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樂見廣達積極布局微笑曲線左半邊

瀏覽次數:205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05年12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廣達微笑曲線布局

新聞:( 2005 年 12 月 15 日聯合晚報 -100 美元 NB 廣達:底限是維持現有利潤 不做賠本生意)廣達電腦 (2382) 參與 MIT 推廣 100 美元 NB 的計劃,廣達發言人財務副總李杜榮今日上午指出,廣達電腦受邀參與此一計劃,負責研發與組裝,但底限是「保持目前 5%-6% 的毛利率」,等於一年增加數億元的獲利,廣達是上市公司,絕不會做出任何有損公司全體股東的事宜,亦不會賠錢承作。

 新聞:( 2005 年 12 月 14 日)工商時報 - 廣達結派 明年入股 10 家零組件廠)廣達為強化 4C 垂直整合佈局,已加速啟動與上游零組件廠策略聯盟的整合佈局,最快將於明年一月看到第一樁具規模的零組件廠投資案。據了解,廣達已鎖定機構、汽車零組件、天線、 GPS 模組等 4C 相關零組件領域,初步規劃總家數超過十家,每案的金額自數千萬至數億元不等,總計金額預估將達數十億元。

 評析:

關於 MIT $100 Laptop Initiative ( 100 元筆記型電腦開發計畫)可參考文【「 100 元筆記型電腦」將加速兩極化的發展】討論內容。雖然廣達表示,該計畫的底線是維持現有利潤,不會做出對不起股東的虧本事業,然而我們卻認為,就算是實質上財務虧損(貼錢生意),對於廣達而言,也應該積極參與,因為參與除了可以提升廣達工業品牌形象外,對於研發能力的提升也會帶來顯著的效果。換句話說,就算是有形財務虧損,無形財務上(包括研發能量、專利與品牌價值等)也將能獲取可觀的收入,而這些無形價值將在廣達宣示成立研發中心的往後幾年逐漸突顯出來。

 廣達參與 MIT 計畫

為什麼加入此計畫能提升研發能量?因為此計畫的加入均為國際知名廠牌,包括 AMD 、 Google 、 News Corp. 、 Red Hat 、 BrightStar 等公司,其中 AMD 負責 CPU , Red Hat 負責作業系統,而廣達電腦則負責組裝(而至於其他零組件,根據新聞指出為 MIT 負責與零組件廠商協調,因此只要價格可以談妥,廣達便可立即進行組裝),因此加入即是加入國際行列。換句話說,加入參與此計劃,將可取得與其他國際大廠共同開發與合作的經驗,並進而取得制訂下世代筆記型電腦規格的入場卷,也將大幅提升廣達研發能量。

廣達向上整合擴大零組件供應鏈

此外,根據新聞指出,廣達為擴大 4C 垂直整合佈局,將以策略聯盟方式啟動與上游零組件供應商的合作,其中產品標的包括機械機構、汽車零組件、天線與 GPS 模組等十餘家廠商,而投資金額估計達數十億元,此外媒體預估,最快的策略投資案可望在明年一月達成,投資金額約為三億元到五億元之間。如果站在廣達所處的微效曲線位置,如圖一所示,我們樂見廣達往微笑曲線端左端前進,並且這種由系統組裝(廣達)、關鍵模組(廣輝與廣明)到上游零組件(例如新聞所題之十餘家廠商)的順向整合模式表示讚許。因此,一旦相關產業運作可以與微笑曲線最左端之研發(例如 MIT 模式帶領下的研發)結合,那麼這個模式便可真正串起整體微笑曲線左半邊,並創造整體集團的最大價值。當然這種串連動作(順向整合)也可與鴻海由上往下的逆向整合相互呼應。

廣達平台

以現有情報為例,現階段的廣達是不準備發展商用品牌的,但是上述兩個新聞與作為卻可加強廣達工業品牌( B2B 品牌)能量。換句話說,一旦相關產業鏈得以更佳茁壯與健全,則廣達之「 Made by Quanta 」所建構的平台能量,將能更佳展現其威力,因此廣達將有更大的議價空間,而這種工業品牌能量也是支持台灣品牌的重要一環。 (1420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