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眼睛篩選早期阿茲海默症

瀏覽次數:309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謝威翔 發表於 2018年9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從眼睛篩選早期阿茲海默症


將來可能使用眼科檢查就能篩檢出患者是否有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利用與一般眼科醫生常用的技術,找出眼睛與阿茲海默症的關聯,而這些患者尚沒有任何症狀,本研究在JAMA Ophthalmology期刊上發表。
 
阿茲海默症患者出現記憶喪失和認知能力下降的症狀之前,腦損傷可能已經存在數年。科學家們估計,此種疾病在腦中產生的斑塊可能在症狀出現前二十年就已經在大腦中堆積,因此研究人員一直致力尋找更快發現這種疾病的方法。以往的方法是使用斷層掃描和腰椎穿刺來早期診斷,但這種方法既昂貴又有侵入性。
 
在早期研究中,發現死於阿茲海默症的病人的眼睛在視網膜中央會出現變薄跡象,表示視神經退化,這種現象很有可能成為一種篩檢工具。華盛頓大學在最近的研究中招募了30名人員,平均年齡約七十來歲,這些人都沒有阿茲海默症的症狀,但是約有一半患者在斷層掃描或腦脊液顯示類澱粉蛋白或tau蛋白數值過高,而另一半的斷層掃描和腦脊液結果是正常的。
 
在類澱粉蛋白或tau水平升高的患者中,檢測到視網膜中央有明顯變薄的跡象。每個人在視網膜中心有一個沒有血管的小區域,而這個區域在阿茲海默症的人中會顯著變大。這種檢測只需要將光照射到眼睛中,讓醫生測量視網膜厚度以及視神經纖維的厚度。此外,研究人員還增加了一種測試:血管攝影(angiography),讓醫生能夠將看到視網膜中的紅血球。血管攝影可以看到血流模式,tau水平升高但尚未表現臨床阿茲海默症的患者中,視網膜中央沒有血管的區域明顯變大,代表血流量減少。
 
在研究的患者中,17例斷層掃描或腰椎穿刺異常的患者,視網膜都變薄且無血管的區域顯著變大,其他斷層掃描在數值範圍內的人員則無此現象。視網膜和中樞神經系統是如此緊密關聯,大腦中的變化可以反映在視網膜的細胞中。如果通過這種眼部檢查可以作為阿茲海默症風險的警示,那麼有一天可能可以早期篩檢40歲左右的人是否有患病的風險,以便及早展開治療。(785字;圖1)

參考資料:
Alzheimer’s one day may be predicted during eye exam. Washington University2018/8/23
Association of Preclinical Alzheimer Disease With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ic Angiography Findings. JAMA Ophthalmology,2018/8/23


本站相關文章:
市場報導: 將腦細胞與膠狀分子結合可能防止阿茲海默症 策略評析: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1804)  
產業政策: 韓國積極投入腦部圖像強化光遺傳學技術 
市場報導: 本世紀醫療--微菌移植治療,台灣法規拚上路 
市場報導: 非侵入式視力矯正結合AI演算法  策略評析: 全球都在『瘋』腦科學技術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