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談小米平台與小米家族的經營模式

關鍵字:小米平台小米家族雷軍
瀏覽次數:688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1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雷軍的互聯網思維與小米生態圈】【雷軍沒說,卻偷偷在做的事--小米專利生態圈】中,我們分別討論了小米科技創辦人雷軍口中的互聯網思維、小米模式、小米生態圈、小米智慧家居佈局、小米半開放創新模式、小米無形智慧財產權佈局模式與小米專利生態圈。
 
本文,我們再來談談小米平臺的運作模式。在討論之前,我們先來彙整雷軍在2008年所綜整的”互聯網思維[1]”,這些內容出現在『關於互聯網的兩次長考』一文。雷軍寫這篇文章是2008年12 月22日,距離蘋果公司2007年1月9日推出第一代iPhone時間不到兩年。
  • 結論一:互聯網是工具,未來不存在所謂的互聯網公司
  • 結論二:互聯網是一次觀念的革命,只有改變觀念,才能跟上互聯網時代
  • 電子商務最有前途,未來所有公司都會是電子商務公司。互聯網是一種先進的生產工具,傳統公司應用互聯網最快的方式就是電子商務,也就是”水泥+鼠標(滑鼠)”
  • 開放和合作是互聯網公司的成功關鍵,互聯網是一張無邊無際的網,每個人都是節點,”互聯”是互聯網成功最關鍵的要素,任何封閉的業務模式都會受到挑戰
  • 互聯網公司最厲害的是靠機器賺錢,產品推廣邊際成本低,毛利率自然上來,業務增長速度也快
  • 口碑營銷(行銷)和網路聯盟是互聯網公司營銷(行銷)核心,互聯網公司直接面對用戶,好產品靠口口相傳就能成功
  • 互聯網公司管理相對容易,內部流程IT化高,績效目標容易設定,對於人員的依賴度低(因為知識管理)
  • 互聯網公司靠提供服務來賺錢,而軟件公司靠產品賺錢,因此要從賣產品走向賣服務
  • 互聯網的關鍵就是快,互聯網產品就是研發人員和用戶一起開發產品,有階段性成果就先推出去,聽客戶回饋修正
未來十年的熱點是移動互聯網,手機上網是一種趨勢
 
以上,從雷軍2008年的長考心得,可以看出,小米科技就是雷軍落實互聯網企業的重要一步。
 
若對比於【雷軍的互聯網思維與小米生態圈】所提到的「專注、極致、口碑、快」 +  「群眾路線」,亦可發現,小米家族(MI Family),就是一個以實現互聯網思維之集合,並且是以小米電子商務為平臺之一群互聯網企業。
 
小米科技如果是一個互聯網公司,那麼所有小米家族成員也是互聯網公司,一群以互聯網思維的經營理念之互聯網公司。這些公司的共通電子商務平臺就是小米電子商務平臺。
 
透過小米電子商務平臺,小米家族成員享有高曝光率的新聞,沒有實體管道,通路與營銷成本幾乎沒有。
 
小米家族成員專注於單一產品開發,就是雷軍口中「專注、極致、口碑、快」 表現。小米的「群眾路線」表現在小米粉絲(米粉)的經營,就是每年4月6日小米科技創辦日的「米粉節」。
 
圖一、小米平臺運作模式
analysis_10594a_20150121.gif
 
小米平臺如圖一所示,包括「電子商務平臺」、「雲端服務平臺」、「核心軟硬體平臺」與「資金與專利平臺」。
 
資金平臺就是小米科技的直接投資,或是雷軍所能影響之相關公司之投資、專利平臺就是【雷軍沒說,卻偷偷在做的事--小米專利生態圈】一文所提的小米專利生態圈、核心軟硬體平臺就是提供給小米家族共通的核心硬體與軟件。
 
例如在1月15日舉行的小米新品發表會上,小米公佈接近成本價的家電設備通用智慧模塊,僅22元人民幣,並且承諾未來將以10元人民幣價格提供給家電商,以擴大智能家居的運用。
 
雲端服務平臺包括世紀互聯提供機房等網路基礎設施(IaaS)、金山軟件與金山雲提供基礎雲服務(PaaS),以及小米雲提供應用雲服務(SaaS)。
 
在小米科技所投資的軟硬體互聯網公司,包括加一聯創的小米活塞耳機、九安醫療的智慧血壓計、紫米科技的移動電源、華米科技的智慧手環、智米科技的空氣淨化器、綠米聯創科技的智慧家庭套裝(包括多功能網關、人體傳感器、門窗感應器與無線開關等)、天馬時空的手機遊戲,以及美的集團的投資等。
 
最後,小米已經大軍進入智慧家居與智慧家電領域,如果有一天,小米官網發布小米汽車、小米住宅、小米社區、小米城市,你也就不會太驚訝了。
 
因為,任何企業都是互聯網企業,而小米家族就是領頭來顛覆傳統產業的互聯網企業大軍。(1500字;圖1)
 
圖二、小米雷軍互聯網思維
analysis_10594b_20150121.gif
 
參考資料:
1. 雷軍(2008),關於互聯網的兩次長考。雷軍的博客,2008/12/22。網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0e23c90100bk9k.html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雷軍的互聯網思維與小米生態圈
  2. 雷軍沒說,卻偷偷在做的事--小米專利生態圈
  3. 小米拉攏聯芯成立合資公司以解圍專利困境
  4. O2O時代 一個平台將代表一個產業
  5. 台灣製造業注意”中國版工業4.0”來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