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微軟將隨著Windows 10而改變瀏覽器策略 推出Spartan

瀏覽次數:289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1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微軟於近幾年來瀏覽器Internet Explorer的市場佔有率一路下滑,使得微軟不得不重新思考推出新的瀏覽器,以搶奪回市場佔有率!根據推測,微軟Windows 10將推出代號「Spartan」的全新瀏覽器,看起來且用起來都類似於谷歌的Chrome或是謀智(Mozilla)的火狐瀏覽器。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Net Applicaionts的數據顯示,於2007年IE的市場佔有率高達8成以上,可是隨著其不斷犯錯加上競爭對手不斷更新技術使得IE市場佔有率節節敗退。即使到目前為止IE仍是全球最受歡迎的瀏覽器,但是市場佔有率已經下降至56.29%,反之谷歌的Chrome瀏覽器上升至20%以上,火狐也上升至10%以上且位居第三。蘋果在Mac的帶動下,其Safari也有5至6%。

基本上,Spartan是全新的輕型瀏覽器,將支援更多擴充功能,與現今主流的Chrome瀏覽器和火狐瀏覽器頗為相似。但是微軟有一個不能承受之重,那就是仍要維持相容性而推出下一代的IE瀏覽器。最有可能的方式是,微軟的Windows 10同時搭載輕型的Spartan瀏覽器與完整型的IE 12兩種瀏覽器。

畢竟,在個人電腦市場微軟的IE已經推出多年,許多市場仍以IE為基礎進行網站設計,為了維持網站的向下相容性,且不再輕易砍掉微軟即有的特色(在Windows 8剛推出時,就砍掉"開始"視窗就是一種錯誤的決定)而犯了許多微軟使用者認為的錯,因此IE的存在還是必須的。但是為了鞏固行動裝置行場,微軟必須推出新的瀏覽器Spartan應戰。

根據消息指出,新一代的Spartan瀏覽器將會使用微軟所打造的Chakra JavaScript引擎與Trident技術,至於目前最為流行的WebKit卻不在微軟的考慮當中。

與Windows Phone的語音操作系統Cortana一樣,Spartan這個名稱來自於Xbox的知名遊戲Halo而來。推出 Spartan是為了拯救流失給Chrome與 Firefox而生。為了符合趨勢, Spartan的介面設計將會比起原有IE更為精簡、執行速度較快,也耗費更少的系統資源,同時也可相容於舊有的網路應用程式。

許多分析師指出,一旦Spartan的表現良好,IE逐步退出市場是必然的趨勢,而且未來的可能結果是微軟將Spartan也開發出適合Android與iOS的版本,進而進入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市場之中,爭取更多成功空間。(772字)


圖一、各家瀏覽器市佔率

eecomputer_Microsoft_10516_20150105.gif
Source : Net Applications,2015年1月

參考資料:ZDnet, Winbeta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Windows 10只是微軟統一平台的第一步
  2. 微軟Windows免費授權策略
  3. 微軟透過不同方式爭取Windows Phone生存空間
  4. Windows 9可否拯救Windows?
  5. 傳聞微軟將Windows 8.1授權金由$50降至$15以對抗Google
  6. Windows Phone市占跌至2.5%,微軟與Nokia的關係成為關鍵?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