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人工智慧崛起,微軟與谷歌都投入晶片研發

瀏覽次數:898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7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人工智慧崛起,微軟與谷歌都投入晶片研發
 
在夏威夷舉行的電腦視覺會議中,微軟宣佈將為下一代Hololens擴增實境裝置打造一個客製化的人工智慧晶片。這種概念就如同2016年谷歌宣布進軍深度學習晶片TPU(Tensor Processing Unit)一樣,期望谷歌雲端更有效率進行深度學習。另外,微軟也不排除在Hololens晶片推出之後,其也可以用於微軟的雲端服務之上。

人類的未來變得很明確,人們生活中的許多層面都擁有人工智慧技術。在現存的醫療保健、製造業、零售業中,人工智慧不僅幫助工作人員提高效率,甚至改變人們身體健康,以及容許更多休閒時光。

但是問題來了。一旦人工智慧的發展變得愈來愈先進,且變得愈來愈複雜,電腦晶片運算的性能與處理效率將逐漸不敷使用。為了迎合未來可能面臨的不同人工智慧所需要的運算晶片的不同,谷歌與微軟都決定晶片領域,期望以自己的運算架構結合自己的軟體,創造優勢。

如果說微軟與谷歌逐步覺醒,投入研發晶片的重要性是自己發掘的,還不如說,蘋果在智慧型手機時代的成功商業模式,讓谷歌與微軟都得到不錯的啟示。

不過有分析師認為,微軟與谷歌都不是一家傳統的晶片廠商,投身晶片研發將面臨一定的風險。Gartner就曾經說過,微軟與谷歌的公司運作模式並不適合做硬體,必須找到一個適合晶片設計的公司運作模式,否則不容易成功。

對於英特爾與英偉達來說,微軟與谷歌都投入人工智慧晶片產業,將迎來公司營運的挑戰。例如:蘋果當初為了iPhone而進入晶片領域,當初許多人都不看好,可是其成功了。一般相信,蘋果也正在研發以人工智慧為基礎的iPhone晶片或者應用於其他產品之上。

Linley Group認為,繪圖晶片廠商英偉達近年來的銷售和利潤飆升,就是因為其人工智慧晶片比起傳統處理器更適合用於深度學習軟體。但是英偉達大多是選擇修改和擴展其現有的晶片設計,而不是從頭開始針對特有深度學習進行客製化。

因此,一旦人工智慧技術發展過於迅速,英偉達一樣會遇到相同問題,那就是無法一一滿足不同人工智慧應用的需求。同樣的問題也會出現在已經收購人工智慧晶片廠商Nervana的英特爾。

總之,微軟與谷歌投入晶片將對半導體產業進入人工智慧時代而帶來的細微變化,將在未來幾年發酵。(708字)
 
表一、微軟與谷歌紛紛投入人工智慧晶片
項目 微軟 谷歌
公司本質 軟體公司 網際網路公司
客製化人工智慧晶片 Holographic Processing Unit Tensor Processing Unit
宣布投入晶片時間 2017年7月 2016年5月
目標市場 HoloLens AR 雲端
Source :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7年07月
 

參考資料:
Microsoft’s Next HoloLens Headset Will Come With Built-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Variety, 2017/7/24
Second version of HoloLens HPU will incorporate AI coprocessor for implementing DNNs. Microsoft, 2017/7/23
THE RISE OF AI IS FORCING GOOGLE AND MICROSOFT TO BECOME CHIPMAKERS. WIRED, 2017/7/25


本站相關文章:
1. 微軟努力將人工智慧推向主流市場
2.微軟認為人工智慧是終極突破之技術
3.微軟與谷歌在人工智慧專利領先 蘋果最為落後
4.谷歌將人工智慧納入眾多產品,與敵手競爭升溫
5. 谷歌進入軟硬體整合與人工智慧優先時代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