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

瀏覽次數:2892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Amber 發表於 2006年10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前文我們談策略與策略規劃的異同,本文我們進一步討論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

策略地圖(Strategy Map)[1]與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 BSC)[2]是羅伯‧柯普朗(Rober S. Kaplan)與大衛‧諾頓(David P. Norton)兩位學者所提出之策略規劃工具。此二工具,隨著作者三本相關書籍,包括「The Balanced Scorecard: Translating Strategy into Action」、「The Strategy-Focused Organization: How Balanced Scorecard Companies Thrive in the New Business Environment」與「Strategy Maps: Converting Intangible Assets into Tangible Outcomes」[3-5]暢銷全球,逐漸受到重視,並廣泛被運用到企業與非營利組織策略規劃與執行上。

策略地圖之核心有二,其一為策略(strategy),其二為地圖(map)。策略為達成特定目標之行動方針規劃,地圖即是將規劃方針以圖形方式呈現,基於此,策略地圖可以初步理解為「達成特定價值主張之行動方針路徑圖」。此外,策略地圖亦包括策略之邏輯關係,亦即某種策略組合(strategy portfolio)關係。

平衡計分卡亦包括兩部分,其一為平衡(Balanced),另一為計分卡(Scorecard)。計分卡即是某種量化指標系統與載體,用以紀錄企業各類型經營績效數值,常見的計分卡就如同掛在企業牆壁上的年度目標設定值。平衡即是具平衡性的,不偏斜的。那平衡什麼呢?平衡財務指標與非財務指標,平衡長期與短期,平衡有形與無形,平衡策略與執行,平衡企業不同營運面向等。換言之,平衡計分卡可理解為「企業多面向量化指標系統與載體」。

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有四個柱子,四個策略執行方向、四個量化指標系統或稱為四個構面(perspective),分別為財務構面(financial perspective)、顧客構面(customer perspective)、內部流程構面(internal perspective)、學習與成長構面(learning and growth perspective),如圖一所示。在實務操作上,這四個構面有先後順序關係(邏輯),由下往上分別為學習與成長、內部流程、顧客與財務等,但是從學理上論,不必然需要如此。需要說明,此四根支柱即是撐起策略大傘之重要骨架,而每一骨架又可持續細分,並對應到不同指標體系與指標組合。

要瞭解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運用,就需要知道此二工具在策略規劃(strategic planning)中的角色,如圖二所示。由圖可初步看出,其一,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乃是企業策略(strategy, our game plan,規劃力)與企業目標及行動方案(targets and initiatives, what we need to do,執行力)間的橋樑,其中策略地圖扮演演繹與轉化抽象策略之功能(translate the strategy);而平衡計分卡即是用來衡量與聚焦,亦即量化目標值(通常就是關鍵績效指標KPI),並且將經營主軸聚焦到特定的企業議題上。

由上可見,策略地圖即是將策略內涵實體化(具體化,由抽象到具體),而平衡計分卡更進一步將策略議題數量化(數字化,可衡量化)與聚焦化(集中在特定企業經營環節)。經過此兩段的轉化與量化,策略不僅可以看的到,更可進一步衡量其目標值為多少,而後續的企業各部門或是個人的日常執行成果好壞即是由此檢驗。

圖三與圖四分別為策略地圖展開示意圖與平衡計分卡與行動方案之結合範例示意圖。由此縝密的邏輯圖表關係,輔以對應指標系統,再連接到實際執行方針與資源需求,讀者應可初步感覺,為何企業會將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當成企業”落實”策略規劃與執行行動的指引。因為此二工具不僅可將策略具體化,更進一步數量化,又可與實際企業每一經營環節結合。這也難怪,策略地圖受到企業喜愛,因為原本虛無縹緲的策略議題(或是策略規劃工作)可以如何遊戲般的進行與展開,又可當成後續追蹤標的。(1289 字)

參考資料:

 

圖一 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四個構面(Source: Robert S. Kaplan, David P. Norton, Strategy Maps: Converting Intangible Assets Into Tangible Outcomes)

 

 

圖二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在企業策略規劃之角色(Source: Robert S. Kaplan, David P. Norton, Strategy Maps: Converting Intangible Assets Into Tangible Outcomes)

 

 

圖三 策略地圖展開示意圖(Source: Robert S. Kaplan, David P. Norton, Strategy Maps: Converting Intangible Assets Into Tangible Outcomes)

 

 

圖四平衡計分卡與行動方案之結合範例(Source: Robert S. Kaplan, David P. Norton, Strategy Maps: Converting Intangible Assets Into Tangible Outcomes)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