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微軟透過不同方式爭取Windows Phone生存空間

瀏覽次數:146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12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眾所皆知,智慧行動市場根本是Android與iOS平台的天下,可是微軟並沒有放棄能夠爭取市場空間的機會,傳出微軟除了可能取消Windows Phone授權費之外,還期望以提供10億美元來吸引三星開發Windows Phone智慧型手機。


近期傳出微軟考慮將手機版Windows作業系統免費提供給於智慧型手機業者,以捨棄傳統軟體授權金的營運模式,未來微軟期望透過廣告和後端服務獲得相關營收,以挑戰採用相同業務模式的谷歌Android智慧型手機平台。

除了針對Windows Phone提供免授權費之外,平板電腦市場之Windows RT作業系統也被考慮在其中。由於微軟本身已經擁有Bing搜尋引擎,再搭配Skype即時通訊軟體、SkyDrive個人雲儲存服務以及辦公室軟體套件,這就可以滿足微軟從廣告與後端服務獲利的條件。

其實,微軟有這樣的想法,主要原因在於諾基亞原本是Windows Phone作業系統最主要的授權對象,且占Windows Phone智慧型手機市場出貨量的8成比重。一旦微軟併購諾基亞,則高達8成比重的授權金來源剎那之間就不見了,所以微軟必須重新擬定營收策略,加上微軟Windows RT市場比例甚低,也急需硬體夥伴的加入,所以微軟才考慮提供免授權費,以擴大市場占有率為第一優先,且又不會犧牲太多營收與獲利。

從2008年以來,谷歌利用免授權金策略以拉抬行動業務之核心廣告收入,這種策略到目前為止都十分成功。微軟期望也能夠趕上Android腳步,加上近期谷歌與三星之間的矛盾,微軟也開始動起三星的腦筋。

三星目前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處於領先,未來除了Android作業系統之外,預估2014年將陸續推出以Tizen為核心的智慧型手機產品。由於三星沒有把握能夠在Tizen平台上完全將Android用戶移轉過來,因此,以三星不願將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的策略,持續開發Windows Phone智慧型手機和Windows 8個人電腦或平板電腦絕對是方向之一。

如果微軟決定向三星提供10億美元的誘惑金,來吸引三星花更多時間在開發Windows Phone機種,或許是可行方案之一,而且或許也能夠激勵三星除了重視Galaxy S與Galaxy Note之外,還能夠找到一個適合Windows Phone機種的策略,這就是微軟積極面臨Android愈來愈龐大下的新策略。(800字)

圖一、全球Android之廠商市佔率

eetelecomm_mobile_13_090.gif

Source : Localytics,2013年11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