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如果鴻海集團與聯電集團策略聯盟

瀏覽次數:277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05年7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如果鴻海集團與聯電集團策略聯盟

新聞:(2005年7月25日聯合晚報 - 鴻海集團傳將與憶聲結盟)鴻海集團(2317)將與憶聲電子(3024)進行策結盟,今日法人市場盛傳鴻海集團正與憶聲電子洽談中,以鴻海與積極介入車載用DVD Player面板等零組件,擬掌握憶聲,不過,今日鴻海否認。憶聲表示,確與鴻海集團談面板上採購,但對於其他部份,皆予否認,但強調,只要有利於公司發展,隨時都可能在談合作。 

評析:

「鴻海集團與聯電集團將於2007年初宣布策略聯盟?」

今天傍晚(7月25日)當我下班回家,順便繞道便利商店查閱晚報消息,看到上述鴻海集團傳將與憶聲結盟這則新聞後,我的第一個感覺就是標題「鴻海集團與聯電集團將於2007年初宣布策略聯盟」這個推論。並且自己嘀咕:「如果鴻海集團與聯電集團宣布策略聯盟,那麼將是一件多有趣的事,最好就是郭董與曹董在退休(2008年)前一年,那就更妙了」。一個是半導體晶圓代工模式的創立者(曹興誠),一個是3C電子組裝產業CMMS的發明者(郭台銘),一個學的是電子另一個是機械,兩人熟識又是鄰居。如果藉由策略聯盟將相關能量彙整起來,真的是一個負責外面(外型結構與機械),一個負責心臟(內在運算與電子),打片天下無敵手,並且可以成為另一種經典模式。一個將代工產業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合作模式。

手機行動通訊產品

先不論其他產品,就以手機行動通訊產品來看。鴻海集團負責連結器、手機外殼、電池、充電器、軟版、螢幕(群創)與組裝(富士康);聯電集團負責通訊模組晶片設計(聯發科)、手機螢幕驅動晶片設計(聯詠)與晶片製造(聯電)。幾乎從頭到尾,包辦前面規格開出均可由鴻海集團與聯電集團通吃。如果鴻海與聯電的集團內虛擬垂直整合可以成形,再搭配集團與集團的實際策略聯盟(也是一種虛擬的整合),那麼不要說現階段手機價格希望降到30元美金,搞不好20元美金都不是夢。

數位客廳與汽車電子產品

數位客廳與汽車電子產品更容易整合。以數位客廳而言,客廳娛樂媒體包括數位電視、DVD播放機與音響。其中鴻海在數位客廳的潛在佈局,我們已經在【台灣鴻海進軍自有品牌市場?】、【中強光電發行海外可轉換公司債(ECB)引起市場傳言不斷】與【鴻準精密追隨鴻海腳步藉由散熱模組再創高峰】中討論,基本上鴻海具有建立數位客廳的能力。如果今天再加上聯電集團在DVD播放晶片(聯發科)、LCD TV控制晶片(聯發科)與LCD驅動IC(聯詠),那麼關於相關產品的IC元件將更加完整。

以汽車電子來說亦是如此。根據媒體記載,聯電集團今年入主憶聲電子,並與憶聲電子聯盟,結合聯電集團下公信電子,全力打入全裝市場,並具有成為汽車大廠的主要標準供應商潛在能量。如果鴻海與憶聲電子或是聯電集團結盟,則鴻海集團的群創光電可提供10吋以下中小尺寸面板,並藉由由憶聲電子打入全球汽車影音市場,符合我們在【鴻海併購安泰電業切入汽車產業鏈】所討論鴻海進入汽車領域的策略,也就是鴻海的汽車代工策略應會往兩方向前進,一方面藉由現階段在3C領域所累積的能量往汽車電子領域代工前進;另一方面回到機械大本營,由相關機械零組件包括接頭、汽車主體結構或是汽車外觀設計前進。

此外,若加入聯電集團下的聯銓與元砷合併事件,LED當成為聯電集團的關鍵光電零組件,其中LED除可成為車用照明燈之外,尚可藉由LED切入背光模組的背光源(可應用於任何顯示器),那麼聯電與鴻海在車用電子系統上的配合將更佳緊密。

聯電集團與鴻海集團同時兼具虛擬垂直整合的綜效

如果我們仔細探討聯電集團的佈局,我們可以看出聯電與鴻海軍均是藉由掌握上游關鍵零組件或是關鍵技術等方式進行垂直佈局,這些運作模式與鴻海CMMS模式很像,不同點在於對於聯電集團或是半導體產業而言,並不具備Component與Module的概念,但是其對應的IC晶片或是光電元件的上下游產業鏈與代工模式是具有某種程度的相似性的。說的更明白點,鴻海的CMMS模式是建構在以機構為主的元件、模組與組裝模式上(機械);而聯電的”類CMMS”模式是建立在IC設計、晶圓專工與半導體封裝測試模式上(半導體)。兩者均屬於垂直整合模式,但是又由於這些公司雖屬同一集團,但是營運方式獨立,因此我們稱為集團內的虛擬垂直整合模式。

最後,我們認為如果鴻海集團與聯電集團策略聯盟,那麼台灣代工產業模式將會有不同面向變化。一個機構組裝的代工,加上一個半導體代工,兩個集團攜手前進,從零組件(第一C),到3C產業(Computer、Consumer Electronics與Communication),再到第4C汽車電子,多麼有趣的組合。

鴻海集團與聯電集團將於2007年初宣布策略聯盟?且讓我們試目以待。(1792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