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鴻海IIDM-SM創新模式 吸引日企約100家參與EV電動車

瀏覽次數:339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2年3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鴻海IIDM-SM創新模式 吸引日企約100家參與EV電動車

隨著EV將取代傳統汽車,也將改變汽車產業生態,過去引擎是重要的發動裝置,現在則為電池,而且零件數量減少了40至50%;而過去汽車零組件廠商與品牌汽車的緊密關係也將改變。

根據日本日經中文網報導,鴻海推動的純電動汽車(EV)聯合開發平台MIH,參與業者已經突破2200家,橫跨62個國家/地區;其中,日本企業已有約100家參與,包括:日本汽車大廠豐田汽車(Toyota)的關鍵零組件供應商捷太格特(JTEKT)、子公司豐田通商(TSUSHO)以及和本田汽車(Honda)關係密切的汽機車離合器商FCC企業都成為合作對象。還有。日本電產(Nidec)、日本精工(NSK)、汽車內飾公司旭化成(Asahi KASEI)、昭和電工(Showa Denko)、還有東芝(TOSHIBA)及其材料供應商。
 
鴻海EV創新模式IIDM-SM
 
鴻海曾經於2015年表示,積極面向物聯網轉型的大策略,『以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IIDM創新商業模式』帶領鴻海變革與製造服務轉型。而所謂IIDM創新商業模式,就是集結各種背景的頂尖人才,在資訊通訊科 技、精密機械、光電、材料、自動化設備、軟體、商貿、甚至驗證等領域建立核心競爭力,形成「整合、創新、設計、製造—銷售、行銷」(IIDM-SM)的科技製造/服務平臺。
 
鴻海MIH電動車開放共享平台
 
鴻海建立一條電動車供應鏈,就是開放共享MIH電動車軟硬體和關鍵零組件平台生態系,希望成為電動車界的安卓系統。截至2022年3月4日,參與MIH平台聯盟的廠商已達到2262家,其中有三成是全球廠商,接近200家新夥伴背景與網際網路(Internet)有關。合作夥伴中,傳統車輛產業占67%、資通訊產業占13%、網路軟體產業10%、其他類10%。MIH聯盟規劃,將自2021年7月從鴻海集團獨立出來,朝B2B走平台,車廠變成平台的客戶。MIH平台準備好其中80%的軟體,其他20%可依據客戶需求進行選擇。
 
鴻海自主開發電動車售價不到百萬元
 
即使沒有自主工廠,如果交由鴻海代工,也能銷售自主品牌的純電動汽車。鴻海曾在2021鴻海科技日(HHTD21),首度發表三款自主開發的電動車款:Model C休旅車、Model E轎車和Model T電動巴士。預計2023年電動車在台灣上市,董事長劉揚偉表示,鴻海電動車CP值很高,價格兩位數將不到百萬元。
 
鴻海65%自主開發電動巴士MODEL T交付高雄客運
 
鴻海科技集團已於3月3日旗下鴻華先進科技65%自主開發的電動巴士MODEL T正式交付三地集團旗下高雄客運,初期目標數量30輛。去年12月24日,鴻海集團選擇插旗橋頭科學園區,憑藉著高雄在地金屬材料及精密加工能量,將為鴻海集團在高雄電動車產業最重要的一塊拼圖。高雄是MODEL T的第一站,未來將結合鴻海集團全球電動車產業佈局陸續地開展。(846字;圖1)
 
 
參考資料:

約100家日企參加鴻海的純電動汽車項目。日經中文網,2022/3/14。
鴻海65%自主開發電動巴士MODEL T交付高雄客運。iKnow科技產業資訊室,2022/3/4。
鴻海科技日登場 三款自主開發電動車亮相 售價不到百萬元。iKnow科技產業資訊室,2021/10/18。
鴻海集團MIH電動車有機會彎道超車嗎?iKnow科技產業資訊室,2021/3/19。
鴻海積極布局機器人與新能源車之觀察。 iKnow科技產業資訊室,2015/6/24。


相關文章:
1. 
鴻海砸2.3億美元俄州買廠 催生「美國製造」電動車第一步
2.  論鴻海集團布局半導體事業的突破與縱深
3. 劉揚偉:鴻海下一站歐洲設電動車工廠 毛利率提升靠零組件與數位轉型
4. Fisker與鴻海的合作速度超出預期 2021年底完成早期原型車
5. 鴻海劉揚偉:打造下個護國神山 瞄準電動車與化合物半導體
6. 鴻海"美國製造"之路:(八)鴻海威州投資案轉向電動車?搶下Fisker訂單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