架構】、【再談免費商業模式”羊毛出在豬身上”】、互聯網商業模式--羊毛出在豬身上】、【開放創新經營模式設計與海爾案例】、【布局”工業4.0”的三位一體解決方案】、【科技計畫策略地圖模式與架構】。請讀者再次瀏覽。

圖一為Roland Berger生態系統平衡計分卡架構與傳統平衡計分卡之比較,圖二為生態系統平衡計分卡各主軸構面內涵。以下進一步討論每一構面。

數據活化構面
生態系統平衡計分卡有五個構面,除原本四個構面擴充到以生態體系為觀點之構面外,並額外增加數據活化構面(Data Valorization Perspective)。這一擴充,充分反應現在是數據經濟時代(Data Economy)的特徵。數據活化構面(Data Valorization Perspective)有兩個重點,其一為數據的擷取(Data capturing),另一為數據的使用(Data usage)。

永續構面
永續構面(Sustainability Perspective)對應的是傳統的財務構面,永續構面考量整個生態系統的永續發展,除傳統的生產力提升外與企業持續成長外,也包括對環境影響與生活品質及道德與法律課題等。

利益關係人構面
利益關係人構面(Stakeholders Perspective)對應的是傳統的顧客構面,除包括傳統的顧客外,也涵蓋對於夥伴(partners)、員工(employees)與社會大眾(society等子構面。

模組化與敏捷構面
模組化與敏捷構面(Modularity and Agility Perspective)對應的是傳統的流程構面,包括對流程的穩固性、可替換性與變動彈性。此流程應該也涵蓋內部流程與外部流程,並且涵蓋企業研發、生產與銷售等。

共創與知識分享構面
共創與知識分享構面(Co-creation and Knowledge Sharing Perspective)是由傳統的學習與成長構面而來,除傳統的組織資本、創新資本與資訊資本外,也包括和夥伴所共同建立的夥伴關係與知識管理及分享等。

圖一、生態系統平衡計分卡架構
analysis_11438a_20150807.gif

圖二、生態系統平衡計分卡各主軸構面內涵
analysis_11438b_20150807.gif


關於Roland Berger所提出之生態系統平衡計分卡(EBBS),幾個重點討論。

首先,數據活化構面的導入觀念佳。此導入可以讓企業真正抓到未來競爭的核心在於數據,並且企業應建立以服務為核心的經營模式(Service-oriented business model),來獲取數據。此外,數據應涵蓋不同類型的數據,包括由”人”取得或由”機器人”(smart machine)取得。

其次,共創與知識分享構面分類不夠精準。建議可以採用們先前所提出之開放式創新平衡計分卡邏輯,見【開放式創新與平衡計分卡】,增加外部學習與成長構面之網絡資本。例如外部專家與外部顧問的連結與經營。

第三,模組化與敏捷構面是一個不錯的概念。可以讓我們將先前所提出的內部流程與外部流程更佳完整,除獨自的流程運用外,亦可增加流程的模組化與組合運用。並且強調流程的可互換性與彈性組合,如彈性供應鏈管理等。當然,我們在【開放式創新與平衡計分卡】所提出的社會參與及委託研發,也可納入進一步思考。

第四,利益關係人構面是一個很棒的觀念,企業的經營除持續滿足客戶外,其他利益關係人的滿足也很重要,特別是某些行業對於社會大眾觀點與政府關係等。

第五,永續構面除傳統生產力提升與營收增加外,所增加的對環境的友善度與對基因等道德課題的討論也應該加入。例如,在實務上,諸多國際企業已經提出不同類型的環境宣言,例如Coca-Cola預計在2020年全部的保特瓶均使用回收材料。因此,納入其他價值構面也是重要的。

最後,我們先前討論之平衡計分卡,其實就是企業的四個主軸策略構面也可運用在Roland Berger生態系統平衡計分卡(EBBS)中,因此在某些領域,企業的競爭策略也可區分為此五大主軸策略,並依此策略進行展開與行動方案擬定。當然,【策略地圖的時間軸】一文所討論之主、從、先、後、輕、重、緩、急等,也可運用在此。(1428字;圖2)

參考資料: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換軌成長新五力分析與核心思維
  2. 王道思想與永續經營
  3. 專利地圖2.0
  4. 布局”工業4.0”的三位一體解決方案
  5. 強化企業戰略思維的四大工具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