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專利獲利策略與年度策略地圖規劃

瀏覽次數:381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08年1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任何與企業獲利與成長之策略(Strategy)都要與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 BSC)及策略地圖(Strategy Map)拉上關係,以專利使用與運用為核心的專利獲利策略亦然。關於平衡計分卡與策略地圖請參考【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一文討論。而所謂的專利獲利策略即是透過專利的使用(商品化與產業化)與運用(授權、侵權訴訟、專利買賣與作價投資等),為企業帶來收益之策略擬定。專利獲利策略如何落實於平衡計分卡的四大構面,是企業能否將專利運用轉化成核心競爭力之一的重要指標。本文嘗試建立此架構。

平衡計分卡包含財務構面(financial perspective)、顧客構面(customer perspective)、內部流程構面(internal perspective)、學習與成長構面(learning and growth perspective),此四大構面除組成企業策略規劃四根支柱外,四大構面亦互相影響。例如,要獲得穩定營業額成長,外部客戶的服務與滿足是一大重點,而站在顧客鞋子上提供顧客所要產品功能亦是顧客構面核心;要在對的時間提供對的產品,便需要企業內部流程的配合,因此內部流程構面即時企業價值鏈核心。最後,企業成於人也止於人,人員與組織之學習與成長是企業經營與競爭之基礎。

對應到平衡計分卡四大構面,專利獲利策略之策略地圖對應目標如下,如圖一所示:

 

財務構面 擴大專利使用幅度
增加專利運用收益
顧客構面 顧客關係
企業品牌
專利品質
專利家族
內部流程構面 研發流程
專利品管
專利經營
專利行銷
學習與成長構面 人力資源
專業技術
專利知識
資料庫

 

圖一、專利獲利策略與年度策略地圖

專利獲利策略是提升長期股東價值重要策略,而此策略對應到的財務構面包括擴大專利於本身商品的使用(例如專利應用於商品比例),與增加利用專利獲取額外利益(例如每年授權金收入,或是損害賠償金收入等)。

顧客構面包括顧客關係(重要顧客)、企業品牌(B2B之品牌定位)、專利品質與專利家族。專利品質指的是自身研發技術品質與專利化過程品質,而專利家族是該專利技術於不同國家別佈局程度,而企業品牌與顧客關係即是本公司相對於其他公司的相對競爭優勢。

要有好的專利品質,先要有好的技術研發,並透過內部流程進行專利申請,因此研發記錄簿與專利申請過程品質管控為管理重點。其他內部流程包括將專利當成主要商品經營的專利經營模式,與行銷專利之綜合能力,如文【智慧財產的戰術與戰略(二)- 談智慧財產行銷 6P】所提行銷6P。最後,人力資源、專業技術累積、專利知識與資料庫及IT的基礎均是內部流程之基礎架構,當然也是企業競爭之一核心。

同理,由下往上看,也唯有一個學習型組織與人才培育,加上完整內部流程運作,在滿足顧客角度下所進行之專利運用與商品化運用程度,方能擴大專利獲得與運用功能,進一步增加長期股東價值。

最後,如果要將專利使用與運用視為企業核心競爭能量之一,長時間累積與培育,相關能量為一重要議題,而落實此策略於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更是其中重要工作,往後我們再進一步討論執行目標與行動方針等議題。(1200字;圖 1;表 1)

參考資料:

  1. http://en.wikipedia.org/wiki/Balanced_scorecard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