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執行力的三個關鍵流程

瀏覽次數:396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3年5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執行力的三個關鍵流程

在”腦力活動”的策略(Strategy)與策略規劃(Strategic Planning)之後,我們進一步來討論關於”體力活動”的執行力(Execution)。

從PDCA戴明環的角度來看,規劃(Plan)與查核(Check)屬於腦力的策略與行動方案擬定,而執行(Do)與持續執行(Act)即是關於體力的落實行動。查核包括調查執行結果與原規劃目標的差異,並提出修正規劃(Check 即 Re-Plan)方案,而持續執行即是根據再規劃方案所進行之趕工計畫。

執行力其實不是蠻力,也不是一句”做就對了”可以涵蓋。根據執行力大師賴利‧包熙迪(Larry Bossidy)與瑞姆‧夏藍(Ram Charan)所著《執行力-沒有執行力‧哪來競爭力》(Execution:The Discipline of Getting Things Done)一書討論,執行力的特徵包括:「執行是一種紀律」、「執行是企業領導人的工作」、「執行必須融入文化中」、「執行力是一套系統化流程」,其中流程(Process)是關鍵。在【流程與組織競爭力的關係】一文中,我們也曾討論流程與組織競爭力的關連。

根據《執行力-沒有執行力‧哪來競爭力》一書討論,執行力的三個核心流程包括:人員流程(People Process)、策略流程(Strategy Process)與營運流程(Operation Process),並且此三個流程要完美結合,方能展現價值。

人員流程是執行力的第一個關鍵。從策略規劃與執行角度論,不論是規劃與執行均在人,因此人才與人才間的流程是關鍵。為何是”人員流程”而不是”人才”?其關鍵即是企業強調組織與團隊,團隊要能運作即需要流程。因此,人員流程核心事先找到人才,並設計流程讓人才的戰鬥力得以發揮。

策略流程即是強調好的執行力要以先前縝密策略規劃為基礎,亦即在規劃階段,必須思考後續執行是否能搭配,即Strategy for Execution(S4E),而在執行階段,也需延續先前的規劃成果,並保持修正計畫之彈性。

營運流程即時執行階段事情完成的步驟。若以生產線做比喻,營運流程其實就是生產線的製造流程,製造流程可分為不同製造階段與製造步驟的銜接,上一步驟之結果為下一步驟的起點。營運流程的另一個關鍵是部門與部門間的協調與整合。

在上述三種關鍵流程中,策略流程即是要設定目標、評估環境、進行落差分析、擬定策略與行動方案,並設定執行之階段性KPI。策略流程中,亦在模擬整體執行階段之情境,並進行各種因應方案設計。人員流程在規劃與執行階段,均為核心,若所規劃之方案無法在內部找到適合人力,則需透過延攬外部人力進行專案執行。營運流程的關鍵除跨部門的協調與整合外,標準作業程序(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之擬定與落實也需持續進行。

最後,以流程為核心,串起策略、人員與營運是執行力的關鍵,而領導者如何以身作則,持續精進策略與執行流程,更是關鍵中的關鍵。(1050字)

參考資料:

  1. 流程與組織競爭力的關係,
    http://cdnet.stpi.org.tw/techroom/analysis/pat_A062.htm
  2. 流程與組織競爭力的關係,
    http://cdnet.stpi.org.tw/techroom/analysis/pat_A062.htm
  3. 賴利‧包熙迪、瑞姆‧夏藍, 執行力-沒有執行力‧哪來競爭力, 天下文化出版, 2003年01月24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