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微軟Windows免費授權策略

瀏覽次數:291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4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微軟為追趕Android及蘋果,不惜調整Windows過去從作業系統授權獲利模式,將免費提供這套軟體給螢幕9吋以下的手機、平板及物聯網裝置使用,但不包括個人電腦部分。未來,微軟獲利將在廣告、App和雲端服務。

2014年4月3日微軟(Microsoft Corp.)營運系統負責人Terry Myerson在舊金山舉行的開發者會議(Build conference)宣布,微軟將免費提供Windows OS這套軟體給螢幕9吋以下的手機、平板及物聯網使用,也就是說Windows將開放9吋以下裝置不收取使用授權費,但是應該還是須事先取得微軟同意。

微軟剛發布Windows Phone 8.1軟體,包括聲控數位助理Cortana,將透過聲控、觸控向傳統靠攏,讓慣用滑鼠與鍵盤的使用者輸入更為流暢。Windows 8.1 update將於4月8日釋出,也將配合Universal Windows Apps市場策略,讓開發者單次設計App後,即可對應包含Windows PC、Windows平板、Windows Phone,甚至Xbox One平台使用。

自從2月剛上任微軟新執行長Satya Nadella之後,對於Windows軟體商業策略出現新方向,由原先70% Off到現在打「免費」牌,也就是9吋以下裝置不收取使用授權費。微軟祭出此策略,盼鼓勵吸引更多OEM廠商透過Windows平台開發更多元的裝置,增加 Windows OS 的市佔率以搶食較低價的行動裝置市場。

過去,微軟Windows Phone向OEM硬體廠商收取授權費約5至15美元之間,也因此給予Google的Android免費系統一個崛起的機會,目前Android智慧型手機市占高達75%,Apple的iOS系統也有15%,反而微軟Windows僅占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3%,Windows在平板的市占率也只有2%。

同時,微軟宣布針對Android版和iPhone版Office Mobile應用將以免費方式開放給所有消費性客戶。同時,微軟也針對iPad平板推出Office軟體,改變以往的策略模式,讓消費者能在智慧型手機上免費查看與編輯等這種最基本的Office應用。iPad版Office套裝軟體分成免費與付費兩種版本,免費版僅僅能夠讀取、瀏覽檔案內容;至於需要付費版本Office360進行相關編輯或開設新檔,收費方式採每月訂閱制99美元,市場預估一年8.4億至67億美元的營收。

微軟很清楚Windows OS的優勢及利基點,它是目前唯一整合手機、平板及PC的作業系統。事實上,PC及筆電也就是9吋以上裝置是一很大族群(辦公室及學生),仍然以微軟Windows佔據85%以上江山,即使是後進者Google Chrome也難以撼動,所以微軟將不會輕易開放PC免費授權。反而,新興崛起的物聯網的小型裝置,將是另一戰場,促使微軟必須開放Windows OS。

另外一個配套策略,就是微軟也宣布將9吋以下裝置免費授權Windows作業系統,配合與Qualcomm提供QRD公版設計,讓OEM廠商能更快速且以更低成本模式推出Windows平板、Windows Phone手機等產品。由此可見,天下沒有白吃午餐,微軟將作業系統獲利模式從直接向OEM廠商收取,轉向與晶片商合作間接獲利,同時也吃下終端使用者市場。

至於,這次免費授權新策略是否能成功?或許後續可以從新興市場,包含印度、中國廠商所推行Windows Phone以及雙作業系統平台產品,是否能獲得市場青睞來觀察起。(743字;圖1)

圖一、Windows Phone 8.1

pclass_14_A113.gif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