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鴻海"美國製造"之路:(八)鴻海威州投資案轉向電動車?搶下Fisker訂單

瀏覽次數:598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2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鴻海"美國製造"之路:(八)鴻海威州投資案轉向電動車?
 
近年,美國政府推動企業回流及「美國製造」風潮崛起,還有鴻海推出MIH電動車平台聯盟已有736家全球廠商參與,最近,鴻海集團從麥格納(Magna)手中搶下美國新創公司Fisker電動車製造訂單。於是,市場傳出鴻海威州投資案可能轉向電動車生產?甚至,引發市場聯想,鴻海聯手Fisker是否成為搶單Apple Car的前哨戰?其實,鴻海是在驗證MIH電動車平台聯盟的商業模式,將會是成功的模式?

至於,鴻海與蘋果合作打造Apple Car計畫,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也表態此事「純屬謠言」。
 
鴻海集團拿下美國新創公司Fisker電動車製造訂單
 
華爾街日報報導,Fisker高層指出,與鴻海集團共同打造的電動車很可能在美國生產,部分原因是鴻海已在威州建立工廠。但,雙方並未就生產地點此做出最終決定,最快在今年(2021)第2季底前明朗。
 
2021年2月24日,Fisker及鴻海宣布簽署MOU,將透過「Project PEAR」專案,共同開發全新級距的車輛產品,預計年產量超過25萬輛。目標市場包括北美洲,歐洲,中國大陸和印度。新款電動車預計2023年第4季進入量產。
 
鴻海威州投資案轉向電動車
 
基於,近年美國政府推動企業回流及「美國製造」風潮崛起,還有鴻海推出MIH電動車平台聯盟已有736家全球廠商參與,預估今年(2021)第4季會有3款新電動車公開亮相 (1款電動巴士、以及2款乘用車),到2023年鴻海在車用業績會明顯提升。
 
鴻海威州投資案從最早是規劃10.5代面板廠,因應環境變化已轉為智慧製造為主,並取得Google訂單,將在威州組裝伺服器。另外,美國威州園區計畫於2020年年中開始試產,將增加更多產線,鴻海興建的智慧製造中心和高效能運算資料中心(HPCDC),都於2020年完工。
 
還有,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指出,集團要轉型,具體作法是邁向F1.0現況優化、F2.0數位轉型、F3.0轉型升級道路,以「三加三」為重要發展策略。未來要讓原先以「勞力」密集為本的體質,脫胎換骨轉型成以「腦力」密集為主的結構。從鴻海集團將投資「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三大產業,和「人工智慧、半導體、新世代通訊技術」三項新技術領域,以「三加三」為公司重要的發展策略。
 
SPAC借殼上市成為汽車新創公司募資管道
 
2020年是 SPAC 火紅的一年,藉由 SPAC 上市募集資金的電動車企業,包括氫能源卡車 Nikola(NKLA-US)、主打豪華電動車的 Fisker(FSR-US)、推出電動皮卡的洛茲敦汽車 (Lordstown Motors)、開發出滑板式底盤的 Canoo(GEOV-US) 、Lucid Motors、Rivian等等。
 
Fisker是美國的新創汽車商,2007年成立,2011年曾經製造電動車Fisker Karma,雖然在2013年宣布破產,出售了Karma產品線,留下Fisker品牌,去年(2020)又順利借殼上市,推出首款電動休旅車Ocean上市價僅37,499美元(約新台幣110萬元),比Model 3售價還便宜,因此被稱為特斯拉終結者。
 
由於,汽車產業轉向電動車的轉捩點,這場電動車革命正面臨資金的巨大障礙,新創汽車業者紛紛走進市場籌資。美國銀行指出,電動車企透過特殊目的併購公司( SPAC )借殼上市已成重要募資管道,未來幾年數量將持續增加。(886字;圖1)
 
[註解] 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SPAC)一種新金錢投資遊戲,它是一個沒有實際業務的「空殼」,先上市、募資後,再拿投資人的錢去購併有潛力的未上市公司 (大部分是新創公司),也讓這些標的不必循傳統IPO程序,快速上市,就像常見的借殼上市。換句話說,SPAC 是一種讓私人企業能夠「借殼上市」的公司。截至2021年2月,美國已有189個循此模式上市的公司,募資約592億8千萬美元,超越去年(2020)全年循此模式上市企業總募資金額的7成。一般來說,SPAC新股進入市場前的定價是每股10美元,原始股東和投資人出資分別占20%和80%,而根據規定,創始團隊必須在兩年內找到標的完成購併,否則就要返還募得資金。SPAC從找到目標企業到購併,過程最快只要3個月,和需時1年至2年的傳統上市流程相比快速許多,被認為是美國資本市場上市的一種捷徑。疫情大流行驅動SPAC盛行,尤其對新創或獨角獸公司成為SPAC收購的對象。

 
參考資料:
IPhone builder Foxconn is working on an electric car with Fisker. CNN, 2021/2/24.
Foxconn to Build Cars for Electric-Vehicle Startup Fiske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21/2/24. 
電動車爭相借殼上市 尋找下一個特斯拉。鉅亨網,2021/2/3。 


相關文章:
1. 鴻海研究院將支持鴻海下一個三到七年後的成長戰略
2. 鴻海MIH電動車軟硬體及關鍵零組件平台 全球200家重要廠商參與
3. 鴻海"美國製造"之路:(七) 拿下Google伺服器組裝訂單
4. 
蘋果汽車花落誰家? 科技公司和汽車廠商的聯盟策略
5. Lucid同意合併CCIV借殼上市 可能挑戰特斯拉?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