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互聯網+”時代的組織運作模式--公司就是一個平台

瀏覽次數:606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3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互聯網+”時代也可以叫做”後互聯網時代”,就如同我們稱”PC+”為”後PC時代”一樣。“互聯網+”是移動互聯網時代、物聯網時代、務聯網時代、工業4.0時代,同時也是”智慧地球”時代。所有實體世界的一切都和虛擬網路世界建立了聯繫,也逐漸融合成虛實一體的新世界。

自2015年初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將“互聯網+”納入正式官方文件後,大家對於”後互聯網時代”的來臨應該已經不會懷疑。反而是,對於什麼是“互聯網+”(What)、為什麼要推動“互聯網+”(Why)與如何進行“互聯網+”行動方案(How)的具體內容。

“互聯網+”的好處就在於他的模糊性。每一行業每一個人都可以和“互聯網+”拉上關係。製造業和“互聯網+”就變成智慧製造生態系統,也就是一般認知的”工業4.0”。金融和“互聯網+”結合就成為”互聯網金融”。農業和“互聯網+”結合也成為互聯網農業或”互聯網+三農”之新世代農業。

圖一、“互聯網+”時代
analysis_10910_20150326.gif

如果將互聯網當成是一個破壞性技術,那麼互聯網帶來的不僅是新商機,也將帶來組織營運上的轉變。例如,電力造成第二次工業革命,誕生福特規模製造的生產線(Mass Production)。互聯網技術革命也將帶來新的組織與企業運作模式。

以《郭語錄》要求主管每天要做的四件事:(1)定策略,(2)建組織,(3)佈人力,(4)置系統。在確立組織目標與策略後,就要建立組織、招募人力與建立制度,其中組織為關鍵。如果從《企業建構業務領導力模型(BLM)的內涵》之業務領導力模型來看,一個企業的成敗除了策略外,還包括領導力與執行力,其中執行力的關鍵也包括關鍵任務(Critical Task)、正式組織(Formal Organization)、人才(Talent)與氛圍與文化(Climate & Culture)。

企業轉型過程,諸多的問題除了領導與戰略外,最關鍵的還是組織設計。而什麼才是後互聯網時代,應有的組織設計與運作模式呢?從2015年3月21日至23日在北京舉行《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5》中,阿里巴巴馬雲,針對“ 數位時代(Digital Technology, DT)DT時代的特色”進行分享。

馬雲指出[1]:
  • 第一次工業革命誕生了”工廠”,第二次工業革命因為電的廣泛使用產生了”公司”, 第四次技術革命誕生的物種則是”平台型”企業。所以,未來我們須將公司看做一個平台,而不是像上世紀那樣的公司。平台型企業不應該是金字塔型的結構,也不是一個人自上而下的按下按鈕。
  • 未來新型企業假如要持久創新,40-60人是一個合理的規模。創新總是來自外在,大公司總是會殺死好主意,因為太多的組織系統和條條框框約束了創造力。如果你真的希望更加創新,保證你的團隊大小在40-60人之間,這是創業公司的蜜月期。
  • 阿里巴巴內部正設計一套體系,保證組織變得更小,更靈活。但這樣的架構,令平台型企業的文化與人才變的極為關鍵。阿里巴巴不僅要找最優秀的人才,更重要的是要找對的人才,在公司內部建立一個價值體系,文化與科技相結合。
  • 保持企業的文化和價值觀不能靠依賴一個人,需要一個合夥人制度,阿里巴巴才能生存102年。阿里巴巴的核心資產,不是房地產,是我們的人才和員工,合夥人制度正是為了支撐這個核心


上述“互聯網+”時代的組織運作模式,也吻合我們《兩極化的社會與兩極化的未來》一文中所提,英國組織管理大師查爾斯‧韓第在2002年《大象與跳蚤-預見組織與個人的未來》一書所預見的”大象與小跳蚤”並存世界。

未來世界就是大平台與大平台的競爭(平台也是一種生態體系),諸多小企業就在這些平台上相互合作並彼此競爭。而平台的基礎就是以互聯網技術與互聯網思維為核心的開放式創新與經營模式。(1029字;圖1)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PC+。網址:http://zh.wikipedia.org/wiki/PC+ 
  2. 新浪科技(2015)馬雲:40-60人是創業公司的蜜月期。新浪科技,2015/03/21。網址:http://tech.sina.com.cn/i/2015-03-21/doc-icczmvun7008212.shtml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