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瞻技術脈動:AI與機器人技術(202406)

瀏覽次數:218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技術發展藍圖研析團隊 發表於 2024年3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前瞻技術脈動:AI與機器人技術(202406)
 
海洋探測新利器,智慧海洋觀測無人載具
海洋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充滿挑戰的領域,儘管已經有深海潛水器和衛星等技術用於海洋觀測,但仍有許多未解之謎。而智慧快速海洋觀測系統(ISOOS)的開發,為我們更好地理解海洋提供了新的方法。ISOOS利用無人載具協同工作,實現了對海洋的高效三維觀測。這一系統不僅有助於研究亞中尺度渦旋等海洋現象,還能夠加速海床的測繪工作。此外,ISOOS還有潛力應用於搜索船舶或飛機的殘骸,以及捕捉對時間和空間敏感的海洋現象。這一技術的應用將節省大量的時間、成本和人力,同時擴大了科學研究的範圍,增加了資料收集效率。本研究成果已發表於《OCEAN-LAND-ATMOSPHERE RESEARCH》期刊。
參考資料:Unmanned and unbothered: Autonomous intelligent oceanic exploration is upon us. TechXplore, 2023/10/11.

人工智慧研究人員揭示了主要大型語言模型的關鍵弱點
大型語言模型如ChatGPT和Bard備受矚目,但英國的AI安全新創企業Mindgard和蘭卡斯特大學的研究團隊揭示了這些模型存在關鍵安全漏洞,可以在不到一周的時間內以低成本複製,並用於有針對性的攻擊。這種“模型吸取”法可以暴露私人數據、繞過保護措施,並提供不正確答案。他們的研究突顯了即使這些強大的數字AI技術有用途,也存在隱藏的弱點,而且不同模型之間可能存在共同漏洞。對於計劃建立或使用第三方模型的企業來說,這些漏洞應該是一個主要關注點。
參考資料:AI researchers expose critical vulnerabilities within major large language models. TechXplore, 2023/10/12.

使用包含一百萬個真實世界對話的大規模數據集,來研究人們如何與大型語言模型互動
加州柏克萊大學與卡內基美隆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一百萬個真實世界的對話來研究人們如何與大型語言模型互動。研究團隊觀察了全球範圍內涉及150種語言的人與AI聊天機器人之間的對話,發現約一半的對話集中在「安全」主題,如電腦編程、文本編寫等,另外約10%涉及「不安全」主題,包括性或暴力內容。研究結果有助於定義人工智慧系統的合理用途,並評估預防「不安全」使用的控制措施的有效性,研究成果已發表於《arXiv》期刊。
參考資料:Using a large-scale dataset holding a million real-world conversations to study how people interact with LLMs. TechXplore, 2023/10/16.

模仿毛毛蟲設計出軟式機器人
毛毛蟲的運動是由其身體的曲率控制的,向前拉動自己時和向後推動自己時,其身體的彎曲程度不同。研究人員從毛毛蟲的生物力學中汲取靈感來模仿這種曲率,並使用奈米線加熱器來控制毛毛蟲機器人中類似的曲率和運動。毛毛蟲機器人的運動是由一種新穎的銀奈米線(silver nanowires)驅動的,利用熱量來控制機器人彎曲的方式,讓使用者可以引導機器人往任何一個方向。銀奈米線包括多個引導點,研究人員可以在其中施加電流,透過向不同的引線點施加電流來控制奈米線的哪些部分加熱,並透過施加更多或更少的電流來控制熱量。類似毛毛蟲的軟式機器人可以在狹窄的空間內前進、後退和深入,使用者能夠在非常小的間隙下操縱它,例如引導機器人從門下滑過。(1029字;圖1)
參考資料:Robot caterpillar demonstrates new approach to locomotion for soft robotics. NSF, 2023/07/13.



相關文章:
1.  飛行車新創Alef Aeronautics獲得創紀錄的2850輛訂單,預告2025年飛行車將上路
2.  日本傳統汽車廠商之間合作聯盟,可以解救日本在電動車時代不被淘汰嗎?
3.  蘋果收購Darwin AI目的是強化生產製造效率,蘋果AI策略將於2024年全面爆發
4. 豐田和三星SDI全力於2027年量產固態電池,期望反轉市場
5. 美國Fisker和Nikola不到一美元股價,正暗示著美國電動車公司的困境
6. 前瞻技術脈動:AI與機器人技術(202405)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