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互聯網商業模式--羊毛出在豬身上

關鍵字:商業模式互聯網
瀏覽次數:1050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1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互聯網商業模式--羊毛出在豬身上


中國大陸互聯網領域,有一個很有趣的商業模式,叫”羊毛出在豬身上”, 也就是”透過免費模式獲取大量使用者的黏度,再叫其他廠商付錢”。也有人戲稱為”免費的商業模式”。
 
免費,我想是大家最愛的。看看你的智慧手機內,有多少個免費遊戲、免費工具與免費電影與歌曲,就可看出。”免費的最大”,”免費為王”。免費,讓使用者失去了理性,蜂擁而至。
 
“羊毛出在羊身上”出自於《官場現形記》。
 
根據百度百科的解釋,就是””比喻表面上給了人家好處,但實際上這好處已附加在人家付出的代價裏“。也就是說,任何事情都要付出代價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個真理在”互聯網時代”與”非互聯網時代”都是一樣的。
 
“羊毛出在豬身上”,僅僅是產業價值鏈的重新分配罷了。而這個概念,其實就是用戶與客戶的不同而已。用戶(Users),是指真正使用產品的人,客戶(顧客,Customers)是那些付錢的人。需要注意,這裏僅將這兩類人進行區別,其實所有人的都是廣義的客戶(顧客)。
 
我們先看傳統的商業行為。大家都知道,爺爺奶奶喜歡給小孫子買玩具,生意人會慫恿小孫子,以氣球和小禮品誘惑他,爺爺奶奶受不了小孫子的撒嬌,大把的鈔票就用在哪些一輩子只玩一次的高價玩具上。付錢的人和享受產品的人原本就不一定一樣。
 
小孫子是用戶(玩玩具),而爺爺奶奶是客戶(付錢)。
 
傳統報紙的廣告其實也是一種。厚厚的報紙,其成本一定遠大於10元售價,但是廣告商會提供廣告費用給報紙,換言之,商家的廣告商補貼了報紙的編輯與印刷成本。
 
一般閱讀者是用戶(閱讀),而刊登廣告的商家是客戶(付錢登廣告)。
 
從上面基本討論就可以看出,對於”客戶的黏著度”是一個重要資產。所以報紙會有發行量,電視會有收視率當成重要指標。
 
其實,講穿了就是你能夠連結到客戶的數量,並且是”直接的連結”。
 
在傳統的經濟活動中,你能夠直接接觸到的用戶是有限的。如果沒有郵購,那麼頂多是附近的居民。在互聯網時代,一個商家可以接觸的客戶變成全世界。如果以語言區分的話,那至少是有相同文字或語言的網路用戶。
 
在互聯網經濟裡面,也有所謂的”用戶為王”,直接接觸最終用戶,透過用戶的即時回饋,修正產品與服務。
 
而”免費模式”就是一種獲取”大量用戶”的手段。換言之,物聯網經濟的重點之一就是獲取用戶的資料,並且是海量用戶的”一切資料”。
 
資料其實是沒有價值的,資料要轉變成資訊與情報,方有價值。因此,掌握海量資料僅是第一步,要將海量資料轉變成海量資訊與海量情報,方能產生”現金”。
 
那麼,什麼是”羊毛出在豬身上”,其實還是要回歸到平衡計分卡與策略地圖,見【開放式創新與平衡計分卡】一文討論。
 
客戶的海量資料,其實就是”平衡計分卡” 之中的”學習與成長構面”中的”外部資源”構面中的”網絡資本”。這些海量資料,要透過”內部流程”與”外部創新流程”的加值,以滿足特定客戶(Customers)的需求為核心,提供有價值的情報,方能將此資料轉變成情報與金錢。
 
而”羊毛為何出在豬身上”,其實是”豬願意付錢”,其實是購買你手頭的”羊資料”與”羊情報”。最終目的,還是要拿到這些”羊的錢”。
 
免費模式只是短期手段,最後的目的還是要賺到羊身上的錢。
 
總而言之,”羊毛還是出在羊身上”(這是真理),但是過程中,”豬”願意出錢(預支短期的錢)來買”未來在羊身上,潛在可以賺到的錢”。
 
商業上,不論短期的錢或長期的錢,可以持續賺錢才是重要的。”豬在風口上都會飛”,但比的不是飛一時,還要能持續的飛,或是飛得比競爭者更快與更遠。在互聯網時代,設計一個可持久的商業模式是重要且困難的,當然動態的調整與轉彎更是”重中之重”。(1402字)
 
參考資料:
  1. 科技產業資訊室 - David(2013),開放式創新與平衡計分卡。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2013/05/23。網址:http://iknow.stpi.narl.org.tw/post/Read.aspx?PostID=8075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開放式創新與平衡計分卡
  2. 服務模式與商業模式
  3. 再論商業模式圖
  4. 巨量資料之商業模式
  5. 雷軍的互聯網思維與小米生態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