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執行長庫克頂不住壓力,終於宣布2024年晚些時候向世人展示GenAI成果

瀏覽次數:5274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友子 發表於 2024年3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執行長庫克頂不住壓力,終於宣布2024年晚些時候向世人展示GenAI成果

隨著Vision Pro的推出,以及取消電動車計畫而將大量資源投入生成式人工智慧(GenAI)等技術中,在蘋果股東不耐煩庫克一直不高調宣示進軍AI的前提下,終於向大家宣布於2024年晚些時候,蘋果將分享在GenAI領域取得新突破的方式。

從歷年庫克發言可以得知,他是一位很少在沒有充分理由的情況下,會宣布的產品或技術的人。無論是股東的壓力,或者是蘋果的確已經在此領域耕耘一段時間,都可以得知蘋果如果再不推出GenAI技術,很可能的結果是其將不再是領導科技產業的霸王。

可是現階段蘋果並不急於將GenAI推向市場。根據預測,蘋果AI將首先出現在Siri、Spotlight搜尋、Xcode和整個iWork套件中。蘋果已明確表示,它相信引入新的AI驅動工具,在AI具備破壞式能力之下,將更廣泛對社會/經濟帶來衝擊。這也是庫克非常謹慎對待GenAI技術的關鍵,一旦走錯一步,可能讓蘋果名聲破裂,也將給全球帶來不可逆轉的破壞力。

庫克強調每台搭載蘋果晶片的Mac都是一台功能異常強大的AI機器,當今市場上沒有比這更好的AI電腦了。因為蘋果在設計其處理器時就包含了用於標準運算和AI的專用核心。這些晶片還配備了高性能的GPU。

因為GPU對於處理大部分AI提升,特別是尋求將這種AI置於邊緣,而不是完全依賴伺服器的企圖心上,這顯得更加重要。

從某些方面來說,蘋果現在在處理器設計方面領先競爭對手數年,且競爭對手仍在努力追趕中。例如:高通尚未發布的Snapdragon X Elite Arm晶片在性能上仍明顯落後於蘋果的M3晶片,更何況最新版本的晶片即將出爐。同時,蘋果已經在研究2奈米晶片了,所以蘋果的確在AI晶片實力上,高人一等。

可是市場對於蘋果在GenAI技術上落後的疑慮尚未完全化解。如今的市場往往會受到公司以講故事的方式來驅動人心,眾人都在呼籲蘋果必須有一個自己的GenAI故事。或許在2024年6月將舉行的蘋果WWDC上,蘋果必須展示Siri 2.0的決心,或者其他令人震撼的GenAI功能,否則在失去耐心的前提下,輝達市值超越蘋果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對於蘋果來說,投資機構摩根士丹利認為通過引人注目的AI來刺激iPhone和其他硬體產品銷售的機會是蘋果必須把握的,蘋果甚至可以將GenAI科技引入iPhone銷售和服務訂閱之下。如今隨著蘋果取消泰坦專案,並將人才往GenAI領域移動,且研發資金更集中於AI領域,這或許該是時候讓世人看看蘋果的能耐了。(1017字;圖1)


參考資料:
Apple CEO Tim Cook: 'GenAI will redefine the future'. Computer World, 2024/02/29.


相關文章:
1. 黃仁勳認為AI革命創造了加速運算,並帶領全球進入全新產業
2. 前瞻技術脈動:智慧家庭(202401)
3. OpenAI的Sora將改變人與AI互動模式,掀起AI新時代
4. 112年第4季電腦及資訊服務業、專業技術服務業及租賃業營業額
5. AI PC商機即將爆發,2027年AI PC將佔據所有PC出貨量的60%
6. AI PC真的會走向16GB RAM是基本配備之路嗎?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