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專利策略與策略性專利

瀏覽次數:313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08年3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專利策略(Patent Strategy)包括專利與策略。專利指專利權,同時也是一種「無體智慧財產權」策略是達成為達成特定目標之行動方針規劃,專利策略即是以”專利所要達目標”為核心之行動方針規劃。基於此,要談專利策略首先需討論專利所要達成的目標。關於策略請先參考【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一文。

圖一、專利定位與角色扮演

圖二、 專利策略與策略性專利 專利策略與策略性專利

專利所要達成目標是利用專利使企業利潤最大化,而此企業利潤最大化需與企業策略地圖(Strategy Map)與平衡計分卡(BSC)一致。換言之,專利目標乃與企業經營目標一致,並且需區分中長期目標、短期目標、年度目標、每月目標(時間與週期)、公司目標與部門目標(部門組織層級)等。因此,專利策略不能獨立與企業經營思考,也不能單獨要求以專利決勝觀點處理。

策略性專利(Strategic Patent)中,策略性為形容詞,如同一般年度策略規劃(Strategic Planning)所指之策略性。策略性也者,特殊目的是也,換言之,策略性專利即是具有特殊目的之專利本身,其中特殊性包含攻擊型、防禦型與願景型等。關於策略性請先參考【談策略與策略規劃的差異】一文。

從上面說明可以看出,專利策略與策略性專利是不同等級與範圍思考下之產物。策略性專利通常集中在某些特定專利的取得,例如購買專利權控告其他公司侵權,以取得市場領先或企業高科技形象即是策略性專利之一種。專利策略即是將專利放在企業策略地圖下思考,包括專利申請策略、專利應用策略、專利購買策略與專利獲利策略等。

回到專利策略與策略性專利來看,文獻[1]有兩個圖值得思考亦與本文討論之策略觀點息息相關。圖一為不同專利在企業角色與定位思考,包括防禦型專利(Defense)、成本中心專利(Cost Center)、利潤中心專利(Profit Center)、整合型專利(Integration)與願景型專利(Vision)。企業主應思考著包括企業專利組合(Patent Portfolio)中,哪些比例是願景型專利、哪些是利潤中心或成本中心。需要強調,周延鵬律師多次提到專利只有積極主張,沒有所謂消極抵抗[2][3] 。換言之,此處防禦型頂多是對於不懂智財運用公司的嚇唬型專利而已,對於高手專利公司是沒有太大效用的。

圖二為專利策略與策略性專利架構,時間軸包括短程(Short Term)與長期(Long Term),流程包括將發明申請專利(Patenting Inventions),另一為創造新形式專利(Inventing Patents)。對應策略包括將現有研發成果申請專利(Design)、規劃未來具價值之專利申請(Plan)、利用專利佈局前瞻技術(Envision)與建立策略性專利以當成戰鬥工具(Combat)等。

如將圖一與圖二對應到專利策略與策略性專利,其實圖一即是策略性意義,哪些專利的哪些特定目的為何,而圖二即是整體專利策略,包括時間軸策略與技術取得軸策略等。

最後,區分專利策略與策略性專利目的,與文【談策略與策略規劃的差異】區分策略與策略規劃目的相似。唯有在一清晰頭腦架構下,持續思考不同層級與內容的專利意涵,專利方能真正融入企業整體文化中,也方能真正整合實體世界運作,協助企業佈局全球。

參考資料
  1. 劉志鵬, 建立專利申請維護與訴訟部門的利潤中心制(Profit Center), 95年跨領域科技管理研習班. http://iip.nccu.edu.tw/mmot/upload/file/T26.pdf
  2. 周延鵬,《一堂課2000億:智慧財產的戰略及戰術》,工商財經數位,2006年11月。
  3. 周延鵬,《虎與狐的智慧力-智慧資源規劃九把金鑰》,天下文化出版社,2006 年3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