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劉揚偉:鴻海下一站歐洲設電動車工廠 毛利率提升靠零組件與數位轉型

瀏覽次數:1453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8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劉揚偉:鴻海下一站歐洲設電動車工廠 毛利率提升靠零組件與數位轉型

鴻海(Foxconn)於昨日(2021.8.12)舉行2021年第二季法說會,董事長劉揚偉表示,電動車工廠除了在美國與泰國布局之外,下一個將前往歐洲設廠,正在與當地合作夥伴洽談中。
 

未來鴻海集團將布局三電(電機、電池、電控)的利基產品,以及車用半導體製造與通路事業,期望提高鴻海整體毛利率。他強調,由於目前車用零組件毛利率約20%到30%,模組毛利率約10%,遠比系統組裝毛利率(低於3%)高,所以今年(2021)集團在車用零組件營收將超過百億元,年增40%,明年的成長更大。而未來若要把鴻海整體毛利率提升到7%,要靠零組件與數位轉型;要提升到10%,就要靠新事業例如電動汽車而電動巴士會先於2022年推出。
 
鴻海目前在美國及泰國的兩個電動車工廠,劉揚偉表示都會在2023年投產:
  • 美國工廠與新創電動車廠夥伴Fisker合作進度超前,首年產能15萬輛、逐年增加到30萬至50萬量;美國電動車廠合作夥伴Fisker,負責電動車原型研發,包括用於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動力系統和使用者介面的測試和驗證。
  • 泰國廠與當地泰國國家石油(PTT)合資,首年產能落在15萬至20萬輛,後續也會增加。泰國合資子公司方面,劉揚偉表示,主要在電動車零組件、整車及平台,也會有短租或是買斷相關車用業物,初期以當地市場為主,再發展成為東協市場的基地。
歐洲工廠方面,劉揚偉並未透露與哪家大廠合作,但業界分析可能歐洲合作夥伴是全球第四大車廠Stellantis,因鴻海旗下富智康和Stellantis合資成立Mobile Drive,聚焦智能座艙及車聯網服務。
 
鴻海積極在電動車領域布局,持續發展關鍵零組件和軟體,預估到2023年,電動車整車將開始貢獻營收,而明年(2022)電動巴士可提前銷售。
 
他預期到2025年,全球電動車市場規模可達6,000億美元,滲透率為20%,而鴻海希望取得5%市占率目標可行。鴻海集團將布局三電(電機、電池、電控及軟體)和智慧系統關鍵零組件,因為這些占電動車成本比重結構高達六成,也是電動車差異化所在,力拚電動車零組件自製率達40%
 
鴻海集團藉由過去在系統組裝的堅強實力,近年來加大在電子零組件、終端應用市場的布局深度,甚至於未來新興科技領域將可望佔有一席之地,其中鴻海集團終切入毛利率較高、且在電子產業扮演關鍵重大地位的半導體行業。從以上看來,鴻海集團似乎已從半導體及關鍵零組件領域找到突破口。鴻海為主導電動車聯盟MIH生態體系也形成完整供應鏈,同時協助1600家合作夥伴找到出海口機會。

[後續報導]
2021.8.24--鴻海科技集團與Stellantis正式簽署合資公司協議
鴻海科技集團於8月24日宣布旗下子公司富智康與Stellantis簽署合資公司協議(Joint Venture Agreement)。基於5月18日所簽定的合作備忘錄,雙方歷經三個多月的討論後,通過以合資公司(Mobile Drive)的形式正式進軍智能座艙與車聯網市場。合資公司註冊成立於荷蘭,雙方各持合資公司之50%股權。合資公司之業務範圍為整合車用娛樂系統、通訊方案以及雲服務平台,以輸出完整的智能座艙解決方案為目標。軟體方面包括以人工智能為基礎的應用服務、語音識別、導航系統、車內電子商務平台以及支付服務等;硬體方面則包括智能座艙系統(Smart cockpit) 以及車載通訊系統(Telematics Box)等。未來雙方將透過智慧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以及深度垂直整合的全球供應鏈,共同打造尖端的車用數位化服務,目標成為全球在智慧座艙以及車聯網的專業大廠,除了Stellantis的車款將搭載相關智能解決方案外,合資公司也朝著導入到第三方車廠為方向,進一步擴大產品服務的出海口。(860字;圖1)
 
 
Youtube視頻:鴻海Q2三率三升 劉揚偉:下座電動車工廠在歐洲|前進法說會



參考資料:

Fisker與鴻海的合作速度超出預期 2021年底完成早期原型車。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8/11。
論鴻海集團布局半導體事業的突破與縱深。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8/11。
MIH Consortium正式成立 採取合作開放模式以優化電動車開發。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7/2。 



相關文章:
1. 鴻海集團MIH電動車有機會彎道超車嗎?
2. 日本電產牽手鴻海攻電動車 在台設合資公司
3. 論鴻海集團布局半導體事業的突破與縱深
4. 鴻海MIH與泰國PTT簽約打造電動車開放平台
5. MIH Consortium正式成立 採取合作開放模式以優化電動車開發
6. 鴻海威州為電動車製造據點 與Fisker合作電動車售價低於3萬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