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布局”工業4.0”的三位一體解決方案

瀏覽次數:674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3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我們2005年所寫的《明基應積極布局第6C-核心專利(Core Patent)》文章中,提到核心專利的重要性。核心專利是科技產業全球競爭的核心,更是攻擊競爭者與產品差異化的關鍵武器。而布局核心專利有關的專利情報、專利地圖、專利組合與專利策略等,可參考先前多篇文章討論。

若談到核心專利的重要性。可以參考宏達電(HTC)與專利蟑螂(NPEs)及蘋果公司奮戰的案例;或從最近,小米科技進行產品全球化與專利布局也可稍見端倪,包括宣誓2015年要申請2,000件專利,以及如何積極面對印度的侵權訴訟案等。

工業4.0是未來十年台灣自動化與智慧化服務公司大商機,包括:網路服務公司、系統整合商、網路與終端硬體公司、網路與終端軟體公司、IC設計公司與半導體晶圓專業加工公司等均在其中。

台灣廠商若要取得此商機,勢必需要有正確觀念,並建立一個工業4.0三位一體解決方案思考框架與模式,如圖一所示。

圖一、工業4.0三位一體解決方案
analysis_10909a_20150326.gif
三位一體,包括虛擬網路世界(Cyber World)、實體物理世界(Physical World)與智慧財產世界(IPR World),或簡稱為ICP方案(ICP Solution)。網路世界就是滑鼠的世界,實體物理世界就是水泥的世界,而智慧財產世界就是智慧資本的世界。

換句話說,企業要提供的工業4.0方案,就是一個包括網路-物理-專利的解決方案。如果以研發的優先順序來說,應該是先進行技術開發、再有專利化部署、再進行網路加值與實體世界連結,因此順序與名稱可表示為ICP方案(即IPR-Cyber-Physical)。

建立三位一體ICP解決方案思維後,企業須認知,未來的企業就是一個販賣服務、數據與商業模式的企業。

其中,服務與數據的銷售,我們在《從綜觀來看 工業物聯網與工業4.0核心架構》一文已經討論,包括以服務及數據創新為中心,並結合IT(Information Technology)、OT(Operational Technology)與CT(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相關討論。

至於銷售商業模式是何意義呢?即是銷售整合網路、產品與專利無形資產的整合性商業模式(Integrated Business Model)來獲利,見《智慧資源規劃也是大數據前置作業》一文討論,進一步表示如圖二的平衡計分卡。

圖二、工業4.0三位一體方案之平衡計分卡
analysis_10909b_20150326.gif
基本上,工業4.0解決方案有三類營收來源:網路世界營收、實體世界營收、智慧財產世界營收。而且,設計整合性商業模式為關鍵。這個整合要包括網路世界產品與服務、實體世界產品與服務及智慧財產世界的產品與服務。

從顧客構面服務來看,即包括:網路服務相關、實體產品相關、智慧財產權相關。其中,智慧財產權即是透過智慧財產權的營運來將智慧財產權貨幣化。智慧財產權貨幣化方式又包括:商品開發、新創事業、專利授權、技術移轉、買賣讓與、侵權訴訟、作價投資(入股)等,見《商品化、產業化與專利佈局思考(四)》一文討論。

從流程構面來看,也需要針對三類的產品與服務設計開放式創新模式,其中包括內部創新、外部創新與協同創新等。最後,連結到學習與成長構面,包括內部資源與外部資源等。

工業4.0的三位一體解決方案與平衡計分卡,提供規劃”工業4.0”商業模式設計與營運公司一個思考框架。

在未來的世界中掌握持續優勢與競爭力,企業在進行產品研發與設計時,應先從上述平衡計分卡架構出發,思考未來事業之領導面、策略面與執行面等各環節。並且以彈性的運作模式,面對競爭激烈的”工業4.0”環境,找出自己最佳的獲利路徑。(1092字;圖2)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淺談”工業4.0”對台灣產業的影響
  2.  台灣製造業注意”中國版工業4.0”來了
  3. 工業4.0情報收集與運用
  4. 開放式創新與平衡計分卡
  5. 民國103年智慧財產權相關法規更新簡介(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