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開放式創新平衡計分卡在國家層級的運用架構

瀏覽次數:372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8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開放式創新平衡計分卡是我們在【開放式創新與平衡計分卡】一文所介紹的觀念。

開放式創新平衡計分卡整合三個理論架構,其一是由羅伯‧柯普朗(Robert Kaplan)與大衛‧諾頓(David Norton)所提出的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 BSC)與策略地圖(Strategy Map)。第二是由亨利.伽斯柏(Henry Chesbrough)所提出的開放創新模型(Open Innovation Model)與開放商業模式(Open Business Model)。第三是湯瑪士.史都華(Thomas Stewart)所提出之智慧資本(Intellectual Capital)。

在結構層面,開放式創新平衡計分卡保留策略地圖的四層架構,分別:財務構面(Financial Perspective)、顧客構面(Customer Perspective)、內部流程構面(Internal Process Perspective)、學習與成長構面(Learning and Growth Perspective)。

在操作上,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要展開成技術地圖(Technology Roadmap)結構,見【技術地圖的核心思維與案例】一文,並區分出輕、重、緩、急與本、末、先、後。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相關結構,也要和企業的三年計畫與年度計畫拉上關係,並成為一完整的策略規劃工具。最後,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也要和PDCA戴明環結合,成為企業規劃、執行、復盤的重要一環。

平衡計分卡與策略地圖,雖然分為財務構面、顧客構面、流程構面、學習與成長構面等四層。但是,我們在【策略地圖的時間軸】與【企業人才學-從人材到人財】中也提到與《郭語錄》「企業人生三部曲:人材,人才,人財」之類比,其中「人材」可類比為「學習與成長構面」,「人才」是經過內部流程鍛鍊與累積出來的,屬於「內部流程構面」,最後才會得到「人財」,亦即「財務構面」。

換言之,策略地圖最下層屬於資源構面(類似尚未挖掘的黃金),上一層是流程構面(類似採礦與精鍊的過程),顧客構面就是你的目標客戶與利益關係人(Stakeholders),最後財務構面就是成果與價值(透過滿足特定顧客需求獲取金錢上的報酬)。對企業來說,企業的經營價值就是金錢的收入、企業永續經營與員工的幸福感。

平衡計分卡也可運用在不同層級的未來規劃中,例如【個人策略地圖與戰略性目標的建立】所介紹的個人職場生涯規劃或【智慧資源規劃也是大數據前置作業】一文所介紹的專利與智慧財產權運用規劃。當然,在國家層級的統籌規劃也是可以的。

在【國家創新系統與智慧資本關係】與【國家創新系統、智慧資源規劃與平衡計分卡】中,我們介紹了國家創新系統(National Innovation System)概念,並提出如表一之分類架構。若在開放式創新平衡計分卡基礎上,加上國家創新系統觀念,則可以得到國家開放式創新平衡計分卡之架構,如圖一所示。

表一、國家及企業對於國家創新系統、智慧資源規劃與平衡計分卡定位
原議題 核心議題 企業 國家
國家創新系統 創新成員
創新流程
企業創新系統開放式創新 國家創新系統
智慧資源規劃 創新標的
創新累積形式
智慧資源規劃 國家智慧資源規劃
平衡計分卡 策略管理方法論
績效管理工具
平衡計分卡 政府平衡計分卡
國家平衡計分卡
策略地圖 策略思維規劃 策略地圖 國家策略地圖
政府策略地圖

圖一、國家開放式創新平衡計分卡架構
analysis_11474_20150818.gif
首先,最上層的是價值構面(Value Perspective),包括整體國家所要追尋的三大價值的平衡,分別為經濟發展、環境永續與社會公義。經濟發展是國家與人民口袋中的錢,環境是我們均住所的生活品質,而社會公平與正義是國家運作的基礎。

其次是,利益關係人構面(Stakeholders Perspective),包括人民、產業、政府、學術界與研究機構,當然也涵蓋存在於社會中的非營利組織(NPO)等。

第三層為流程構面,包括內部運作流程與外部開放創新流程,其中外部開放創新流程包括雙方與多方國際組織的參與、國際NGO組織的參與、產業間的合作研發與生產活動,及任何有助於整體國家能量提升的國與國間的活動。

最底層為學習與成長構面,國家內部資源包括人力資本(也包括國際人才引入政策)、資訊資本(也包括電子化政府與政府公開資料等)、組織資本(包含政府、產業與民間,也包括整體創新環境與體系)、創新資本(以智慧財產權與文化資產為核心的創新內涵)等。國家外部資源包括國際網路、國與國之間的產業網絡與任何牽涉到國與國之間的關係資本。

國家開放式創新平衡計分卡提供一框架性思考,可供各級決策幕僚單位運用與擴充。不論是中央政府或是地方政府,其思考與規劃架構均可以此為基礎延伸。當然,以功能性為主的部會,也可在此基礎上修正與運用。

最後,國家開放式創新平衡計分卡還需要依技術地圖架構進行國家中程計畫與年度計畫進行展開,KPI的擬定與後續的修正也需要依此架構進行。國家開放式創新平衡計分卡僅是PDCA戴明環中的P(Plan, 計畫),其餘後續的執行與期中考核(C, Check)亦需納入整體思考。(1452字;圖1;表1)

參考資料:
5. 個人策略地圖與戰略性目標的建立, http://iknow.stpi.narl.org.tw/post/Read.aspx?PostID=10530
6. 智慧資源規劃也是大數據前置作業, http://iknow.stpi.narl.org.tw/post/Read.aspx?PostID=10819 
7. 國家創新系統與智慧資本關係, 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pclass/pclass_A031.htm
8. 國家創新系統、智慧資源規劃與平衡計分卡, 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analysis/2008/pat_08_A012.htm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