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生成式AI緊密整合Windows作業系統,有很大機會讓PC產業復活

瀏覽次數:992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3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生成式AI緊密整合Windows作業系統,有很大機會讓PC產業復活
 
微軟剛剛公佈了 Windows 11的最新更新,其最大的變化是涵蓋涉及基於ChatGPT的Bing AI搜尋的變化。這一個看似小變化的更新,最終很可能改變人們與電腦互動的方式,也改變PC市場的格局。

微軟針對虛擬助理曾經提出Windows Bob(即是針對Windows 3.1x、Windows 95和Windows NT設計的友善介面)、迴紋針助手Clippy (針對Microsoft Office 的數位助理,如今也出現在Office 365)以及語音助理Cortana。如今將ChatGPT加入Windows 11之中,有機會讓PC演變成更接近智慧型手機的東西,讓PC產業獲得重生。

因為生成式AI的本質是對話式的,這會改變PC本質的操作模式。從歷史上看,PC是命令驅動的。例如:在處理電子表格或寫東西時,您不會與PC進行討論。 你只要告訴PC該怎麼做就好了。

但生成式AI卻是可以相互合作的,其可轉變成人們的教練,當它看到人們在PC使用中出現掙扎時,它可以自願提供幫助。一旦生成式AI了解了您的偏好,它就會以不會打擾您的方式提供幫助。隨著時間的推移,它可以更了解您喜歡的工作方式、您喜歡如何獲得幫助以及您最需要幫助的地方。

此外,現今的PC受到鍵盤、滑鼠、甚至觸控輸入方式的限制,如果生成式AI能夠以對話的方式輸入,鍵盤和滑鼠的地位將逐步式微,這就是人們和電腦之間的互動模式出現了轉變。更重要的是,ChatGPT比起Siri、Alexa和谷歌助理還要強大,人們不需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呼喚語音助理出來協助您,ChatGPT就可以知道您的需求。

從這一技術的變化,讓我們看到即將到來工作和生活的進化,且有兩條可能出現的路徑。首先,您可能在行動時,擁有一台裝置。其次,在家中或辦公室時,擁有另一台裝置。行動裝置可能更像智慧型手機,非常便攜,始終連網且個性化。 但在靜態時的裝置,就是具備生成式AIPC,具有友好和引人入勝的介面,讓人們與家庭或工作中的其他技術整合在一起,成為人們在家時必要的產品。這時候,無論是老人或者是小孩都可以用對話來操作,不再受到鍵盤或滑鼠輸入的限制了。

當然這種改變絕對不是一朝一夕的,只要微軟能夠將Windows作業系統和生成式AI做更緊密整合於下一代Windows平台,讓其變得更人性化、個人化和智慧化,那麼PC產業不再是衰退的產業,又將迎來重生的契機了。(837個字;圖1)


參考資料:
Generative AI will change PCs and smartphones, making one (or both) obsolete. Computer World, 2023/03/02.
New Windows 11 update adds ChatGPT-powered Bing AI to the taskbar. Digital Trends, 2023/02/28.


相關文章:
1. 生成式人工智慧的來臨,將改變科技和傳統公司採用AI的進程
2. AI、機器人和區塊鏈等新興科技正在改變新一代醫療保健的未來
3. AI對於未來IC設計將扮演非常關鍵的輔助性角色
4. 人工智慧(AI)可能從2023年起,徹底改變市場遊戲規則
5. 在ChatGPT和Bard風潮下,蘋果會將生成式AI帶入其生態體系嗎?
6. 生成式AI正成為新創公司搶錢的工具,也讓這股投資狂潮持續上演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