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專利的布局與步局

瀏覽次數:303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3年11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知識經濟時代,專利對企業或國家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而由專利所衍生出來的專利布局、專利部署、專利策略、專利地圖或專利組合等觀念,更成為企業競相追逐的熱門關鍵字。然而企業如何從專利中獲取真正商業利益,諸多觀念仍存在似是而非處,並有必要從基本工下手方能找出真正方向用對真正方法。

專利的布局與步局需回歸到企業整體經營角度論。

《郭語錄》中,郭台銘曾提到企業經營三局:「格局」、「布局」、「步局」。「格局」代表所見視野之寬廣度,也代表企業主心態之寬廣度。「格局」比的不僅是看的遠,更是看的仔細與清晰。「布局」指的是部署、是規劃,部署要達到特定目標的方法與手段。和策略規劃做一個類比,「格局」談的是願景與目標,而「布局」指的是策略與方法。

「步局」即是下一步的行動方案與對應執行計畫。「格局」重在視野,重點在於「最對的事(do the right thing)」,「布局」與「步局」重在策略與執行,強調「把事情做對(do the thing right)」。「格局」討論的重點是”目的”,而「布局」著重點在於”手段”。

企業經營需思考「格局」、「布局」、「步局」,專利經營亦然,釐清與建立正確的「專利格局」、「專利布局」與「專利步局」為關鍵。

「專利格局」是「專利」”這檔事”在企業整體經營之目的,其實就是企業經營者對於專利在企業整體營運之「定位」。這個定位決定了格局,當然也決定了企業內部對應專利策略擬定與專利組織建立。

「專利格局」與「專利定位」受到企業主「觀念」的影響,即「專利觀念」→「專利格局」→「專利定位」。例如,宏碁董事長王振堂曾說:「專利是經營事業的一部分,打過專利戰才算轉大人」。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提出「發展專利先避開地雷」等論點,代表台灣科技業領導人對於專利重視程度。

「專利布局」需扣合「專利定位」,並引導出企業要達成專利經營上的目標。「專利布局」包括廣義與狹義,廣義來說包括【再談專利布局】一文所討論之六種步局模式,即特定的阻絕與迴避設計(ad hoc blocking and inventing around)、策略型專利(strategic patent)、地毯式專利佈局(blanketing and flooding)、專利圍牆(fencing)、包繞式專利佈局(surrounding)、組合式專利佈局(combination),亦即從競爭角度所研擬的專利策略。狹義來說,包括專利在不同國家、時間、技術產品領域之專利組合,見【再談專利布局】一文所討論。

「專利步局」談的是執行力。而《執行力-沒有執行力‧哪來競爭力》一書討論,執行力的三個核心流程包括:人員流程(People Process)、策略流程(Strategy Process)與營運流程(Operation Process),亦可應用在「專利步局」之組織人力建立、戰術流程運用及專利實際營運流程建立等。

實務操作上,「專利格局」、「專利布局」與「專利步局」等步驟並非線性,而是需要迭代的,如圖所示。

pat_13_A049.gif

最後,關於專利布局與步局幾點建議:(一)建立專利在企業整體營運上的定位,可建立類似白皮書或內部宣言之文件,確認與釐清企業主對於專利之上位看法;(二)建立總經理室之專利策略,包括三至五年之中期策略與一年之短期策略,並指派專人負責在總經理戰情室下進行統籌;(三)建立企業專利對應運作組織,其成員包括總經理室專案成員、法務專利主管、研發部主管、行銷業務主管,並定期針對特定議題進行討論;(四)建立開放創新模式,並將專利運用、研發課題與專利律師(及事務所)之合作機制建立起來,並妥善的建立內部與外部的關連性與運作模式;(五)在年度策略會議中檢討該議題,並在下一年度執行過程中定期檢討進度與修正改善;(六)持續精進專利利格局、專利布局與專利步局之概念與流程。(1190字;圖1)

參考資料:

  1. 再談專利布局, Read.aspx?PostID=3298
  2. 專利策略與策略性專利, Read.aspx?PostID=3297
  3. 專利地圖分類與策略性專利地圖內涵, Read.aspx?PostID=3292
  4. 專利獲利策略與年度策略地圖規劃, Read.aspx?PostID=3282
  5. 專利地圖(Patent Map), Read.aspx?PostID=3235
  6. 專利地圖2.0, Read.aspx?PostID=7873
  7. 執行力的三個關鍵流程, Read.aspx?PostID=8074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