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策略地圖的時間軸

關鍵字:專利策略
瀏覽次數:479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3年11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從策略規劃(Strategic Planning)觀點來說,策略(Strategy)應該是具有「本、末、先、後、輕、重、緩、急」的,也就是策略的重要元素是時間軸。

若以此來檢驗由羅伯‧柯普朗(Rober S. Kaplan)與大衛‧諾頓(David P. Norton)所提出之策略地圖(Strategy Map)與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 BSC),便發現缺乏時間軸是現有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操作上的一個限制,本文來討論這個問題。

首先,我們回歸到「定位;。根據羅伯‧柯普朗與大衛‧諾頓之定義,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在企業整體策略規劃定位如圖一所示。策略地圖扮演演繹與轉化抽象策略之功能(translate the strategy);而平衡計分卡則是用來衡量與聚焦(measure and focus),亦即量化具體目標,並且將經營主軸聚焦到特定議題上。

策略地圖之上方為策略,其定位為制訂贏的方法與手段,策略通常是有時間軸的。例如長期之10年發展策略(例如三星電子於2009年提出2020年公司願景與策略)、中期之3-5年發展策略,及短期年度發展策略。

平衡計分卡之下目標與行動計畫(Targets and Initiatives),通常是指下一年度之工作重點,包括總經理室與各功能部門預算所編列之工作項目。目標與行動計畫通常較無時間概念,也就是通常是指下一年度年底時所要達成的目標,及下一年度所要執行的工作項目(以2013年4Q所編列之2014年預算與計畫為例,通常是指2014年12月31日之目標)。

既然策略有時間軸,目標與行動計畫較無時間軸,則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就需要轉譯時間,讓策略地圖能夠考量時間要素。需要說明,若比較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則策略地圖擔任「轉譯時間」的角色較佳。

圖一、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的定位

pat_13_A054a.gif

資料來源:Kaplan & Norton (2004)

在【技術地圖的核心思維與案例】、【專利市場地圖】與【競爭者的技術藍圖--以三星電子可折疊螢幕為例】與等文中,我們介紹技術地圖的架構與操作模式,其結構如圖二所示。

技術地圖的橫軸為時間,縱軸為研發專案(R&D Project)、技術(Technology)、產品(Product)與市場(Market)的邏輯與對應關係。若將技術藍圖與策略地圖整合,其結果如圖三所示。其中,研發專案、技術與產品均歸屬於流程構面(Process Perspective),而市場屬於顧客構面(Customer Perspective)或是財務構面(Financial Perspective)之範疇。

圖二、技術地圖架構

pat_13_A054b.gif

圖三、技術藍圖與策略地圖的整合模式

pat_13_A054c.gif

在羅伯‧柯普朗與大衛‧諾頓之策略地圖四大構面中,其實隱含時間觀念的。

例如,在【企業人才學-從人材到人財】一文中,我們從《郭語錄》之「企業人生三部曲:人材,人才,人財」討論得到其概念與策略地圖之四個構面類似,「人材」可類比為「學習與成長構面(learning and growth perspective)」,「人才」是經過內部流程鍛鍊與累積出來的,屬於「內部流程構面(internal process perspective)」,最後才會得到「人財」,亦即「財務構面(financial perspective)」。

換言之,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之四大構面,其實就有先後次序的。以新產品開發與行銷流程為例,是先有了「學習與成長構面」之新的人力資源與技能,方有後續的「內部流程構面」之新技術與新產品開發流程、之後方有「顧客構面」之客戶所需功能與屬性及關鍵客戶,最後是「財務構面」所帶來的新營收與企業永續發展。

結合時間軸之平衡計分卡可表示如圖四所示。操作上,首先,我們可以將策略地圖的四大構面與諸多小構面之策略選項展開;其次,我們可以以圖四結構將相關策略的推演與時間關係拉開,同步考量不同策略實施時間;第三,我們可以如同技術地圖架構,找出具時間軸策略地圖之關鍵路徑(Strategic Path),並當成企業後續主要追蹤指標。最後,具時間軸策略地圖可以提供策略地圖繪製過程參考,如何以動態觀點(時間軸)重新繪製策略地圖,將是企業能否順利導入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之關鍵。(1353字;圖4)

圖四、結合時間軸之平衡計分卡

pat_13_A054d.gif

參考資料:

  1. 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 Read.aspx?PostID=3007
  2. 再論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之四大構面, Read.aspx?PostID=7891
  3. 開放式創新與平衡計分卡, Read.aspx?PostID=8075
  4. 技術地圖的核心思維與案例, Read.aspx?PostID=7706
  5. 專利市場地圖, Read.aspx?PostID=8971
  6. 競爭者的技術藍圖--以三星電子可折疊螢幕為例, Read.aspx?PostID=8987
  7. 企業人才學-從人材到人財, Read.aspx?PostID=897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