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個人策略地圖與戰略性目標的建立

瀏覽次數:937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1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企業戰略規劃與落實執行力的工具除應用在企業層級外,在國家層級與個人層級也是適用的。例如我們曾經在【個人智慧資源規劃】一文中,討論智慧資源規劃理論如何運用在個人上。
 
在新春之際,我們也來設立年度新目標,以平衡計分卡與策略地圖的觀點,看看個人如何透過人脈建立與開放創新,及工作能力的提升,累積自己被利用的實力,提升個人價值與薪資報酬。
 
關於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我們已經多次討論,如圖一所示:
  • 使命(Mission)是企業與個人存在的原因;
  • 核心價值觀(Core Value)是企業與個人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準則;
  • 願景(Vision),是企業與個人中長期圖像與目標;
  • 策略(Strategy),是企業與個人達到那個目標的方法,也是一個贏的方法。
 
為了將策略轉化的日常目標(Target)與行動方案(Initiatives),我們需要兩個工具:
  • 策略地圖(Strategy Map)用來轉化抽象的策略;
  • 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 BSC)則是對應子策略的衡量指標。
 
對於企業或個人來說,策略地圖提供四大策略主軸,包括財務構面(Financial Perspective)、顧客構面(Customer Perspective)、流程構面(Process Perspective)與學習及成長構面(Learning and Growth Perspective)。對應到個人層面:
  • 財務構面就是你的薪水;
  • 顧客構面就是你的內部客戶,也就是你的直屬主管與主管的主管;
  • 流程構面就是你的工作方法與對應標準作業流程(SOP);
  • 學習與成長構面就是你的自我訓練與學習,以及對應資本的累積。
 
圖一、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
analysis_10530a_20150106.gif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 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5/01
 
如果進一步剖析個人之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並導入開放創新模式,則對應構面的細項如圖二所示。顧客構面包括直屬老闆管理、多元客戶關係管理(那些非你直屬老闆,但對於你的年終考績有生殺大權的人)、服務模式提升(服務通路)與個人品牌形塑及經營。
 
流程分為內部流程與外部流程,內部流程就是你個人做事的方法與邏輯,外部流程包括和公司內或同部門內同仁的協同合作,或是和其他公司或單位的其他人的協同合作,及參與類似獅子會等社會團體參與。流程是用來將個人資源轉化的,因此需要有系統的建立運作模式與合作機制。
 
學習與成長構面是指資源構面,在企業層級包括人力資本、資訊資本、組織資本與創新資本。在個人層級,就僅剩下人力資本。因此,我們進一步將個人資本分為技能累積、工具運用與所累積之智慧財產Know-how。外部資源就是個人的人脈,包括直接與工作相關的,及和工作沒相關的。諸多研究顯示,弱關係網絡是創新的來源,同時也是諸多新機會來源。
 
 
圖二、適用於個人之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
analysis_10530b_20150106.gif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 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5/01
 
從個人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也可看出,平衡計分卡的平衡長期與短期,平衡有形與無形,例如:人脈通常需要長久累積,若不長久累積,面臨需要用時方恨少。
 
除了個人平衡計分卡外,個人也要擬定戰略性目標,見【企業戰略性目標的內涵】一文所討論。
 
如先前文章所討論,戰略性目標(strategic objectives)屬於目標的一種,通常指的是具有戰略意義的目標。例如,我們想要進攻到對面山頭,在現在位置到對面山頭間我們會設定一個具有戰略高點位置的中介目標,這個中介目標除了表徵策略方向的達成外,對於整體目標的達成具有關鍵意義。此外,戰略性目標通常設定在策略路徑(strategic path)上,並且是一關鍵指標(KPI)。
 
換言之,年度計畫中除一般性目標設定外,也需要擬定戰略性目標,當成短期衝刺的標的。戰略性目標的設立與執行,除可培養新的競爭能量外,也能將原有弱勢補足。戰略性目標的設計實為關鍵,對企業如此,對個人亦然。
 
一年之計在於春,在元旦剛過,除了好好反省去年作為與成果外,也來好好想想今年應該如何過。相信,個人策略地圖與戰略性目標的建立,將能對你的計畫有所助益,也能為你引導嶄新且充實的一年。(1370字;圖2)
 
參考資料:
1. 科技產業資訊室 - David(2008),個人智慧資源規劃。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2008/06/17。
2. 科技產業資訊室 - David(2013),企業戰略性目標的內涵。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2013/11/12。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個人智慧資源規劃
  2. 企業戰略性目標的內涵
  3. SWOT分析的精髓
  4. 研發戰情室的功能與內涵
  5. 競爭情報五大計分卡
  6. 談策略與策略規劃的差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