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兩極化的社會與兩極化的未來

瀏覽次數:276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Amber 發表於 2005年8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引言

科技的發展,將促使未來的社會與工作形態持續兩極化,包括企業內與企業間。兩極化將使中間階層消失,個人或是企業若是無法往組織或是階層上方走,則將因為社會未來的發展,埋藏在社會的下方。

 

社會與組織微笑曲線

何謂兩極化,就是往大與往下兩方前進,恰巧兩極化也遵守微笑曲線,稱為社會與組織微笑曲線,如圖一所示。先說明為何科技的發展導致了兩極化,特別是電腦與網際網路科技出現之後。例如我們曾在文【Google話題王】中提出Google扮演著虛擬世界通路觀點,亦即有了Google這個大平台出現之後,原本需要資源(人力與財力)與規模(市場經濟)的實體商務行為,由於網路通路與平台的出現,經營概念徹底解構,個人或是小企業也可以透過小額付費的廣告達成產品或是服務行銷的目的。同理,媒體的角色也有了新的面貌,因為個人部落格(Blog)、個人廣播與電視台(Podcasting)將使得原本只有大媒體(包括電視與平面)才得以進行的資訊傳播,完全的解構並回歸到個人手上。有人稱呼這個媒體現象是個人企業(Me Inc.)時代的到來,其實這僅是兩極化現象的一個基本結果。換句話說,由於資訊科技的進步,將使得原本存在社會中或是組織內的中間階層消失,如果無法成為一個專家或是領導者(本身是專家,同時也是專家間的黏著劑),那麼中間階層將無可避免被壓縮到下面階層。

 

5/95的組織與社會

兩極化的未來大家或許都可以稍微瞭解,但是大家忽略的是兩極化的結果。兩極化並不是分為50(上):50(下)或是20(上):80(下),而是5(上):95(下),也就是說兩極化將是使得百分之九十五的個人成為不具資源,或或者就是貧窮的一群,而這個現象也就是社會貧富差距只會擴大不會減少的原因。換句話說,百分之五的人擁有百分之九十五的資源,掌握百分之九十五的權力與財富。

5/95不僅存在社會中,組織亦然。未來(以台灣而言),將不會出現月薪10萬台幣的工作階級,個人如果不能跳躍到月薪20萬以上,那麼無可避免的將會走上月薪只有5萬元以下。也就是說,由於資訊科技的發展,如果雇主或是領導階層可以選擇,那麼站在市場競爭的觀點下,雇主寧可用10萬的薪資聘僱兩個5萬元的員工,也不會選擇一個10萬元的員工。因此未來組織中僅會存在少數領導階層,和一大群進行行政事務的員工。

社會的發展亦然,企業與企業間的關係也將持續兩極化,例如我們在文【大霸電子一分為三的契機與轉機】與【小尺寸面版專業設計公司的角色】也分別討論到未來手機產業與面版產業的分工模式,這些模式將會使得產業鏈製造端的企業持續大型化,但是產業鏈兩端的研發設計,與品牌行銷往兩極化發展,其中小型研發與設計公司以彈性與專業能力提供特殊功能設計服務,小型品牌公司則以經營精品的形態推出個性化與顧客化的產品,其他大型公司(包括研發與品牌)則以經濟規模掌握多數市場,因此企業經營也難逃兩極化的趨勢。

個人的選擇

生活在兩極化的社會與組織中,個人如何選擇。首先當然要看個人喜歡那一種生活模式,是跳蚤般的彈性與注重生活,或是喜歡大象組織內的權力運作,讀者可參考書【大象與跳蚤-預見組織與個人的未來,查爾斯‧韓第/著,天下文化出版】。然而,不論是選擇跳蚤或是大象,另一個選擇是要成為百分之五或是百分之九十五,如果要成為百分之五那也很直接(但是不簡單),一來需要聰明才智,二來需要努力再努力,三來需要選對正確的大象,並且在此組織中成為專家,一個非你不可與無可取代的專家。不然只能希望個人養成安貧樂道的生活,不要太重視外在生活需求,追求內在生命的提升,因為貧富的差距只會增加不會減少。最後回到組織與社會之兩極化微笑曲線(圖一)來看,未來佔據微笑曲線兩端的只有專家,一種專家是真正具有解決特定問題的專業人士,另一種專家就是將這些專業人士聚集起來的專家(一種黏著劑),一種人待在大型企業中,一種人優遊於大型企業之間,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兩極化的社會與兩極化的未來。(1589字)

 

 

圖一 組織與社會之兩極化微笑曲線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