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再談免費商業模式”羊毛出在豬身上”

瀏覽次數:718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2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互聯網商業模式--羊毛出在豬身上』一文中,我們討論了互聯網生態體系中的免費商業模式,並點出”羊毛出在豬身上”。

免費模式只是短期手段,最後的目的還是要賺到”羊身上的錢”。因此,”羊毛為何出在豬身上”,其實是”豬願意付錢”,出錢購買你手頭的”羊資料”與”羊情報”。這一切的最終目的還是希望拿到這些”羊的錢”。

本文從”互聯網公司永續發展與股東價值”之策略地圖(Strategy Map)與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 Card, BSC)觀點,再來談談這個課題。

互聯網公司就是一個基於互聯網思維(Internet Thinking)運作下的企業。

互聯網是一個破壞性技術(Disruptive Technology),這個破壞性技術將顛覆所有產業的運作。包括傳統產業與新興產業,包括一級產業(農業)、二級產業(工業)與三級產業(服務業)。見『傳統ICT公司如何在物聯網時代轉型--數位企業發展路徑圖與啟示』、『O2O時代 一個平台將代表一個產業』、『互聯網、移動互聯網與物聯網』、『用互聯網思維改造服務業』、『為什麼未來所有公司都是互聯網公司?』文章討論。

互聯網思維也將影響製造業與製造業生態體系,見『C2B將成為產業升級的未來』、『C2B商業模式的核心思維與未來發展』、『淺談”工業4.0”對台灣產業的影響』、『“工業4.0”的四大特質與虛實融合系統(CPS)』討論。

圖一、互聯網公司之策略地圖
 analysis_10755_20150224.gif

互聯網公司是一個企業,其戰略規劃與運作模式也吻合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的運作,不同點在於互聯網企業之”外部構面”重要性增加了,其中外部構面包括:外部資源構面與外部流程構面,如圖一所示。

互聯網經濟下,企業的運作變成網絡狀,企業的疆界逐漸消失或是淡化(這兩點也是互聯網技術對於企業運作模式主要改變)。

在此結構下,開放式創新(Open Innovation)與開放式經營模式(Open Business Model)成為重要企業運作機制。需要說明,開放式創新與開放式經營不代表”完全的開放”,而是代表”企業以開放的心態來決定企業開放的程度與力度”。

互聯網經濟下,企業將逐漸採取開放創新模式進行全球營運。如同海爾創辦人張瑞敏所說;『世界就是你的研發室,世界也是你的人才庫』。

在互聯網思維與開放式創新模式下,外部資源(包括:用戶網絡,粉絲流量,外部人才網絡,合作夥伴網絡,供應商網絡…等)與外部流程(包括:用戶參與,協力合作,資料加值…等)的比重將逐漸提升。這點在現有互聯網企業的商業實踐中可以看出。

從圖一的互聯網公司之策略地圖可以看出,用戶網絡與名單即是一種重要資本。這些外部資本只要能仔細挖掘,例如透過內部流程與外部流程的挖掘,在滿足某些顧客(非典型客戶經營),是可以創造出諸多營收與效益的。

回到”羊毛出在豬身上”課題。原本羊毛是出在羊身上的,其中”羊毛”就是”錢”,”羊就是使用者”。使用者付費原本就是天經地義,而所謂的免費商業模式就是使用者不付錢。

透過建立免費機制,互聯網廠商得到了大批的粉絲,並且經營了大批粉絲之使用流量。粉絲名單與粉絲流量是有價的,在分類上屬於學習與成長構面中的”外部資源”。

這些有價值的粉絲網絡與流量,可以提供給其他夥伴客戶來使用或挖掘,亦即透過外部流程來探勘轉化成現金(廣義的運用也包括登廣告等)。粉絲網絡與粉絲流量也可以透過內部流程來轉化,例如透過平台商業模式或是內部資料探勘來進行新興商機的挖掘(例如挖掘使用者想要與需要)。

總結一句,互聯網思維與互聯網經濟下,用戶的名單與流量是重要無形資產,也是重要的”潛在羊毛”來源。

這些”潛在羊毛”,可以透過自己挖掘來轉化成現金,也可以透過合作夥伴的挖掘來轉化成現金。若是自己挖掘,那就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若是由合作夥伴挖掘,就是”羊毛出在豬身上”。

最後,不論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或”羊毛出在豬身上”,掌握用戶就是掌握商機,是一個互聯網經濟下不變的真理。(1408字;圖1)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互聯網商業模式--羊毛出在豬身上
  2. 傳統ICT公司如何在物聯網時代轉型--數位企業發展路徑圖與啟示
  3. O2O時代 一個平台將代表一個產業
  4. 互聯網、移動互聯網與物聯網
  5. 用互聯網思維改造服務業
  6. 為什麼未來所有公司都是互聯網公司?
  7. C2B將成為產業升級的未來
  8. C2B商業模式的核心思維與未來發展
  9. 淺談”工業4.0”對台灣產業的影響
  10. “工業4.0”的四大特質與虛實融合系統(CPS)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