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微軟轉往雲端,不再以Windows為核心

關鍵字:微軟(Microsoft);雲端(Cloud);視窗(Windows)
瀏覽次數:743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4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7年第四季雲端基礎建設服務之市場占有率(%)

眾所皆知,微軟的註冊商標是一個視窗(Windows)。這是因為該公司創建之時,就以PC作業系統為核心,之後建立的商業模式與業務也都是以Windows的基礎之上所創建。

但在2018年3月29日微軟宣佈組織重建時,執行長Satya Nadella決定重新塑造微軟的核心價值,因此Windows將變成其中一部分的產品或服務,而且不再是核心焦點。研究機構Gartner表示,將來微軟的主要平台不再是Windows,而是雲端運算平台。

隨著這些變化,微軟將創建更多類似Azure公共雲端的產品,就如同現今開發人員可以使用Windows,以及Microsoft 365等雲端產品一樣。這不只是將Windows和不斷成長的Office 365雲端生產力軟體變成一個新套裝軟體,其還要讓其他公司可以使用其他雲端服務來增加微軟營收來源.根據微軟內部指出,愈來愈多的公司從傳統的Office授權模式轉向使用雲端為基礎的Office 365。

更具體地說,由於Windows和其裝置業務在營收成長方面落後許多,微軟的Windows和裝置部門必須被分拆開來,當然也造成該部門主管Terry Myerson必須離職。這意味著更多的資源將放入Office部門以及Azure雲端部門。與此同時,微軟透過重組的機會,在公司內部建立兩個新的部門:分別是由Rajesh Jha領導的體驗和裝置部門,以及由Scott Guthrie領導的雲端和人工智慧部門。

重組之後,體驗和裝置部門將負責Windows和Office軟體的開發工作,並負責生產新的Xbox、Surface及其他微軟自行開發的硬體;雲端和AI部門則將以微軟日益成長中的企業服務為重心,包括Azure雲端服務、各種分散式計算解決方案、AI感知以及混合現實等。

Satya Nadella自2014年取代Steve Ballmer擔任微軟執行長以來,一直在談論“雲端優先”的觀點。歷經四年的時間,這一次重組使得微軟更加專注於雲端服務。

其實,Azure在公共雲端市場上的地位僅次於亞馬遜。根據Synergy Research Group的數據,雖然亞馬遜在2017年第四季擁有超過30%的雲端基礎建設服務市場,但是Azure正式超越谷歌和IBM成為第二名,其市場佔有率超過10%。

其實,微軟去年就宣佈了類似的全面銷售重組計劃,這讓其奪取到公共雲端市場的第二名寶座。現在微軟再一次的重組似乎下定決心正式脫離Windows的框架,往更開闊的雲端市場前進。(714字)


參考資料:
Microsoft has now rebuilt the company around the cloud instead of Windows, and employees approve. CNBC,2018/3/29
Microsoft is putting Windows on the back burner. CNN Money,2018/3/29


本站相關文章:
1.人工智慧崛起,微軟與谷歌都投入晶片研發
2.Xilinx與IBM採用PCI Express標準 提升雲端運算的資料傳輸效能
3.Cisco分析全球2018年雲端數據規模將為傳統數據的3倍
4.雲端給微軟、谷歌與亞馬遜獲利的引擎
5.平板、Windows與個人電腦都讓微軟獲利下滑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