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專利地圖在競爭情報的關鍵角色

關鍵字:競爭情報專利情報
瀏覽次數:275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7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先前多篇文章中,我們以情報理論定義資料(Data)、資料(Information)、資料(Intelligence)與決策(Decision Making)的差異,並提出競爭情報至少應涵蓋政策面、市場面、技術面與專利面等不同情報內容。

依據資料、資料、資料與決策之差異,我們可得到如圖一之競爭情報架構與內涵關係。決策一定是多重面向的考慮,一個商業決策,不論是研發、製造、銷售、併購、技轉等,都需要不同情報的整合運用。

圖一、競爭情報架構與內涵關係
analysis_11403_20150728.gif

基於上述觀點,我們提出專利情報不能單獨用於商業決策,需結合其他情報的綜合使用方可。如果專利情報不能單獨用於決策,那麼比專利情報”加值程度”更低的專利地圖(專利地圖就是專利資訊的一種),更加不能單獨用於商業決策。

政策情報、市場情報、技術情報與專利情報等之整合對於商業決策的運用是重要的,但對於不同商業決策課題,上述四類情報的運用比重是不同的。例如對於研發決策來說,專利情報與技術情報的比重稍高,對於新產品與新通路的擴展,市場情報與政策情報比重稍高。

如何將上述政策情報、市場情報、技術情報與專利情報整合,並依需求的不同(包括需求者與想要決策內容)擬定不同情報整合模式,是提供商業決策的關鍵。

對於某些決策而論,例如企業要透過投資或併購進入新產業(見【產品組合矩陣與企業成長策略】),或是企業要進入新市場(例如台灣廠商要將科技產品推到美國),新興技術的評估與專利版圖的評估甚為重要。因此,企業就需要建立以專利情報為核心的情報整合體系與決策模式。

圖二、以專利情報為核心的情報整合架構
analysis_11403b_20150728.gif
專利情報內涵
專利情報是以專利資料為基礎的情報理論基礎。其中,專利資料來源至少包括各國原始專利資料庫、專利轉讓資料庫、專利訴訟資料庫、企業年報中與專利有關之資料庫與其他商用法律與專利資料庫等。

專利情報製作過程還要從專利資料進入專利資訊(專利地圖)的工作,包括我們在先前專利地圖討論文章,見【專利地圖(Patent Map)】與【專利地圖2.0】。

技術情報內涵
技術情報是以新興技術發展的情報內容,包括科學層次與技術層次。技術情報在產業層次還包括各領導廠商的未來技術藍圖,或是國際協會所提出技術地圖(例如由國際半導體技術藍圖制定會(ITRS)所提出的半導體技術藍圖),或是各國政府或相關組織提出的未來技術白皮書等。

技術情報中有一類是類似專利地圖的操作,即是從科學文獻或研討會論文中所整理出的技術發展道路圖(指的是從過去到現在的技術地圖)。

市場情報內涵
《郭語錄》提到「市場=客戶+產品」。「市場情報」就是「客戶情報+產品情報」,其核心就是產業地圖與情報(也稱為產業鏈展開),產業地圖呈現產業上下游的關係,包括從最上游的原材料,到最下游的終端客戶。產業鏈展開的骨架是產品BOM(Bill of Materials),還有提供相關材料、零組件、模組、系統、軟體與服務的公司。

政策情報內涵
政策情報是競爭情報重要一環。政策情報需要有政策地圖的支撐,政策地圖的製作需要有政策資料來源,特別是對於各國政府政策之掌握,可參考先前本網站所介紹的中國政策決策模式為例,包括【中國大陸政策地圖與2015年兩會重點觀察】、【從產業競爭情報來看 中國大陸政策地圖與中共決策機制】、【以戰略規劃體系看《中國製造2025》方案文件】與【從競爭情報觀點,看中國大陸”十三五”規劃流程與進展】等。(1252字;圖1;表1)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競爭情報五大計分卡
  2. 競爭情報作業5M分析法
  3. 企業競爭情報監控體系(一)情報收集與運用流程
  4. 競爭情報與競爭情報內涵
  5. 商業情報學的小細節與大關鍵(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