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Windows Phone市占跌至2.5%,微軟與Nokia的關係成為關鍵?

瀏覽次數:1052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Philip C.F. Wen 發表於 2014年8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4年Q2 IDC公佈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市占率統計,Android仍然強勢成長中,而Windows Phone卻跌至谷底,僅剩2.5%,這也是微軟收購了Nokia的手機部門後的變化。
 
距離上一次非微軟或Nokia推出Windows Phone 已經是兩年前的事了,過去這兩年智慧型手機的版圖也發生了變化,根據IDC最新調查指出,目前全球智慧型手機Android的出貨量已經達到85%,蘋果iOS手機的出貨量已經下降至12%,然而Windows Phone的市占率卻下降至2.5%。分析原因,Android手機因為可攜性高,加上許多廠商的投入,另外產品多樣化,從廉價的手機到高階的平板都可以發現Android的身影;而蘋果雖然市占率在下降,但其基本盤仍非常的堅固,且蘋果的產品獲利能力優於其他品牌。然而Windows Phone在產品的推出上落後其他的作業系統,而且推出後也有不少的問題,如Windows Phone 8與 7.5無法相容等,推出的時候並沒有在市場上造成轟動。
 
微軟試著在拓展市場,採用類似Google Android的模式,授權其他的廠商使用Windows Phone作業系統,掛上品牌銷售,原先微軟採用授權金的方式與OEM或是品牌廠合作製造手機或平板,但此舉卻也造就了免授權金的Android崛起,故在今年(2014) 4月,微軟宣布九吋以下的產品免授權金,以吸引品牌廠的投入,但截至今為止除了宏達電外,其他品牌廠仍興致缺缺。
 
事實上,微軟為了防堵Android的持續擴大,微軟對於採用Android手機製造商有收取專利授權費用,但在2014年時微軟與三星在專利授權金上有了紛爭,目前此案仍在訴訟中,但也成為了三星退出Windows Phone陣營的導火線。另有傳聞日本大廠索尼(SONY)有意投入Windows Phone市場,但關鍵的角色仍然在微軟與Nokia之間的關係。
 
微軟在2013年為了解決Windows Phone殺不出重圍的困境,買下了昔日全球手機霸主的Nokia,推出了數款Windows Phone手機,但此舉卻也讓原本也有Windows Phone的手機品牌廠擔心,怕微軟會偏袒其自有品牌而擠壓到下游廠商,產生競爭關係。這也是Google當初在發展Android手機之時所遇到的抉擇。
 
最後,Google選擇完全不投入硬體競爭,甚至收購摩托羅拉之後,留下大部分重要的專利資產後亦馬上轉手賣掉硬體部門。原因很簡單,Google明白自己的定位為軟體供應商,而下游的硬體商則是合作對象,不宜產生競爭關係。即使在Google推動Nexus品牌也採取與其他硬體商合作掛上Nexus的品牌,但Google還是將自身排除在硬體製造外。(778字;表2)
 
表一、全球2011~2014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版圖變化
eetelecomm_mobile_14_050a.gif
來源:IDC20147
 
表二2011~2014年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市占率變化
eetelecomm_mobile_14_050b.gif
來源:IDC2014Q2



參考資料:
HTC One for Windows: Another Great Phone You Probably Won't BuyThe Wall Street Journal2014/08/19
Smartphone Vendor Market Share, Q2 2014, IDC, 2014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