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核心技術擴張觀點看鴻海併購普立爾案

瀏覽次數:275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Amber 發表於 2006年6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新聞:(2006年06月21日中國時報 - 併普立爾鴻海跨足數位相機代工)國內電子業代工龍頭鴻海(2317),昨日早上宣布合併數位相機大廠普立爾(2394),換股比率為一股鴻海換3.9股普立爾,鴻海大概支付11-12%的溢價,導致鴻海昨日以190元跌停價作收,普立爾則小漲4.5角,收在47.1元。

 

評析:

今日,關於鴻海精密(TPE:2317)併購普立爾(TPE:2394)的消息廣泛報導於國內外媒體,有興趣的讀者可進一步參考如圖一與圖二畫面,或是直接點選參考資料[1,2]連結進入相關新聞網站。

關於鴻海精密與普立爾的基本資料可參考先前文章,包括【數位相機四大天王布局產業鏈盤算各有不同】談普立爾,與如【鴻準精密追隨鴻海腳步藉由散熱模組再創高峰】與【手機代工版圖,鴻海藉由併購奇美通訊再下一城】等鴻海家族系列報導與專利佈局,如文末所整理相關文章。

多數分析師看鴻海核心能量的擴充多從產品應用端觀點,例如鴻海從1C到3C,進一步到6C的佈局。基本上這觀點沒錯,因為套句郭語錄重要公式「市場 = 客戶+產品」,3C與6C都是需求端,唯有找到重要重要客戶才能支撐企業的成長。

也有分析師會以關鍵零組件的角度切入,認為鴻海併購普立爾取得光學鏡片與變焦鏡頭,可以順利進行垂直整合(先順向再逆向),並利用CMMS模式一舉在光學領域的上游零組件與下游組裝取得優勢。這也沒錯,關鍵零組件一直是鴻海維持毛利率的重要工具與手段,取得關鍵零組件一直是鴻海集團的重要擴張方向,因為透過不同子公司的切割與專注於一關鍵核心領域,有助於集團整體綜效。

然而,鴻海集團佈局有更大的策略目標,這個策略目標不在於組裝代工,不在於產品線佈局,也不在於關鍵零組件的掌握,而是在一個電子領域與機械領域間的重新思考定位。如何說呢?我們跳遠一點,看看十年後鴻海的規模為何?其成長模式又應為何?

我們來計算一下。假設一下鴻海2008年營收達2兆(經由此併購案,一般認為可以達到),那麼若以一年30%的成長率增加,其計算方式就好像銀行定存複利計算般,到2018年時,營收成為2兆x (1+0.3)^10 = 27.57兆新台幣,換算成美金(若以1:30計)約等同於0.92兆美金,即920 Billion US$。

比較一下今年(2006年)Fortune 500的排行榜(Fortune 500是統計美國前五百大營收之企業排行),表一為四月剛公布的前二十名。第一名為Exxon Mobil(NYSE:XOM)(艾克索美孚石油公司),營收約為340 Billions US$。當然,企業規模越大,必然會有成長上的極限,或是成長率大幅減緩等問題,但是經由簡單類比即可發現,若要支撐這麼高的成長率,鴻海思考與規劃角度必然要超越現有架構。

郭語錄說:「阿里山的神木之所以大,四千年種子掉到土裡時就決定,絕不是四千年後才知道。」,那什麼是鴻海這顆大神木的基因(DNA),這顆種子的內涵為何?。我們認為,其一為郭台銘個人,其二為以機械(Mechancis)包圍電子(Electronics)的營運主軸。

在文【如果鴻海集團與聯電集團策略聯盟】中,我們談到鴻海集團與聯電集團的佈局模式,認為兩公司在核心能量擴充與垂直整合模式相似,並均可稱得上一方之霸,一在機械,另一在電子。策略聯盟說法是指合作,但是另一觀點即為相互制衡與競爭。換句話說,看待鴻海集團的擴張需要回歸到最原始的物理學角度,從核心技術角度重新思考。

圖三為物理世界與以機械包圍電子佈局示意圖,其中左圖表示一機電系統與對應物理世界關係。機電系統包括感測器(sensor)、致動器(actuator)與處理器(processor),其中處理器如人類大腦,感測器如的五官感知,而致動器就是人體與外界的動作界面,如手與腳的反應。

機電系統所要面對或處理的是外在物理世界的變化,以物理學角度來看,包括聲、光,電、熱、磁、力、生、化等,對應的學科其實就是聲學、光學、電子學、熱力學、磁學、力學與結構學、生物學與化學等。需要說明,這些學科均有進一步耦合關係(coupling effect),例如光與電的光電效應,力與電的壓電效應等,關於相似討論可初步參考文【鴻準精密追隨鴻海腳步藉由散熱模組再創高峰】。

那為何是機械包圍電子呢?要回歸到整體產業鏈、產業佈局與智慧財產佈局角度。我們知道一個技術要商品化要有許多搭配環節,如以整體系統觀點來看,例如要製作一部電腦,就是需要CPU、Chip Set、MB、Memory、HD、VGA、Audio、Connector、Case、Fan、Power Supply、Monitor、Mouse與Keyboard等。上述不同大小層級的產品或是零件均是組成一台電腦的必需元件。也就是說,若缺少一關鍵零件,那麼此系統即無法成為一完整系統。

機械包圍電子的策略即是如此,由於半導體(泛指半導體產業的所有環節,除了半導體設備以外)非鴻海核心能量,亦非鴻海短期間所欲發展的能量,因此鴻海所要做的即是以本身在機械產業的能量,鞏固(或是包圍)自己在整體產業鏈位置(例如以鴻海在Intel CPU插槽的多場戰役)。為何要包圍,其實與價值鏈的鞏固或是波特五力分析息息相關,相關文章可參考【蘋果電腦「Made for iPod」策略意涵與價值】、【價值鏈、價值系統、產業鏈與微笑曲線】與【波特五力分析與專利情報收集】等。說穿了不外乎,鞏固產業關鍵位置(利用經濟規模或是智慧財產權),獲取本身最大利益罷了。

總而言之,我們認為以機械包圍電子將是鴻海未來五年的主要技術佈局主軸。從以機械包圍電子角度來看、以聲光熱磁力結構核心技術來看、以上游關鍵零組件的掌握來看、以CMMS建立上中下游垂直整合能量來看、以新經銷模式與通路佈局來看、以數位內容(CAD、CAM與流程管理平台等)與半導體製造設備來看,鴻海要做的是除了品牌不做,除了半導體IC不做的Total Solution Provider。因此,除了上述兩類內容不做外,鴻海切入各項子領域均屬順理成章,問題只在於何時進入,是今年,或是五年後。

回到Fortune 500來看,我們常在思考鴻海集團的成長會不會有極限。從前的產業模式多走向單一領域的垂直整合(例如PC產業),或是單一類型的產品販賣或是營運模式(例如Wal-Mart連鎖),基本上市場就受到全球需求量與地域差異而有所限制,因此會有成長上的極限。然而,鴻海定位成製造業,製造工廠似乎不會受到地域的改變(當然也會走景氣循環,但是景氣循環所影響的全部的產業鏈),只與本質上的科學與技術相關,因為,今天可以組裝電腦,明天學習新技術後,組裝汽車似乎也不成問題。短時間,我們無法預測鴻海集團成長的極限,唯一的問題應在於人,亦即2008年的交棒。

回到鴻海精密併購普立爾案。短時間而言,對於先前文章【數位相機四大天王布局產業鏈盤算各有不同】所提到的普立爾競爭廠商言而,當然即為不利。因為這個衝擊不僅是短時間的產品與客戶爭奪戰,而是一場小蝦米對大鯨魚的戰爭,看來相關廠商不找個靠山,日子可不好過。關於製造業水平整合與策略聯盟可進一步參考【樂見華碩與偉創力結盟】、【2A1B向前走-台灣品牌發展路之我見】與【樂見廣達積極布局微笑曲線左半邊】等文章。

表一 Fortune 500 2006排行前二十名

Rank

Company

Revenues ($ millions)

Profits ($ millions)

1

Exxon Mobil

339,938.00

36,130.00

2

Wal-Mart Stores

315,654.00

11,231.00

3

General Motors

192,604.00

-10,600.00

4

Chevron

189,481.00

14,099.00

5

Ford Motor

177,210.00

2,024.00

6

ConocoPhillips

166,683.00

13,529.00

7

General Electric

157,153.00

16,353.00

8

Citigroup

131,045.00

24,589.00

9

American Intl. Group

108,905.00

10,477.00

10

Intl. Business Machines

91,134.00

7,934.00

11

Hewlett-Packard

86,696.00

2,398.00

12

Bank of America Corp.

83,980.00

16,465.00

13

Berkshire Hathaway

81,663.00

8,528.00

14

Home Depot

81,511.00

5,838.00

15

Valero Energy

81,362.00

3,590.00

16

McKesson

80,514.60

-156.7

17

J.P. Morgan Chase & Co.

79,902.00

8,483.00

18

Verizon Communications

75,111.90

7,397.00

19

Cardinal Health

74,915.10

1,050.70

20

Altria Group

69,148.00

10,435.00

Source: http://money.cnn.com/magazines/fortune/fortune500/full_list/

 

圖一 台灣Google News收錄關於鴻海的新聞報導

 


圖二 美國Google News收錄關於鴻海的新聞報導

圖三 物理世界與以機械包圍電子佈局

參考資料:

(3356 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