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生成式AI正成為新創公司搶錢的工具,也讓這股投資狂潮持續上演

瀏覽次數:591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友子 發表於 2023年2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生成式AI正成為新創公司搶錢的工具,也讓這股投資狂潮持續上演
 
與微軟支持的OpenAI競爭的AI基礎模型新創公司Cohere,正在商談下一輪融資中籌集數億美元的可能性,使得這家新創公司的市值可能超過60億美元,這是一種圍繞生成式AI投資狂潮的最新跡象。

如今隨著ChatGPT風生水起,「生成式AI」成為流行語,許多創業投資公司都急於投資該領域,就如2010年代初期全世界都在瘋狂投資共享經濟的新創公司一樣。

ChatGPT之所以那麼火熱,因為其似乎成為新創公司的救星。內容創作公司Jasper使用ChatGPT背後的技術,讓其在2022年10月份的A輪融資中籌集了1.25億美元,讓公司的市值達15億美元。Jasper的競爭對手Copy.ai使用 ChatGPT進行行銷,於2021年10月在A輪融資中籌集1100萬美元。

此外,有用於醫療保健的生成式AI,例如:專注於醫生的Atropos Health和合成醫療保健數據公司Syntegra等新創公司都在過去12個月內籌集了資金。強化AI的視訊編輯新創公司Runway在2022年12月籌集了5000萬美元的C輪融資,而增強型AI設計公司Creative Fabrique在2023年1月籌集了6100萬美元。在教育領域,生成式AI的教學反饋新創公司TeachFX在2022年9月籌集了1000 萬美元,而增強型AI教科書公司Prof Jim在2022年1月獲得了100萬美元的種子輪融資。

至於AI基礎模型新創公司Cohere,計劃引入一種類似於ChatGPT的新對話模型,讓企業用戶產生文本並與基礎模型互動以優化輸出。其與ChatGPT不同的是,Cohere的技術將主要面向開發人員和企業。

Cohere將專注於訓練自然語言處理(NLP)模型,與OpenAI、Anthropic等相同的基礎模型提供商競爭。

就在2023年2月出谷歌決定向Anthropic投資3億美元。Anthropic是一家研究和開發“可靠且可控”的AI系統的新創公司。作為交易的一部分,谷歌將獲得 Anthropic約10%的股份。 該公司還將通過與谷歌雲端的首選供應商合作夥伴關係購買雲端運算資源。

總體來說,新創公司為了吸引投資,可能會為了沾上ChatGPT的邊而使用ChatGPT或生成式AI。根據歷史經驗得知,最終並非所有的生成式AI公司都可以存活,也並非所有產業因為採用生成式AI就可以解決問題。畢竟,生成式 AI的發展仍處於早期階段,許多公司仍會為該技術提出更多新案例,唯有能夠獲得穩定的收入和利潤的新創公司才能存活。(795個字;圖1)


參考資料:
Cohere, a generative AI startup that rivals ChatGPT, in talks over large funding round. Silicon Angle, 2023/2/6.
Google invests $300M in generative AI startup Anthropic as competition looms. Silicon Angle, 2023/2/3.
ChatGPT is coming for classrooms, hospitals, marketing departments, and everything else as the next great startup boom emerges. Business Insider, 2023/1/10.


相關文章:
1. 
生成式人工智慧的來臨,將改變科技和傳統公司採用AI的進程
2. 微軟Bing一旦結合ChatGPT,將給谷歌搜尋帶來十年一遇的威脅
3. 泰國推動人工智慧發展 預期帶動480億經濟成長
4. 谷歌的搜尋引擎和數位廣告地位,正在崩裂中,谷歌該何去何從
5. 最新一季大型科技公司財報皆不如預期,反而AI顯露出更重要趨勢
6. AI和機器人正取代白領和藍領的工作,預計2025年將取代8500萬個工作職位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