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GoPro快速崛起也快速跌落

瀏覽次數:7050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8年1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GoPro每年營收之變化走向 (單位:十億美元)

一家被看好的運動相機公司GoPro的股價從接近90美元跌至6美元左右的時間,不需要太久。只要接連犯了一些錯誤的決定,就能夠在短短三年左右,跌至谷地,甚至走到尋找買家的地步。

GoPro在2014年IPO之中大獲成功,因為一家主打小眾運動相機的企業獲得150億美元市值的追捧,並讓Woodman被輿論推崇到與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相提並論的地位。其實,GoPro的興起源於運動愛好者透過運動相機記錄和分享,讓其突破傳統相機的框架,以奪得眾人的目光。

這時候Woodman認為,如果GoPro能從Youtube或instagram的模式學習到拍攝一些影片內容且分享給更多消費族群,其就能激發消費者購買GoPro相機的欲望,變成一套軟硬體整合的服務模式那就更為完美了。所以他決定開拓內容媒體業務,這一冒險事件證明了花費數百萬美元的災難性摧毀就此開始。

就在GoPro衝刺內容業務之時,公司的員工數量就從700人暴增至1600人。在這一年半的時間,由於運動相機商機無限,許多硬體廠商開始加入,讓更廉價的產品嚴重衝擊GoPro硬體業務,然而內容媒體業務卻遲遲沒有進展。最終,從2015年第三季開始,GoPro股價開始走低,並於2015年第四季出現IPO以來的首次虧損。

最終GoPro於2016年12月1日宣佈重組,裁減大約15%員工,並關閉旗下媒體內容業務部門。為了脫離困境,Woodman決定重新打造其硬體業務,讓其轉向無人機市場。

在無人機崛起時,GoPro的運動相機獲得大量採用,尤其第一大無人機品牌大疆的採用。GoPro早知內容媒體業務將面臨失敗之前的2015年中,就積極尋求無人機夥伴,讓其相機業務提升。由於合作價碼談不攏,讓GoPro興起自己設計的念頭。或許Woodman沒想到無人機成為壓垮GoPro的最後一根稻草。

歷經一年多的研發,Karma上市卻帶來電池故障等爆炸問題,僅僅上市16天,就全面回收,即使於2017年2月重新推出,也面臨競爭對手在可攜型無人機占據大部分江山,且Karma定價過高,以及消費者對Karma產品失去信心等問題,進而讓GoPro於2018年不得不再次裁員且放棄無人機市場。

這兩次的轉型失敗,終於讓GoPro面臨被賣的命運。這表示著要成為一家硬體公司,如果無法在核心業務中尋求長遠規劃,而指望GoPro品牌帶來其他非核心業務的突破,簡直就是一場惡夢。(703字)


參考資料:
GoPro: Too Focused. Wall Street Journal,2018/1/8
GoPro's Woes Stem From One Simple Mistake. Inc.,2018/1/9
Why GoPro Inc's Shares Plunged 13% in 2017. The Motley Fool,2018/1/11


本站相關文章:
1.可折疊無人機市場 大疆創新與GoPro競爭
2. Parrot主導低階無人機,但正面臨競爭
3. 無人機普及時代即將到來
4.無人機正從硬體創新轉變成商業模式創新
5.無人機結合農業之新商業模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