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專利地圖(Patent Map)

瀏覽次數:838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Amber 發表於 2006年5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所謂的專利地圖(Patent Map)即是專利資訊(Patent Information)消化、整理與加值化後的一種圖表化呈現格式。專利的重要性其實早已經深刻印在一般人的腦袋中,其中一個簡單比喻就是,知識經濟時代的企業戰爭其實就是智慧財產權的戰爭。因此,唯有掌握專利者(或是取得授權)才能取得進入某個市場或是產業的入場卷。那為何叫地圖呢?其來源可能是最早進行專利資訊系統化研究的日本分析師所取的名字,然而不論來源為何,筆者認為,既然稱為地圖,當然就是希望使用者可以如同閱讀地圖般,用簡單與清晰的圖表即可獲取包含在其內的豐富專利資訊內涵。

 

圖一 全球主要化妝品廠商美國與日本專利布局

各大廠商化妝品專利數目分佈

Source: 奈米生技化妝品專利地圖及分析, 2004

 

 

圖二 磁性記憶體技術功效矩陣圖

Source: 磁性記憶體專利(MRAM)地圖及分析, 2004

專利地圖製作與運用端視使用者而有所不同。但是基本上,至少包含兩大部分,其一為提供一般使用者宏觀趨勢的瞭解,使其能夠瞭解該項技術或是特定公司發展的概況;另一為揭露相關專利技術之內涵與專利所保護範圍,並提供研發者瞭解該專利技術的密度,甚至能提供迴避設計的資訊。以下舉例說明。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STPI)先前為協助國科會與經濟部進行前瞻奈米技術的研發方向規劃,曾經針對關鍵奈米技術進行一系列專利地圖及分析研究。圖一為《奈米生技化妝品專利地圖及分析》書中成果之一,該圖探討主軸為著名國際化妝品公司包括L’Oreal、P&G、Uniliver、Kao、Shiseido與Kanebo等,在美國與日本兩國所進行的專利申請與核准數目調查,由圖可以初步瞭解上述公司於美國與日本兩市場布局的強弱。簡單來說,這初步宏觀資訊,可以當成相關公司技術與市場布局的參考,並且用於分析奈米技術與生物科技對於現有化妝品產品的技術加值。

圖二為《磁性記憶體專利(MRAM)地圖及分析》書中所選取之磁性記憶體技術功效矩陣圖,該圖的製作過程包括,先逐一檢視每篇專利之專利申請範圍(claim)宣告保護的技術,之後再由專利內容或是專家判斷該技術所能達成的功效,或是可以解決的技術課題,最後將相關專利資訊以矩陣方式呈現,其中圓圈內數字即是專利數目。該圖可用於技術密集度上的判斷,並當成研發工程師技術課題突破的參考,當然也可當成迴避設計的初步依據。

專利地圖雖然只是一個很簡單的詞,但是其應用確有極豐富的內涵。例如相關專利地圖已經慢慢與技術道路圖(Technology Roadmap)整合,以進一步瞭解技術未來發展。此外專利地圖(含商標資訊)也逐漸與市場資訊(Market Information)搭配,成為監控單一企業研發與產品布局的先前指標。最後專利地圖當然也可以用於分析國家與國家的產業競爭力,或是一國產業發展的研發實力。總而言之,專利地圖變化無窮,端視分析者與使用者的功力與創意。(1076字)

STPI 產業專利地圖及分析系列,歡迎訂購
訂購專線:(02) 2737-7647

「奈米科技專利研究系列」:第一輯~第十一輯。
第一輯:碳奈米管專利地圖及分析 91/03
第二輯:奈米二氧化鈦專利地圖及分析 92/05
第三輯:量子點光學應用專利地圖及分析 92/05
第四輯:生物分子馬達專利地圖及分析 92/05
第五輯:微奈米碳酸鈣專利地圖及分析 93/06
第六輯:磁性記憶體專利地圖及分析 93/06
第七輯:奈米生技化妝品專利地圖及分析 93/06
第八輯:原子力顯微鏡專利地圖及分析 93/06
第九輯:超解析結構近場光碟專利地圖及分析 94/12
第十輯:微奈米生物感測系統專利地圖及分析 94/12
第十一輯:奈米藥物傳輸技術專利地圖及分析 94/12

「奈米技術地圖研究系列 」
第一輯:奈米材料技術地圖 92 / 03
第二輯:奈米生醫之技術地圖 93 / 07
第三輯: 微陣列生物晶片技術地圖及分析 94 / 04
第四輯: 微流體生物晶片技術地圖及分析 94 / 04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