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鴻海劉揚偉:打造下個護國神山 瞄準電動車與化合物半導體

瀏覽次數:2015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9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鴻海劉揚偉:打造下個護國神山 瞄準電動車與化合物半導體
 
2021年9月6日,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攜手鴻海舉辦領袖對談,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於【剖析台灣化合物半導體贏者策略】座談會,認為台灣若要部署完整的化合物半導體生態系,需掌握打造電動車生態系、複製矽基半導體供應鏈成功經驗,還有政府須協助解決人力短缺及培育半導體人才,並定期與產業交換意見、保持政策彈性。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基於台灣已有很完整半導體及LED產業生態體系,使用化合物半導體材料,只是一個用於功率一個用於發光。然而,劉揚偉認為台灣有完整ICT產業鏈,但目前還沒有完整EV產業鏈,需要先將EV產業鏈建構起來,自然就能帶動化合物半導體供應鏈來供應EV生態鏈。這也就是鴻海一直提倡MIH平台來打造台灣的EV生態鏈,是非常重要的先決條件。

電動車(EV)對於化合物半導體的需求遠大於供給,這是台灣絕佳的良機,如果能藉由發展EV來帶動化合物半導體供應鏈,有著「第三代半導體」之稱的碳化矽(SiC)及氮化鎵(GaN)就有望成為台灣新一座的護國神山。
 
劉揚偉指出,一部EV電動車須使用到60顆SiC,但一個6吋晶圓卻只能生產不到500顆SiC,僅能約供應8部車,所以可想見需求遠大於供給。若能將矽基半導體供應鏈成功複製到碳化矽供應鏈,相信台灣在寬能隙半導體的經驗上,又多了一座護國神山。
 
但,政府如何對接產業的需求?其中面臨的最大問題即是人才短缺。劉揚偉指出,根據人力銀行的統計,2021年台灣半導體人才的空缺已超過2.8萬人,但是每屆半導體相關畢業生卻不到1.2萬人,中間差距很大。劉揚偉指出,面對電動車產業起飛,鴻海大約有5~6千人從事半導體相關工作,但未來需要更多半導體人才,認為政府在此方面可大力協助業界培育人才,並鼓勵大學院校增加半導體相關獎學金、廣納全球優秀人才,透過產學合作給予一定的就業機會。
 
劉揚偉就整個電動車的成本結構做分析,發現有三至四成的成本來自電池,另外三成則與半導體有關,而在占比三至四成的半導體材料中,有很大一塊則是和功率元件有關。
 
劉揚偉強調,鴻海一直在追尋的就是如何妥切的解決客戶的問題,以電動車來說就有三個問題待解:充電時間太長、續航力不夠、價格較油車昂貴,如何解決是一大難題。鴻海希望可以從中找出可以解決這三大問題的半導體技術。
 
鴻海經過這段間的研究發現,SiC是關鍵,這也是為何鴻海在今年8月買下旺宏竹科6吋廠的原因,以研發及小量產為主。之前,鴻海旗下夏普在日本福山也有一座8吋廠,此外,鴻海入股馬來西亞Dagang Nexchange (DNeX)股權5%後,等於間接取得馬來西亞8吋晶圓廠SiTerra的產能,這些產能都瞄準在電源、RF及CIS功率元件的應用,希望備足IC產能為電動車市場做準備。(830字;圖1)
 
Youtube:【SEMI X 鴻海 領袖對談─剖析台灣化合物半導體贏者策略】



相關文章:
1. 論鴻海集團布局半導體事業的突破與縱深
2. 鴻海國巨合資國瀚半導體 搶攻小IC
3. 面對第三代半導體崛起商機  台廠應群起搶奪先機
4. MIH Consortium正式成立 採取合作開放模式以優化電動車開發
5. 劉揚偉:鴻海下一站歐洲設電動車工廠 毛利率提升靠零組件與數位轉型
6. 鴻海集團MIH電動車有機會彎道超車嗎?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