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001 期
(2021-07-02)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STPI/
----------------------------------------------------------------------------------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110年外銷訂單海外生產實況調查統計(資料時間:109年) (2021/7/1)

圖、109年外銷訂單東協生產比率創新高 為瞭解外銷廠商接自海外訂單之生產地、產品銷售流向及產線轉移等實況,經濟部統計處自民國100年起按年辦理「外銷訂單海外生產實況調查」。110年共計調查2,802家,回收樣本2,768家,回表率98.8%。茲就調查統計結果摘述如次: 1.國內生產比...more.

■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從生產觀察我國製造業發展脈絡) (2021/6/30)

圖、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從生產觀察我國製造業發展脈絡) 一、國外經濟 儘管全球疫情仍具不確定性,惟隨各國陸續接種疫苗及持續推動振興方案,全球經濟復甦腳步較預期強勁,OECD 5月31日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5.8%,較3月預測調升0.2個百分點。IHS Markit 6月15日...more.

■ 固態電池預計從2025年起飛,至2031年市場突破80億美元 (2021/6/28)

圖、固態電池預計從2025年起飛,至2031年市場突破80億美元   根據IDTechEx的報告,2031年全球固態電池市場價值將達到80億美元。其中,固態電池應用的最大市場將是插電汽車,約佔66%,其次是智慧型手機。 這幾年在固態電池領域,有些廠商投入大筆資金,有些則選擇退...more.

■ 微軟也進軍健康大數據與醫療保健市場 (2021/6/29)

圖、微軟醫療保健雲端   醫療保健似乎是成為科技公司執行長的首要任務。首先,亞馬遜正在推出自己的醫療保健業務;其次,蘋果正在將iPhone轉變為病患參與和診斷工具;第三,Alphabet則是透過投資部門、AI和分析在醫療保健方面投入了大量資金。 微軟當然也有它的計畫。微軟一直...more.

■ 三星持續折疊式手機創新,配備旋轉相機成為下一個焦點嗎? (2021/6/28)

圖、三星持續折疊式手機創新,配備旋轉相機成為下一個焦點嗎?   為了持續在折疊式智慧型手機上生根,三星於WIPO上申請了一項專利(WO2021118187)──具有可旋轉相機的可折疊電子裝置及使用該裝置的拍攝方法(FOLDABLE ELECTRONIC DEVICE HAVING ...more.

■ 全球2021到2022年將新建29座晶圓廠 (2021/7/1)

圖、全球2021到2022年晶圓新廠建設量及時程 來源:SEMI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2021年6月22日的報告指出,2021 年和 2022 年全球將分別開始新建 19 座和 10 座晶圓廠,預計將帶動超過 1400 億美元的半導體設備支出。   這...more.

■ 三星SDI開始開發半導體光阻劑 (2021/7/1)

圖、三星SDI開始開發半導體光阻劑 三星 SDI(Samsung SDI)開始開發半導體光阻劑(photoresist)。目標將幾乎被日本壟斷的半導體光阻劑的生產內部化,同時將電子材料部門的產品組合多樣化。 三星 SDI 的研究中心最近引進了用於開發光阻劑的 8 吋晶圓微影和塗佈及顯...more.

■ 全球IC銷售2021年提高24% 預計突破5000億美元 (2021/7/1)

IC Insights對2021到2025年全球IC市場的最新預測,非常罕見的,由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協會(WSTS)定義的33個主要IC市場類別中,有32個類別的產品預計2021年的銷售額將有所增長,其中29個更是預計將出現兩位數的大幅成長。2021年整體IC市場的強勁需求預計將使銷售額提高24%,...more.

■ u-blox 推出適用於高精準度室內定位的藍牙 AoA套件 (2021/7/1)

圖、u-blox 高精準度室內定位的藍牙 AoA套件    利用藍牙尋向技術,展示適用於各種工業與消費應用的公尺級以下定位精準度。   定位與無線通訊技術與服務的全球領導廠商u-blox (SIX:UBXN)宣佈,推出兩款「探索者套件(explorer ki...more.

■ 最夯的前十家半導體新創公司 (2021/6/30)

圖、最夯的前十家半導體新創公司 根據CRN網站調查,截至目前這些新創公司正在與英特爾和輝達等半導體巨頭競爭,以推出用於計算、儲存和網路的新型矽解決方案,其中許多都在向數據中心進軍。 1. Ampere Computing 這家研發出基於Arm的CPU在數據中心領域超越了英特爾與超微...more.

■ 中國狂掃二手半導體設備 華為建晶圓廠自產自用 (2021/6/29)

圖、中國狂掃二手半導體設備 華為建晶圓廠自產自用 全球半導體戰爭持續升溫,美國對中國的制裁似乎不足以抑制中國推動半導體產業發展的決心,由於,中國無法生產也無法採購最先進的半導體,導致中國更積極在大量購買半導體生產設備,尤其中國將目標轉向較成熟製程的汽車半導體等領域。 自從美國對華實施...more.

■ AI自動駕駛船配備IBM的AI與邊緣運算技術 (2021/6/29)

圖、AI自動駕駛船配備IBM的AI與邊緣運算技術   一艘裝有IBM之AI技術和邊緣運算系統的自動駕駛船於2021年6月15日從英國的Plymouth橫跨大西洋至美國。這是一艘具備AI和備用柴油發電機的風/太陽能混合推進系統的海洋研究船,將橫渡大西洋收集環境資料。該船的名稱是為了紀...more.

■ Luminar的LiDAR解決方案獲得更多汽車廠商的關注 (2021/6/28)

圖、Luminar的LiDAR解決方案獲得更多汽車廠商的關注   於2020年底通過34億美元SPAC交易上市的Luminar公司,終於在2021年6月中旬在紐約向世人展示其第一輛配備其LiDAR感應器的豐田RAV4。 雖然Luminar的Iris LiDAR感測器要等到Vo...more.

■ Benchmark推出MaaS商業模式 減低前期成本、加速太空OSAM業務 (2021/7/1)

圖、Benchmark推出MaaS商業模式 減低前期成本、加速太空OSAM業務   美國衛星推進器新創公司 Benchmark Space Systems 推出了新的移動即服務(Mobility as a Service;MaaS)業務,Benchmark Space System...more.

■ 歐盟提議成立「火箭發射器聯盟」 (2021/7/1)

圖、歐盟提議成立火箭發射器聯盟 歐盟提議成立一個由公司和政府組成的「火箭發射器聯盟」(launcher alliance),以開發下世代歐洲運載火箭。   2021年6月22日歐盟太空計畫的談話中,歐盟強調發射器聯盟是顛覆性的太空議程的一部分。歐盟官員表示,歐盟有著優秀的運載...more.

■ 企業利用量子電腦開發創新應用 (2021/7/2)

圖、企業利用量子電腦開發創新應用實例 雖然,量子電腦尚在開發中,進入實用化最快要3~5年,達到完全普及也要10~20年。然而,全球已有不少公司開始投入量子技術應用,成為量子科技的先行者,例如:航太、電信、銀行、能源、製藥和其他產業,尤其是跨國型及大型公司加入。   近期,美國...more.

■ 利用量子運算開發城市空中交通管理系統 (2021/7/1)

圖、利用量子運算開發城市空中交通管理系統 城市空中交通工具(Urban Air Mobility Vehicles),如飛行計程車,可能會創造新的、更快速和方便的旅行模式。但是並非所有人都喜歡成千上萬的飛行車在他們頭上嗡嗡作響的想法。 住友商事(Sumitomo Corporatio...more.

■ Honeywell利用量子運算 幫助鋼鐵製造流程優化 (2021/7/1)

圖、Honeywell利用量子運算 幫助鋼鐵製造流程優化   量子生態系統具有複雜性,也就是面對著如何將用例(量子電腦可以解決的實際問題)與合適的量子軟體和硬體供應商連結的困難。現在,研究人員和專家認為,量子運算可以幫助改善鋼鐵製造產業。   2021 年 6 月宣布...more.

■ 新加坡新創Atomionics獲得250萬美元資金 開發量子感測儀 (2021/7/1)

圖、新加坡新創Atomionics獲得250萬美元資金 開發量子感測儀   新加坡量子新創公司Atomionics獲得了250萬美元的國家種子資金,正在擴大團隊,以加速開發量子感測(Quantum sensing)技術。Atomionics由Ravi Kumar和Sahil Tap...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MIH Consortium正式成立 採取合作開放模式以優化電動車開發 (2021/7/2)

圖、MIH Consortium正式成立 採取合作開放模式以優化電動車開發   電動車聯盟MIH建構開放的產業生態系 MIH Consortium正式對外公布,首次闡述其財團法人的組織框架、運營模式、發展願景,旨在創建一個促進移動行業全面合作的開放式EV生態系統,...more.

■ 2021年全球IPO市場持續火熱 但SPAC呈現衰退 (2021/7/1)

圖、2021年全球IPO市場持續火熱 但SPAC呈現衰退   即使COVID-19大流行時期,公司爭相進入市場,期望在破紀錄的高股價中實現現金流。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的資料,2021上半年,全球IPO(首次公開募股)總額高達350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more.

■ 科技公司轉戰自動駕駛汽車市場 尚缺乏令人驚豔的商業模式 (2021/6/30)

圖、科技公司轉戰自動駕駛汽車市場 尚缺乏令人驚豔的商業模式 科技大廠持續燒錢投資汽車領域,最後到底要如何從中獲得實質價值呢?蘋果(Apple)、谷歌(Google)和其他科技大廠在汽車領域投資多年,但似乎並不特別有利可圖。 由於,製造汽車需要工廠、設備和大量的工人來設計和組裝各式鋼鐵...more.

■ 地緣政治快速變化,反而有利於英特爾與高通有機會談策略合作 (2021/6/28)

圖、地緣政治快速變化,反而有利於英特爾與高通有機會談策略合作   就在美中對抗逐步成形,且全美都將半導體當成未來科技發展核心之際,英特爾的執行長Pat Gelsinger和即將上任當任高通執行長的Cristiano Amon,在CNBC Evolve全球峰會中,一起坐下來對談。 ...more.

 

專利情報

■ 美日等多國合作改善人工智慧專利申請審查流程 (2021/6/29)

圖、美日等多國合作改善人工智慧專利申請審查流程 日本將與美國、歐盟、中國和韓國合作,改善與人工智慧(AI)技術有關的專利申請和審查程序。來自該五大地區的專利機構的委員們預計在下次會議上制定時間表,建立一個審查人工智慧相關專利的聯合系統。此舉在鼓勵發明者在這個需求不斷增長的領域保護其智慧財產...more.

■ 全球企業智慧製造專利TOP100,台積電、鴻海、英業達入榜 (2021/7/1)

圖、 全球企業智慧製造專利TOP100:進榜之台灣及中國廠商    科技創新情報服務商智慧芽(PatSnap),日前發布「全球企業智慧製造專利排行榜(TOP100)」,台灣有三間企業上榜,分別是台積電、鴻海、英業達。   近年來,隨著 AI、5G ...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日本政府保護關鍵技術 擬對外資持有1%國內企業股份 實施更嚴格審查 (2021/7/1)

圖、日本政府保護關鍵技術 擬對外資持有1%國內企業股份 實施更嚴格審查   據日本讀賣新聞周三(2021.6.23)報導,日本政府正在考慮收緊對在核電、國防等領域擁有關鍵技術的日本公司持股的外國基金的監管程度。   報導稱,新規範的目的是防止海外基金和公司,藉收購股票...more.

■ 重啟台美TIFA 推動BTA雙邊貿易協定簽署 (2021/6/30)

圖、重啟台美TIFA 推動BTA雙邊貿易協定簽署   隨著台美關係升溫,中斷近5年的第11屆台美TIFA將在6月30日復談,不過,受疫情影響,將採視訊方式進行,美方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及我方經貿辦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將代表主談,聚焦於智慧財產權、供應鏈韌性強化、數位貿易、藥品醫材、貿易...more.

■ 全球15%最低企業稅談判進入關鍵階段 (2021/6/30)

圖、全球15%最低企業稅談判進入關鍵階段 本周(2021.6.28),近140個國家將就全球最低企業稅負的關鍵細節進行討論,一些國家擔心放棄太多,另一些國家則希望確保科技巨頭公平支付企業稅。 七大工業國組織(G7)高峰會2021年6月14日曾同意,將全球最低企業稅率訂在15%,希望能...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21-06-26 ~ 2021-07-02)

材料/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Big Data/雲端/運算/量子
航空/太空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PC/NB/伺服器/消費電子
PC/NB/伺服器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narlab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