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小米平台就是生態圈之超級加速器

瀏覽次數:396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1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加速器(Accelerator)是一有別於傳統育成中心(Incubator,中國大陸稱孵化器)機制之新創企業(Startups)養成模式。傳統育成中心通常僅提供空間、水電、基本的行政管理,並以收取固定租金,讓新創企業可以專心在技術的發展與業務的推展。
 
加速器提供新創企業重要的策略資源,例如指導企業如何開發新產品與業務開發,減少新創公司的摸索期。加速度器也會提供新創公司些許的資金,讓新創公司可以完成第一代產品雛形的開發。
 
加速器的模式很多種。美國著名的Y Combinator與500 Startups即是一類。這類加速器招募新創團隊,給予新創團隊一筆運作經費,並以佔有新創公司某一比例股份的方式,進行新創公司育成。
 
加速器除了以導師身份提供新創公司指導外,也會為新創公司舉辦募資活動,替新創公司導入更多創投的資金。
 
換言之,加速器所提供的即是一新創公司所需要的策略性資源。這些策略性資源包括策略營運資金、顧問與發展指導、策略性客戶、策略性夥伴、策略性網絡與帶來新的策略性投資者。
 
小米平台包括「電子商務平台」、「雲端服務平台」、「核心軟硬件平台」與「資金與專利平台」,其實小米平台就是一個超級大的加速平台,更是小米生態圈的超級加速度器。
 
相關討論,我們已經在【雷軍的互聯網思維與小米生態圈】、【雷軍沒說,卻偷偷在做的事--小米專利生態圈】與【談小米平台與小米家族的經營模式】討論過,本文我們進一步討論小米資金平台與加速器。
 
圖一、小米資金平台與加速器
 
analysis_10601_20150122.gif
小米資金平台與加速器有三:雷軍天使、順為資本、小米家族。由雷軍自己的錢,多數包括在2010年4月成立小米之前的天使投資。順為資本,為雷軍成立的創投基金,合夥人包括雷軍、許達來與程天,掌管的基金規模為7.5億美金,取名源自雷軍原意”順勢而為”。小米家族包括小米科技、金山軟件、獵報移動等,以雷軍擔任董事長的公司,及其他雷軍所能影響公司所投資的新創公司。
 
根據網路與官方網站,整理如下(部分公司有重複):
雷軍天使之移動互聯網:UC優視、多看科技、瓦力語聊、7K7K、太美、I Speak、YY、一起作業、卡卡移動、喜訊無限、迅雷、天網 
雷軍天使之電子商務:卓越網、尚品網、凡客誠品、樂淘、耶客、我有網
雷軍天使之互聯網社區:樂訊社區、多玩遊戲網(原“歡聚時代”)、綠人網、Tech Web、長城會、雷鋒網、大街網
雷軍天使之其他類:好丈夫、ZEALER、金山多益、積木盒子、智谷
小米體系領投:  小米生態圈100家硬體公司
金山體系投資:”3+1”架構,”3”指金山辦公(WPS)+金山遊戲(西山居)+金山網絡(KIS,現為獵豹移動),”1”為金山雲
順為資本結合小米之策略投資:以雷軍5年投資100家硬體願景,包括紫米、華米、飛米、綠米、雲米、藍米、加一聯創等
順為資本之財務投資:小米、愛奇藝、丁香園、一起作業、阿姨幫、無憂英語、YOU+、愛空間、Misfit、硬派健身、星空琴行、雲柚科技、21KE、小站教育、人脈通、閨蜜圈、發現旅行、電視家、寶寶巴士、Agora、51信用卡、麗維家、微聚、隨身移動、草根投資、遇見公寓、愛屋吉屋、葫蘆俠、愛丁醫生、快遊戲、親寶寶、當貝網絡、一點咨詢、凱立德、白鷺引擎、邏輯思維、人人車、積木盒子
 
雷軍正在以互聯網思維(Internet Thinking)顛覆原有產業再創造新產業,小米家族勢力正逐步擴張中,我們將持續關注小米科技的發展與動向。(1158字;圖1)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談小米平台與小米家族的經營模式
  2. 雷軍的互聯網思維與小米生態圈
  3. 雷軍沒說,卻偷偷在做的事--小米專利生態圈
  4. 小米拉攏聯芯成立合資公司以解圍專利困境
  5. 淺談”工業4.0”對台灣產業的影響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