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王道思想與永續經營

關鍵字:永續經營
瀏覽次數:243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3年10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王道思想與永續經營

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先生日前於媒體發表『從王道思維看台灣未來往何處去』,內容闡述他近年推動之王道思想,及如何以王道思想突破現有社會上盲點並提出未來台灣發展方向,值得進一部討論與思考。

首先,施先生點出王道的三大核心信念,包括「永續經營」、「創造價值」與「利益平衡」。所謂核心信念即是價值觀。而價值觀是國家、企業、個人願景追求過程中的重要元素,缺少了價值觀,在國家、企業與個人往未來前進的道路中將會迷惘,亦將失去面對選擇時的中心思想與評斷準則。

嚴格來說,「永續經營」、「創造價值」與「利益平衡」屬於不同層次之概念。「永續經營」其實是「結果」,是「創造價值」後,國家與個人得以延續之附屬品;「創造價值」比較像是一種「手段」,這個手段的目的之一為達到「永續經營」。也就是說,沒有「價值」產生,將無法達成「永續」之目的。當然,這個價值不僅是狹義所提商業上價值,而是孟子見梁惠王所說:「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之人類幸福感。廣義來說,當然至少涵蓋經濟發展、環境永續與社會正義構面。

「利益平衡」是王道思想的核心,內涵當然是分享。這種分享與平衡包括企業內的員工與股東,企業外的客戶與供應商,推展到整體生態系統即是產業價值鏈各成員間的價值分享與利益平衡。

換句話說,王道思想追尋的是:「在所處產業生態系統中,可以創造哪些額外的價值,如何營造可以創造出額外價值的合作模式,所創造出價值又如何分享與取得平衡,而這些價值除能夠讓整體生態系統各成員可以永續發展外,也可讓企業內部之員工與股東間的利益得以平衡」。當然,王道思想之核心也可應用到國家與非營利組織之治理。

除了王道的三大核心信念外,施先生亦提出「六面向價值總帳論」,亦即透過有形/無形、直接/間接、現在/未來等六個面向來思考價值之創造。「六面向價值總帳論」其實與「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 BSC)」概念相近。平衡計分卡是羅伯‧柯普朗(Rober S. Kaplan)與大衛‧諾頓(David P. Norton)兩位學者所提出之績效評估與策略規劃工具。

「平衡計分卡」提出包括財務構面(financial perspective)、顧客構面(customer perspective)、內部流程構面(internal perspective)、學習與成長構面(learning and growth perspective)等四個構面來衡量一企業之整體表現,並且提出企業應平衡財務指標與非財務指標,平衡長期指標與短期指標,平衡有形指標與無形指標,平衡策略規劃與執行能耐。

施先生之「六面向價值總帳論」其實就如同平衡計分卡般提醒大家,除了「看的到的部分」,包括「有形/直接/現在」外,應更加重視「看不到的部分」,包括「無形/間接/未來」等。對企業的經營如此,對於國家的治理與人才的培育亦然。

認識了「六面向價值總帳論」後,施先生提出現階段台灣的三個發展瓶頸,包括:「價值的半盲文化」、「資源的齊頭文化」與「行政的防弊文化」。並提出「台灣應該改變」、「領導人要換腦袋」並以全新思維來面對問題。最後,施先生亦點出:「台灣的未來,需要站上國際舞台,所創造的價值才會放大好幾倍,人才也才有發揮的舞台,對全世界做出更多的貢獻」。

總的來說,企業發展的思考點應回歸到全球競爭的角度,從整體國際舞台的定位與競爭出發,思考台灣企業與台灣人才在全球的競爭優勢,以全球競爭與合作的舞台為立足點,找出台灣企業與人才能夠創造之產業價值,透過開放、互利、共享的價值觀,找出可以共同創造價值的模式,以企業永續經營之核心價值,挖掘「無形/間接/未來」之價值創造(遠慮),並平衡「有形/直接/現在」(近憂),對全世界做出更多的貢獻,創造出更多的人文與科技價值。(1231字)

參考資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