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智慧手錶持續微創新,蘋果手錶不再獨霸

瀏覽次數:749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6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智慧手錶持續微創新,蘋果手錶不再獨霸
 
根據Canalys研究顯示,2020年第一季蘋果手錶出貨量下降13%,反之,華為與三星分別成長113%與46%,使得蘋果市場佔有率跌至36.3%,華為與三星分別爬到14.9%與12.9%的佔有率。如果再加上Garmin與Fitbit的20%以上的成長,蘋果正面臨衰退的窘境而其他智慧手錶成長。

當然,這結果並不表示蘋果手錶馬上失去主導地位的象徵,只是表示著隨著技術不斷進步,許多廠商的研發腳步與布局逐步跟上蘋果的步伐。

基本上,智慧手錶配置於運動、環境與健康三大類的感測器元件。原本健康感測器是蘋果最為驕傲的優勢,近年來隨著各大廠投入相關研究,正逐步趕上蘋果的腳步。

PPG心跳感測器、ECG心電圖感測器已經被廣泛應用,並衍生出血壓、血糖、血氧等健康指標的監測功能。此外,隨著AI 技術改善,讓智慧手錶的交互能力又上了一層樓,也更深入挖掘了感測器採集數據的價值。整體看起來,未來隨著感測器和AI技術應用在手錶的技術走向成熟之際,運動和健康功能成為智慧手錶不可或缺的主要賣點。

一直以來,蘋果手錶不僅缺乏睡眠追踪功能,電池待機約僅兩天,而被認為其產品最大的缺失。終於,蘋果在WWDC 2020上宣布要在watchOS 7作業系統中添加睡眠追踪功能。

此外,watchOS 7 的 Wind Down 小功能,亦可透過蘋果手錶與iPhone幫助用戶在睡前得以享受許多好處,例如:在HomeKit可自動設定自動關燈或關門,聆聽舒緩的背景音樂、或者使用冥想類的應用程式。

簡單來說,蘋果主導的地位是打造蘋果手錶的數位健康生態體系。這包含了健康追蹤功能,甚至提供行動醫療、健身、時尚配件等多層次應用,為用戶提供專業、自動和便利性的健康功能。未來蘋果只要持續創新,持續完善健康佈局、5G、多種解鎖方式、手勢識別、錶帶模組化等,勢必還是這領域的佼佼者。

可是,蘋果手錶的耗電量問題,仍需要持續改進。例如:華為GT2採用低功耗的主晶片與作業系統可以獲得14天以上超長續航力。此外,其他廠商更進一步透過技術與外型追趕蘋果領導地位,例如:OPPO則是採用雙晶片,來達到高性能或低功耗兩種模式的運作;三星則是採用實體錶圈轉環介面與不鏽鋼設計材質,提高手錶時尚風格。

總之,2020年智慧手錶持續新一輪的微創新,讓該市場的未來變得更為亮眼。(710字)


參考資料:
The Apple Watch is now easily the best smartwatch in the world. Yahoo Finance,2020/6/23
Apple Faces Threat From Huawei And Samsung For Smartwatch Dominance. Forces, 2020/6/26
This is not Apple Watch, but an interesting OPPO smartwatch. IN tallaght, 2020/6/27
Here’s the best look yet at Samsung’s upcoming Galaxy Watch 3. 9TO5 Google, 2020/6/25


相關文章:
1. 
蘋果在穿戴裝置市場具超越1000億營收的潛力​
2. 蘋果新申請的三項專利,暗示著智慧手錶趨勢​
3. 智慧手錶與傳統手錶之競爭,生活型態改變或許是傳統手錶的夢靨​
4. 智慧手錶市場正逐步擴大,中低階市場崛起​
5. 智慧手錶於2020年第一季逆勢成長達20%、受惠於COVID-19​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