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在ChatGPT和Bard風潮下,蘋果會將生成式AI帶入其生態體系嗎?

瀏覽次數:2183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2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在ChatGPT和Bard風潮下,蘋果會將生成式AI帶入其生態體系嗎?
 
微軟已經宣布與ChatGPT達成協議,將其生成式AI內建到其搜尋引擎Bing中。至於谷歌,其也緊急宣布以Bard的形式與ChatGPT競爭(雖然剛開始結果不好)。那麼產業人士就開始期待與猜測,蘋果是否可以做類似的事情,進而改進Siri呢?

「ChatGPT」這個名稱全名是「Chat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 「預先訓練」部分意味著,模型在發布之前已經透過大量文本數據上進行了訓練,從而可以使用較少的任務特定數據對特定任務進行微調。這種技術的通用名稱也可稱之為大型語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s, LLM )。

蘋果這幾年在為其銷售的產品和服務開發了許多AI應用程式,並投入了大量精力。例如:2017年隨著iPhone X推出,其推出臉部辨識以及語音辨識(即 Siri)的改進版,即可說明這一切。

儘管該公司最近宣布凍結招聘,但蘋果目前在深度學習和自然語言處理等AI相關領域仍有342個職位空缺。由於蘋果與微軟、Alphabet事業屬性和策略不同,因此蘋果對於使用AI技術的思考方式也會有所不同。

其實,蘋果一直是一家先觀察別家公司做什麼,然後再通過從過去的方法中學習,哪些功能是有效和無效,進而透過自己對產品的思考,完善技術改變市場規則。例如:從iPod、iPhone到iPad,蘋果在這些產品類別中很少率先上市,但卻是進入該領域時最好的。

然而,Siri並非如此。Siri算是最早進入市場的語音助理之一,但其他人不僅趕上了它,而且也已經超越了它,如今LLM帶來了拯救的契機。現在看起來,蘋果最可能將這一技術放入所有蘋果裝置,並讓其生態體系進行蛻變。

事實上,已經有開發人員將Open AI的GPT-3放入HomePod mini中並取得了不錯的效果,這也展示了蘋果未來將如何利用AI來提升影響力。

目前看起來,如果蘋果將LLM加入Siri之中,能夠影響最大的就是以HomeKit為中心的智慧家庭系統。因為在智慧家庭領域,蘋果現今不是最大的公司,可是卻是可以透過改變Siri徹底讓其在這一領域中爆發出更多商機。

下一步將生成式AI帶入即將推出的混合實境產品和應用程式,以及未來的蘋果汽車之中,改變整個產業原貌。就讓我們期待在ChatGPT和Bard風潮下,蘋果如何好好利用生成式AI技術,進而改變產業的遊戲規則吧!(801個字;圖1)


參考資料:
As Google and Microsoft look to OpenAI and ChatGPT, how could Apple benefit? iMore, 2023/2/7.
Chat AI tech will eventually make Siri smarter, but not anytime soon. 9TO5Mac, 2023/2/8.


相關文章:
1. 生成式AI正成為新創公司搶錢的工具,也讓這股投資狂潮持續上演
2. 最新一季大型科技公司財報皆不如預期,反而AI顯露出更重要趨勢
3. 矽谷黃金時代正在殞落,本土化的興起迎來美國科技大廠更多挑戰
4. 谷歌的搜尋引擎和數位廣告地位,正在崩裂中,谷歌該何去何從
5. 蘋果失去創新動力轉型為務實派 否則面臨公司成長困境
6. 趨勢以及企業利益 迫使蘋果有很大機率將觸控放入MacBook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