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互聯網巨頭的汽車夢與布局

瀏覽次數:334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3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自從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互聯網+”行動計畫,中國大陸各界”互聯網+”跨界合作行動持續蔓延。其中互聯網與汽車產業的”互聯網+智能電動車”也引起各界的討論,本文彙整中國大陸互聯網巨頭的汽車夢與布局。

表一、中國互聯網巨頭的汽車夢
公司 市值 智能電動汽車布局
百度Baidu 746.7億美金(2015.3.23) 2014/7 百度宣布已啟動無人駕駛汽車的研發計畫,合作對象BMW。2015/3 李彥宏於2015年IT領袖峰會表示百度無人駕駛汽車將在今天年年底推出亮相。
阿里巴巴Alibaba 2119.2億美金(2015.3.23) 2014/7 阿里與上汽集團簽署“互聯網汽車”戰略合作協定。2015/3 阿里與上汽集團將合資設立10億元的“互聯網汽車基金”,共同打造“跑在互聯網上的汽車”。
騰訊Tencent 1687.2億美金(1.31兆港幣) (2015.3.24) 2015/3騰訊、富士康及和諧汽車簽署《關於互聯網+智能電動車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於河南省鄭州市展開創新合作。
小米科技Xiaomi 450億美金(2014年12月) 2015/3 小米創辦人雷軍宣布三~五年不做電動車。
樂視集團Letv 135.1億美金(839.42億人民幣) (2015.3.24) 2015/3 樂視控股與北京汽車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合作首款產品或在今年上海車展期間(2014年4月22至29日)正式亮相。
Source:David,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5/03

首先是大陸互聯網巨頭BAT中的百度(Baidu)。2014年7月百度宣布已啟動無人駕駛汽車的研發計畫。李彥宏2015年IT領袖峰會表示百度無人駕駛汽車將在今年(2015)年底推出亮相,且百度不會自己去做硬體,與協力廠商汽車廠商(可能是BMW)合作將成為主要實行的方案[1]。

其次是阿里巴巴(Alibaba)。繼去年(2014)7月,阿里巴巴與上汽集團簽署“互聯網汽車”戰略合作協定後。2015年3月共同合資設立10億元的”互聯網汽車基金”,打造“跑在互聯網上的汽車”(Car on the Internet)。根據現有規劃[2]:
  • 阿里巴巴將拿出“YunOS”作業系統以及大資料、阿里通信、高德導航、阿里雲計算、蝦米音樂等資源,上汽集團則擁有整車研發、製造、提供線下服務的資源。雙方將圍繞用戶的車生活,整合雙方線上線下資源,為使用者提供智慧出行服務。
  • 首款互聯網汽車將於2016年上市,推出速度遠比傳統新車還快。主要是因為首款互聯網汽車不是全新開發的車型,而是在上汽MG平台開發的車型,是MG 品牌的中型或大型車,車內使用阿里的YunOS作業系統。
第三是騰訊(Tencent),3月24日騰訊、富士康科技集團與和諧汽車共同簽訂《關於”互聯網+智能電動車”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三方將在河南省鄭州市積極展開“互聯網+智能電動車”領域的創新合作[3]。相關分工包括[3]:
  • 騰訊將負責提供互聯網開放平台,富士康聚焦在高科技移動終端與智能電動車整合的設計與生產制造技術上,打造高效便捷、節能環保、安全可靠的“互聯網+智能電動車”,同時藉由和諧汽車在高端汽車營銷及服務領域的積累,提出“互聯網+ 智能電動車”的商業模式。
  • 三方的優勢資源包括:騰訊對互聯網思維、互聯網連接平台的理解、車載互聯網的解決方案等方面的創新經驗;富士康在智能電動車方面的核心技術,包括電池及管理系統、輕量化材料及成型、高效率電機及電控技術、汽車電子及系統整合控制技術和豐富的制造經驗;和諧汽車在汽車營銷及服務方面的豐富經驗及對汽車客戶的深入理解。
第四為小米科技(Xiaomi)。小米科技進入電動車新聞不斷,雷軍在2013年7月和10月兩次去矽谷拜會了Tesla馬斯克,順手試駕了特斯拉並買了兩輛外,沒有進一步布局。之後,雷軍於2015年2月中國大陸兩會期間,宣布小米不會做電動車,至少三、五年內不會[4]。

第五為樂視集團(Letv)。2015年3月,樂視控股宣布和北京汽車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合作首款產品或在今年上海車展期(2014年4月22至29日)間正式亮相。雙方合作包括[5]:
  • 樂視將為北京汽車提供互聯網智慧汽車的智慧系統、EUI作業系統、車聯網系統,為北京汽車開發互聯網智慧汽車提供更為全面、專業的技術支援。此次合作將充分發揮樂視的技術優勢,推動北京汽車加快產業結構調整與轉型升級,促進北汽集團成為全球領先的創新型汽車企業。
  • EUI系統為中國第一套智慧汽車UI系統。該系統將覆蓋汽車、手機、TV等,給用戶提供完整統一的UI操作體驗,真正實現無縫連接,一雲多屏。而樂視開發的EUI 系統Auto版將為北京汽車互聯網智慧汽車的推出,奠定作業系統基礎。
以上,各家傳統汽車廠商選擇與中國互聯網巨頭合作,採用專屬的車用資通訊解決方案及作業系統,以後買汽車就像選擇手機一樣。大致來看,中國互聯網巨頭的作業系統是Google Android的變種改良版,至於各改良版之間,是否能相互溝通相容是一大考驗?究竟中國互聯網巨頭汽車夢能否真正成功,車用作業系統的相容性也是關鍵。(928字;表1)

圖一、無人駕駛車時代即將來臨
analysis_10903_20150325.gif



參考資料:
1. 張搏(2015),或超越谷歌 百度年底將推出無人駕駛車。愛卡汽車,2015/03/24。
2. 中國證券網(2015),上汽阿里斥資10億造互聯網汽車。搜狐證券,2015/03/19。
3. TechWeb.com.cn(2015),騰訊富士康聯合打造智能電動車。人民網,2015/03/24。
4. 林藠頭(2015),雷軍:小米至少在五年之內不會考慮做電動車。雷鋒網,2015/03/06。
5. 中國證券網(2015),北汽與樂視控股簽戰略合作首款產品四月底上海車展亮相。鳳凰科技,2015/03/23。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