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微軟也進軍健康大數據與醫療保健市場

瀏覽次數:281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6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微軟醫療保健雲端
 
醫療保健似乎是成為科技公司執行長的首要任務。首先,亞馬遜正在推出自己的醫療保健業務;其次,蘋果正在將iPhone轉變為病患參與和診斷工具;第三,Alphabet則是透過投資部門、AI和分析在醫療保健方面投入了大量資金。

微軟當然也有它的計畫。微軟一直在研究醫療保健,希望其科技可以在幫助解決一些醫療保健產業最緊迫的問題方面發揮作用。

COVID-19大流行加劇了虛擬護理和親身面對面護理之間的脫節。微軟希望能夠將虛擬與面對面護理連結起來。微軟於2020年年底推出了其首款垂直雲端產品 Cloud for Healthcare。該軟體側重於為更習慣提供面對面護理的公司提供遠距醫療的功能。

例如:微軟在Cloud for Healthcare中,首次在Teams中放入Bookings應用程式,讓臨床醫生可以使用它在Teams,進行安排、管理和執行遠距醫療諮詢。同時,醫療保健機器人可以協助其對病患進行分類,並將他們與人為操作的安排醫療預約員聯繫起來。

Cloud for Healthcare中的其他遠距醫療為重點的功能,涉及醫療團隊成員之間的協同合作,無論他們是在現場還是遠距工作,其可通過繪製不同的來源影像,向醫生展示病患的病史和醫療狀況,並將訊息從虛擬訪問和面對面實體訪問整合到一個框架下。

其實,醫療系統和數據來源之間的互通性,長期以來一直是一個問題。微軟支持快速醫療互通性資源(Fast Healthcare Interoperability Resources;FIHR)標準,讓醫療保健系統之間能夠安全的共享私人訊息。該標準旨在使系統為用戶透過AI分析與機器學習之後,在接收和處理健康數據上變得更容易。

微軟使得一般數據模型也將在監控遠距病患中發揮作用,醫療保健雲端也通過用於物聯網的Azure提供支持。簡單來說,未來醫生能夠在病患不在醫院的情況下,追踪病患的狀況,這在COVID-19病患身上尤其重要。


此外,微軟在2020年發布支持FHIR的Azure IoT Connector的預覽版,以支持醫療物聯網設備與醫療保健雲端的使用。通常,這些設備會監測長期健康狀況的病患,並將訊息傳遞給醫療團隊進行審視。

Gartner認為,大流行正在推動醫療保健組織處理技術支出的方式發生重大變化。這也是大型科技看到無限商機的關鍵,如果科技能與醫療結合,未來的醫療方式將變得不太一樣了!(816字)


參考資料:
Microsoft has big plans for healthcare, and it's taking a different path to the rest of big tech. ZDNet,2021/6/21
 


相關文章:
1. COVID-19大流行加速健康大數據的重要性,預計於2025年價值可達700億美元
2. 蘋果強攻醫療保健領域 即使受挫仍未放棄
3. 臉書FAIR與德國機構合作,透過AI尋找治療藥物且獲得突破
4. 醫療保健領域加速採用AI、大數據、機器學習
5. 健康大數據市場正以25%成長速度前進,未來將徹底改變醫療模式
6. 微軟Azure雲端業務成長50% 將成為數位轉型最大贏家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