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雷軍沒說,卻偷偷在做的事--小米專利生態圈

瀏覽次數:512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1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雷軍的互聯網思維與小米生態圈』一文中,我們討論小米的基因,包括雷軍口中的互聯網思維:「專注、極致、口碑、快」+ 「群眾路線」;”硬+軟+服務”的小米模式及由“智能硬件平台、電子商務平台與移動互聯網平台”組成的小米生態圈。此外,我們也整理小米生態圈的四層次推展策略,包括小米只做三類5個產品,包括手機,電視與路由器;投資 100家公司及透過小米電子商務平台與MIUI作業系統推展,擴大小米對產業鏈的控制力。

本月(2015年1月)13日雷軍旋風式訪台參加”移動互聯網兩岸年會(CSMIC 2015)”,大談移動互聯網(互聯網,台灣稱網際網路)與智能家居商機,並鼓勵台灣年輕人”應有夢想”,笑稱”不被恥笑的夢想就不算夢想”,並引用阿里巴巴集團總裁馬雲的經典語錄:”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當成年輕人勇敢尋夢的勉勵。

許多產業人認為雷軍只是小偷一個,不懂專利, 我們來談談雷軍沒講,卻偷偷在做的事 - 智慧財權權生態圈(小米專利生態圈)的部署。

從根本上來說,諸多全球化的驅動力中,網際網路技術與智慧財產權的影響就是全球化最重要的兩個推力。全球化帶來兩極化與去中間化,而網際網路正是加速全球化的重要力量。所以這一兩年所討論的互聯網思維,其餘內涵諸多與全球化思維接近(當然,細節上有些差異)。
2014年12月8日印度高等法院同意發出單方裁定,小米侵犯 Ericsson標準必要專利(SEPs), 禁止小米在印度進口及銷售手機;2014年12月16日,雷軍在微博上宣稱收到最好的生日禮物,就是印度高等法院做出判決,允許小米手機在印度繼續銷售。雷軍事後稱:”專利戰是小米的成人禮”,”第一天做手機,就等著這一天的到來”,”專利戰是5-10年的長期抗戰,在此期間沒有盈利壓力”等。

圖一、小米科技專利部署路徑圖

analysis_10563a_20150115.gif
自從 2010年4月成立以來,小米的專利布局一直是只能做不能說的事(技術追趕者的無奈)。從圖一的小米科技專利部署路徑圖可以看出,小米的專利部署一直採用開放創新模式,除利用內部研發能量進行技術開發與專利申請外,亦積極透過所投資公司,北京智谷進行專利之營運(主要為專利購買與合作研發)。關於北京智谷的核心人物張宏江與林鵬,我們後續再討論。

整理上述里程碑:
• 2010.4小米科技成立
• 2010.12小米科技申請第一件專利
• 2013.3金山軟件以499萬美元,入股智財營運公司智谷控股並取得19.96%股份(北京智谷睿拓為智谷庫股子公司,為ㄧNPE,成立於2012.8)
• 2014.4新聞資料顯示,中國首支專利營運基金睿創成立,將由智谷營運(預計籌資3億RMB)
• 2014.5智谷與英華達合作,共同推廣中國高校創新網絡平台;智谷與英華達加強智慧終端,穿戴裝置與3D列印技術合作;智谷創新網絡平台已經連結20多所高校,預計5年內擴展到千名老師與研究員
• 2014.11小米科技實質控制公司-北京松果電子,取得大唐電信全資子公司聯芯科技SDR1860平台技術移轉與授權(1.03億RMB)
• 2014.12小米科技在印度被Ericsson控告侵權
• 2014.12 小米科技、金山軟件與北京智谷成立2億RMB專利營運基金
• 2014.12小米科技總裁林斌揭露小米科技專利布局圖,2014年申請1,300件,2015年將申請超過2,000件
• 2015.2.5小米科技印度專利案預計再開庭日


圖二、小米科技專利部署生態圈

analysis_10563b_20150115.gif

小米科技專利部署生態圈如圖二所示,核心為小米科技每年倍數成長的專利申請,其中2010-2011年申請35件、2012年申請257件、2013年申請643件2014年申請1,300件,2015年將申請超過2,000件。

小米專利生態圈第二層為透過小米之投資公司或實質控制公司所進行之專利部署,例如成立北京松果電子進行之晶片專利,或是其他100個投資公司之專利取得等。

小米專利生態圈第三層為透過實質控制公司北京智谷所進行之專利營運,包括設立基金進行專利購買或是透過聯合研發之開放專利創新模式等。當然也包括,智谷正積極和中國各學研單位所進行之創新網絡平台,及和教授與研究員合作研發之”類IV模式”。

看完上述基本論述,你還認為小米雷軍不懂專利嗎? 從”核心思想觀點”來看,其實小米的專利生態圈部署,也只是雷軍”互聯網思維”的另一個實踐而已,並且是關於無形財產權商業模式的實驗。(1877字;圖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