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2020秋季產品發表會> 推出高低價位蘋果手錶,期望醫療保健全方位布局

瀏覽次數:2468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9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2020秋季產品發表會> 推出高低價位蘋果手錶,期望醫療保健全方位布局
 
蘋果於9月15日的秋季產品發表會,如市場預期的只發布蘋果手錶(Apple Watch)與iPad,卻沒有iPhone蹤影。這表示著,蘋果手錶已經逐漸成為蘋果旗下耀眼的光芒,能夠獨當一面。

在這發表會中,蘋果公司闡述了其在醫療保健六年的努力結果,蘋果手錶也成為該公司醫療保健業務的重心。這對於全球正面臨COVID-19大流行高峰期,表現了蘋果對於消費者的承諾。

例如:蘋果宣布Apple Watch 6將提供一個可以檢測血氧水準的新感測器,通常稱為脈搏血氧儀。這一新功能甚至可以幫助人們檢測COVID-19的早期感染,因此蘋果也宣布與西雅圖流感研究和華盛頓大學合作一項新研究,期望找出血氧,心跳和冠狀病毒之間的關係。

其實,蘋果手錶推出這六年以來,已經拯救了無數瀕臨死亡的用戶,例如:其能夠檢測出一種致命的心臟病-心房纖維性顫動,即使準確率不是100%,但是卻也非給人們一種新型態的預防方式。此外,蘋果也宣稱,Apple Watch 6的血液氧氣應用程式的測量結果並不適​​用於醫療用途,僅用於一般健身和健康目的。

蘋果於2014年推出第一款手錶,並於2015年4月發布一種開放源代碼軟體ResearchKit,就是期望可讓醫學研究人員找到自己的研究對象。現今ResearchKit已用於臨床試驗,並於2019年推出女性健康,心臟健康和聽力的三項主要研究。

根據創投機構Loup Ventures的看法,不用懷疑蘋果想要達到為客戶提供全面健康解決方案的決心,但是要研發出具醫療用的感測器且用於蘋果手錶內,可能仍需要十年甚至更久的研究時間。

不過,相對於其他企業會蒐集用戶健康數據,這讓蘋果必須思索一種新的獲利模式。也就是說,蘋果要建立一個不會從研究人員和在臨床試驗中使用蘋果手錶的製藥公司收集的數據中獲利。因而,這一次蘋果於本次產品發表會,宣布一項將為蘋果手錶用戶提供Fitness +的新服務,該服務每月收費10美元,每年收費80美元。這完全符合蘋果未來以服務獲利為核心的價值。

從產品面來看,蘋果一直期望能夠讓更多人配戴蘋果手錶,因此這一次推出Apple Watch 6之外,還推出一款入門手錶Apple Watch SE,就是希望能夠強化其出貨量。因為蘋果不只是想超越瑞士手錶行業而已,而是希望將智慧手錶帶入一個全新的市場,不再拘泥於傳統手錶的窠臼,如此才能夠創造上億支手錶的商機。

Apple Watch S6手錶測量血氧濃度 還有三關要過

美國蘋果公司最新推出Apple Watch S6,除了心電圖測量、心律測量外,新增血氧濃度測量功能。食藥署16日證實,蘋果尚未送審「血氧濃度測量」,但已送審心電圖、心律測量兩項醫材認證,其中心電圖項目已通過,未來可望在指定型號合法開通使用。但是僅限於Apple Watch 4及5,另外心律測量目前仍在審核當中:
  • 第一關:由於,心電圖、心率偵測功能的醫材都屬於二等級醫材,食藥署將針對廠商軟體審查期「確效、品質、製程」等項目,將確認該產品符合其所宣稱的功能。
  • 第二關:販售的通路也必須具備「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才能賣。以蘋果既有的直營店鋪、或部分電信業者的通路來說,就必須另外向食藥署遞件申請執照,才能在其店鋪販賣。
  • 第三關:若蘋果想進一步把民眾的血氧等生理數據拿去分析,須另行申請變更登記,食藥署將和「個資法的主管機關」法務部、「人體研究法的主管機關」衛福部等單位,跨部會審查。(751字)


參考資料:
Apple Watch Sailed Past the entire Swiss Watch Industry in 2019 and Apple is set to expand that Lead in 2020 with a Fresh new Line-Up. Patently Apple,2020/9/14
Apple Watch Series 6 Will Measure Blood Oxygen Levels. Forbes, 2020/9/15
Apple announces Apple Watch SE, an affordable successor to the Series 3. The Verge, 2020/9/15 


相關文章:
1. 
智慧手錶持續微創新,蘋果手錶不再獨霸​
2. 智慧手錶市場正逐步擴大,中低階市場崛起​
3. 智慧手錶與傳統手錶之競爭,生活型態改變或許是傳統手錶的夢靨​
4. 蘋果新申請的三項專利,暗示著智慧手錶趨勢​
5. 穿戴式裝置未來在醫療應用及收集生理數據​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