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799 期
(2018-09-07)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後續追蹤報導

 

市場報導

■ 可以改變人類血型的腸道細菌 (2018/9/6)

圖 可以改變人類血型的腸道細菌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團隊找到了一種可以轉換血型的方法。該技術可以顯著改善全世界對輸血的需求。他們在第256屆美國化學學會的全國會議及博覽會上展示了他們的研究成果。   美國紅十字學會在7月的時候宣布血液短缺。他們沒有足夠...more.

■ 從眼睛篩選早期阿茲海默症 (2018/9/6)

圖 從眼睛篩選早期阿茲海默症 將來可能使用眼科檢查就能篩檢出患者是否有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利用與一般眼科醫生常用的技術,找出眼睛與阿茲海默症的關聯,而這些患者尚沒有任何症狀,本研究在JAMA Ophthalmology期刊上發表。   ...more.

■ 地面穿透雷達讓自駕車行駛更安全 (2018/9/6)

圖 地面穿透雷達讓自駕車行駛更安全   美國Wave Sense公司宣布將其地面穿透雷達(GPR)專利進行商業化,並運用於自駕車上,可以補足光學感測器因暴風雪、大霧、大雨和霧霾等惡劣天氣條件下而無法辨識路面標記的侷限性,因此可提高道路駕駛導航的安全性和精確度。 &nbs...more.

■ 自體細胞療法2018.9.6正式上路 (2018/9/5)

圖 自體細胞治療上路概況 衛福部宣布,日前研擬開放的自體六項細胞治療技術,2018.9.6日正式上路,其中最受產業關注的抗癌領域自體細胞治療範圍大鬆綁。未來,細胞治療將跨越「儲存」時代,將進入真正的「專業技術」戰時代。換言之,各個培養細胞的上游生技公司,將可能進入淘汰賽,技術優良決定下一輪...more.

■ 南韓宣布2018年12月開放5G商業服務 (2018/9/5)

圖、全球5G商轉之時間表   據etnews報導,韓國三大電信運營商SKT、KT及LG U +表示,5G商用服務將於2018年12月1日推出,也就是說,南韓將成為全球首個5G商用化國家。   韓國三大運營商表示,首批支持5G商業化的地區位於韓國首爾附近。據悉,第一批5...more.

■ 想換iPhone新機高達48%、且對AR手機32%感興趣 (2018/9/3)

  圖、iPhone迷想換新機高達48% 在蘋果下一代iPhone即將於9月12日發佈之際,美國創業投資公司Loup Ventures針對530名智慧型手機用戶進行了一項購買意向的調查。這項調查已經持續兩年之久,於2018年8月的調查顯示,近一半消費者面對即將推出的iPhone...more.

■ 我國電動自行車2017年出口比重高達96.4%,預估2018產值破100億元 (2018/9/5)

圖 電動自行車,2018預估產值破100億元   根據經濟部發布資料,我國電動自行車以出口為導向,106年直接外銷比重高達96.4%。隨全球景氣穩定成長,及歐美市場需求持續熱絡,我國電動自行車出口金額由101年的1,666萬美元,躍增至106年的2.5億美元,創歷年新高。以歐美為主...more.

■ 穿戴式裝置於醫療保健之應用趨勢 (2018/9/5)

  圖 穿戴式裝置於醫療保健之應用趨勢   市場調查機構Quantzig認為隨著穿戴式技術在醫療保健領域日益普及,藉由獲取數據,讓醫院機構了解病患的行為並增強他們的護理方式。穿戴式技術趨勢對醫療保健產業也產生了很大影響,並將為專業人士和病患帶來更多...more.

■ 蘋果依舊稱霸智慧手錶,Fitbit成長快速緊追其後 (2018/9/3)

  圖一、2018年第二季智慧手錶前六大廠商之市占率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發佈報告指出,2018年第二季蘋果公司的蘋果手錶(Apple Watch)佔全球智慧手錶出貨量的41%,這比起去年同期的48%,下降7%。  ...more.

■ SEMI:陸半導體晶圓廠產能2018年佔全球16%、2020年達20% (2018/9/6)

圖 中國目前有25座新的晶圓廠正在興建或規劃中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公布一份完整剖析中國積體電路製造供應鏈報告China IC Ecosystem Report(中國積體電路產業報告),指出到2020年時,中國大陸的半導體設備銷售市場將居全球之冠,晶圓廠產能也可能排名全球第三,同...more.

■ 三星宣布2018-2020半導體工藝路線圖、將導入GAA於3奈米製程 (2018/9/6)

圖 三星2018-2020半導體工藝路線圖 三星電子剛於2018年9月4日在東京舉辦了“2018三星晶圓代工論壇(SFF Japan 2018)”。自2017年,三星晶圓代工部門與三星電子的系統LSI業務分割後,成為獨立的基礎業務部門後,每年舉辨的論壇,今年是第二次...more.

■ SEMI 2018:台灣半導體產業2021年產值估達3兆元 (2018/9/5)

圖 SEMI 2018:台灣半導體產業2021年產值估達3兆元 台灣IC產業締造:IC製造全球第一、封測全球第一、IC 設計全球第二   由 SEMI 主辦的「2018 國際半導體展」及論壇,SEMI 產業分析總監曾瑞榆指出,明年(2019)全球半導體產值可望突破 ...more.

■ 中國電子學會:十大最具成長性AI技術 (2018/9/4)

圖、中國電子學會:十大最具成長性AI技術   中國電子學會發布《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促進新一代人工智慧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等一系列政策規劃,調查拜訪了來自於知名高校、研究機構的人工智慧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同時參考了權威智庫和知名戰略諮詢公司的最新...more.

■ SEMI在第三輪關稅作證,稱美國半導體供應鏈將受損 (2018/9/3)

圖一、SEMI在全球各行業價值 對於川普政府考慮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大陸商品徵收關稅的聽證會中,SEMI呼籲取消將近100條關稅稅目,這些預計納入的關稅稅目包括對半導體製程中至關重要的材料和機器。 美國目前在製造半導體的技術,設備和材料方面擁有市場和技術領先地位。這種優勢得益於...more.

■ 把窗戶當成鏡頭的新成像技術 (2018/9/6)

圖 把窗戶當成鏡頭的新成像技術   美國猶他大學的研究學者找到了一種方法,能夠使用玻璃或任何可透視的窗戶作為相機的鏡頭,研究成果已發表在 Optics Express 期刊。   研究人員利用電腦演算法取代傳統的鏡頭,實現任意玻璃為載體的影像辨識、解碼和聚焦...more.

■ ​加拿大皇后大學展示MagicScroll捲軸式觸控平板裝置 (2018/9/4)

圖、​加拿大皇后大學展示MagicScroll捲軸式觸控平板裝置 加拿大皇后大學人類媒體實驗室(Human Media Lab)的研究人員推出一款MagicScroll產品,這是世界上第一款受遠古時代的捲軸紀載書而啟發的可捲曲觸控螢幕平板電腦。 捲軸作為資訊儲存的主要媒介之概...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前瞻技術脈動:人工智慧技術(201803) (2018/9/6)

圖 前瞻技術脈動:人工智慧技術(201803)   個人化的機器學習模型捕捉面部表情變化以評估人類情緒 MIT媒體實驗室的研究人員開發一種“專家混合"mixture of experts" ”(MoE)的機器學習模型,該模...more.

■ 中美貿易戰、AI與5G競賽,爭奪下一代領導權 (2018/9/4)

  圖、中美貿易戰、AI與5G競賽,爭奪下一代領導權 在60年代至80年代之中,最先進的科技是太空競賽,主角是美國人和俄羅斯人。可是近年來,新的尖端科技成為下一個十年的武器,爭奪統治的國家轉變成美國和中國互相競爭。除了這些科技挑戰之外,關稅和潛在貿易戰對於一個國家和地區的全球競...more.

■ 辛辛那提大學特聘教授李傑:工業人工智慧是ABCDE (2018/9/3)

圖、辛辛那提大學特聘教授李傑:工業人工智慧是ABCDE    辛辛那提大學特聘講座教授李傑,最近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提及「工業人工智慧」,他認為台灣製造業需要的不是人工智慧,而是「工業人工智慧」,誤用人工智慧不僅無法轉型新製造,還可能提高成本。   李傑教授可說...more.

 

專利情報

■ 蓋板玻璃專利訴訟 旭硝子專利反被無效 (2018/9/7)

圖 蓋板玻璃專利訴訟 旭硝子專利反被無效 據中國經濟網北京(2018) 9月4日報導,日本旭硝子控告四川東旭光電之專利訴訟案,廣州知識產權法院作出判定:駁回了旭硝子株式會社(AGC)的訴訟。 本案緣起於2017年11月,旭硝子株式會社(AGC)向廣州知識產權法院提出專利侵權訴訟...more.

■ 陸兩家無人機公司爭奪市場 專利戰火從中國延燒至美國 (2018/9/7)

圖 陸兩家無人機公司爭奪市場 專利戰火從中國延燒至美國 2018年8月30日,美國Autel Robotics公司向美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提出337調查申請,指控深圳市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及其關聯公司對美出口、在美進口或在美銷售的無人機及其元件(Unmanned Aeri...more.

■ 沃爾瑪強調專利布局區塊鏈的決心 (2018/9/4)

圖、沃爾瑪強調專利布局區塊鏈的決心   根據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於8月30日公佈的檔案顯示,零售巨頭沃爾瑪(Walmart)已經申請了一項監督「自動機器人現場認證的系統、設備與方法(Systems, Devices, and Methods for In-Field A...more.

 

後續追蹤報導

■ ATL買136件專利回擊LG化學 (2018/9/5)

根據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 轉讓資料顯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TL)向Google首次收購136件專利。該收購案被外界解讀為ATL 可能用來反擊LG 化學的專利攻擊。   轉讓方Google Technology Holdings LLC持有近6200件前摩托羅拉專利,過去很少...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8-08-31 ~ 2018-09-07)

材料/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策略/併購/創新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Big Data/雲端/運算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互聯網/物流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