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專利地圖2.0

瀏覽次數:385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3年3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策略專利地圖

經過近十年的摸索與試驗,台灣各界針對傳統專利地圖(Patent Map)的修正、改良與創新已有了大幅進展,包括周延鵬律師團隊之產業化專利地圖(Industrialized Patent Map)[1]、本網站先前提過之策略性專利地圖(Strategic Patent Map)[2]與理性專利地圖(Rational Patent Map)[3],專利地圖即將進入2.0時代,對於產業技術研發與市場布局之指引也越趨於成熟與可靠,相關精進重點值得進一步討論。

首先是情報理論的精進,包括資料(Data)、資訊(Information)與情報(Intelligence)之釐清。不論是傳統專利地圖、產業化專利地圖、策略性專利地圖或理性專利地圖,均屬於資訊層次。亦即是將外部公開之專利資料庫,或是自建之專利資料庫,根據所定義之分類架構,整理而成之圖表化專利資訊。上述專利地圖仍須看最終使用者之目的,方能將其他產業、市場與技術資訊納入,並編列成可用於決策之專利情報。包括傳統專利情報,或是加值後之產業化專利情報、策略性專利情報或理性專利情報均符合此邏輯。

其次是產業生態結構與分類的精進。在資訊的分類上,以產業結構為核心之分類模式,包括從末端產品或產業生態系統出發,解構產品與服務後之物料清單成本(Bill of Materials, BOM)分類,最易與實際決策連結。產業結構之分類模式及BOM表分類模式,亦容易與非專利或法務人員之參與者溝通,包括研發人員、研發規劃人員、市場規劃人員生產製造人員及企業之經營決策層等。

第三是動態資訊整合的精進。傳統上,專利地圖僅分析靜態資訊,包括原始專利文件上之申請者、發明人與技術特徵。專利地圖2.0強化了專利後續運用動態資訊,其核心概念可從【專利生命週期】一文中看出,包括專利的移轉資訊、授權資訊、訴訟資訊、作價投資資訊與不再維護資訊等。需要說明,專利之動態資訊對於專利地圖2.0的繪製與運作扮演關鍵角色。

第四是資訊軟體技術運用的精進。傳統上專利資訊的檢索與分析受到人為影響甚大,經驗的有無與多寡研究影響專利地圖繪製的品質。經過改良與創新後的資訊工具,已能大量使用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等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軟體分析工具,降低人為判斷上的落差。相信隨著技術上的演進與進步,客觀化檢索結果將能更趨於成熟。

第五是多層次決策支援的精進。在【專利地圖分類與策略性專利地圖內涵】一文中,我們曾提出巨觀國家層級、介觀產業層級、微觀單一技術領域/商品/公司層級,及奈觀單一專利層級之運用。基本上,每一層次之決策運用所需要的專利資訊與專利情報各有不同,如何從情報觀點,標準化每一層次之專利資料與資訊是後續研究重點。

最後是整體專利戰略運用上的精進。專利地圖2.0與策略性專利情報之運用除與研發決策與專利部署決策息息相關外,更應擴展到整體企業營運之戰略,包括產業戰略、市場戰略、技術戰略、生產製造戰略、專利戰略、人力資源戰略與資訊管理戰略。換言之,以策略性專利情報或專利地圖2.0為核心的無形產業戰略應緊密的與有形財產戰略結合,虛實一體,打造完整的企業永續發展戰略。其思維亦可進一步與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之財務構面(financial perspective)、顧客構面(customer perspective)、內部流程構面(internal perspective)與學習與成長構面(learning and growth perspective)結合[5],特別是學習與成長構面之智慧資本構面。(1192字)

參考資料:

  1. 周延鵬、張淑貞、曾志偉、汪忠輝, 傳統專利地圖恐難指路:淺談產業化專利地圖創新, 電子時報, 2012年6月.
  2. 專利地圖分類與策略性專利地圖內涵, http://cdnet.stpi.org.tw/techroom/pclass/2008/pclass_08_A016.htm
  3. 智財競爭情報與專利風險圖, http://cdnet.stpi.org.tw/techroom/pclass/2008/pclass_08_A008.htm
  4. 專利生命週期, 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analysis/2013/pat_13_A014.htm
  5. 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 http://cdnet.stpi.org.tw/techroom/analysis/pat_A077.htm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