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2019年『最失敗』八件技術事件

關鍵字:MIT失敗技術
瀏覽次數:6169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12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2019年『最失敗』八件技術事件

失敗是成功之母,更何況在科技研發過程,需要透過不斷失敗經驗累積來提高成功機率。若能夠從他人失敗原因去學習寶貴經驗,那就更是一等的智慧。《麻省理工科技評論》認為的 2019 年最失敗的技術有哪些?
 
1. 波音失控的自動駕駛
 
波音737 Max 飛機接連發生墜機空難事故,最後面臨停飛及停產的命運。由於,波音737 Max 飛機不僅暴露了自動駕駛儀是罪魁禍首,更為使用更節能的新型發動機而改變設計。同時,為了在降低油耗、提高經濟競爭力,選擇了安裝 MCAS 進行軟體上的局部修補,而這些改動可能會使飛機在某些情況下失速。
 
還有,也暴露了如何隨著時間的推移,美國航空安全監管機構將越來越多的權力拱手讓給波音。事實證明,過度激進的自動化系統,又缺乏對飛行員的相關培訓,最終釀成了兩起重大空難事故。波音公司的損失已經達到數十億美元,而且 737 Max 飛機仍然被停飛也已經停產。
 
2. 虛假的「食品計算機」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很勇敢自揭其短,一項被稱為OpenAg出自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的欺騙性研究項目。
 
建築師Caleb Harper利用一個裝有電子設備和 AI 的水培箱收集了 180 萬張視覺圖。他表示,這樣可以測量出數百萬種光、溫度和濕度的組合。然而,事實證明,這台 「食物計算機」 不過是一個美化過的小型種植箱,只是經過Harper以科技感十足的詞句,比如 :「氣候黑客」、「開源」、「機器學習」 和「微生物組」等,而持續獲得了MIT媒體實驗室的關注與資金支持。據《波士頓環球報》報導,今年(2019)10 月份MIT已經 「停止了」 該實驗小組的大部分工作。
 
3. 基因編輯的無角奶牛
 
Recombinetics 的公司藉基因編輯創建一群無角奶牛。當時,該公司堅稱它們並不是轉基因生物,不應受到監管。當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竟發現其中一頭公牛的 DNA,才發現該公司意外地在基因編輯過程中植入了一大批細菌基因。因此,這群公牛和其他無角動物實際上都是轉基因,最後這些動物都面臨被焚化的命運。
 
4. 基於DNA的「同性戀雷達」
 
一款APP應用程式「How Gay Are You?(你有多同性戀)」,只需付款 5.5 美元就可以利用來自 23andMe提供DNA 鑑定基因檢測報告結果來計算每個人的同性戀程度。但爭議隨之而來,基於這款APP可能造成對科學的「危險誤判」,所以,這款同性戀雷達APP已下架並沒有在爭議中倖存下來。
 
5. 地球生物偷渡到月球
 
以色列公司 SpaceIL 向月球發射了月球登陸器,但在最後的登陸階段失去聯繫,最終任務失敗。而後來發現,美國非營利組織Arch Mission Foundation 在此次任務中,悄悄地夾帶了一個裝滿水熊的容器一起登月。
 
水熊是地球上已知生命力最強的生物,體積極小且僅在顯微鏡下才能看到的八條腿生物,可以在極其惡劣的條件下進行休眠的狀態存活。此一舉動,恐將造成地球生物 "污染" 其他星球的疑慮。這件事提醒人類在太空探索越來越多的今天,現行的法律制度可能難以有效地保護其他行星。
 
6. 三星的摺疊屏手機
 
三星為搶先推出摺疊屏手機 Galaxy Fold,以吸引消費者眼球,結果竟然出現各種螢幕問題而無法使用。最後,三星表示可能與薄弱的鉸鏈有關。在經過調整修改之後,三星摺疊屏手機終於面市。這件事說明科技進入市場是一連串嚴謹的測試及調整過程,倘若稍有輕忽造成品質不良的回收處理成本更高,同時也有損品牌形象及商譽。
 
7. 蘋果的 「不平等」 信用卡
 
蘋果正式發布了 Apple Card。但在開放使用後,有部分用戶發現:在夫妻雙方擁有資產一致的情況下,一個科技企業的高管在 Apple Card 上擁有的信用額度比他的妻子高了 10 倍。蘋果認為:「這個只是算法的問題。」但問題在於,支持這項信用卡服務的蘋果和高盛公司卻從未解釋過背後的原理;而在將性別歧視問題推給演算法和機器,日後人們就更難進一步追究人的責任歸屬了。例如,谷歌曾將黑人辨識為黑猩猩,FB廣告曾深陷歧視泥潭,也有研究表明,那些看不見摸不著的AI演算法仍在悄悄地扭曲著最終呈現結果。
 
8. 印度的網路開關
 
對印度政府來說,每當面臨棘手抗議行動,最方便的應對方法就是直接切斷 Facebook、WhatsApp 等應用背後的網絡連接。據說印度在 2019 年已經進行了 104 次的主動切斷網絡連接行為。還有,巴基斯坦、土耳其和伊朗等國家也開始效仿斷網進行控制的做法。或許這些國家已經意識到,一個簡單的 「網路開關」 就可以讓社會上的爭議快速地冷卻,這樣既避免麻煩又能減少各種抗議的負面訊息傳播至海外。(1500字;圖1)
 
 
參考資料: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發布2019年最失敗技術榜單,波音737、三星折疊屏等上榜。《麻省理工科技評論》,2019/12/24。


相關文章:
1.為何Dyson電動車夢碎?其失敗關鍵因素
2.MIT團隊研發最大的碳奈米管微處理器,在5年內問世
3.AI專案50%以上失敗收場,仍是企業優先布局工作
4.MIT技術評論:2018年35歲以下科技頂尖創新者,以AI研究居多
5.《MIT科技評論》2018 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術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