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CarPlay大計劃,讓傳統汽車廠商又愛又恨

瀏覽次數:3300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7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CarPlay大計劃,讓傳統汽車廠商又愛又恨

蘋果正在利用iPhone廣受市場歡迎的優勢將自己的CarPlay推向汽車產業。研究數據顯示,為了滿足消費者對於音樂和導航的需求,2018年美國有超過75%的汽車開始支援CarPlay功能。如今根據蘋果內部研究,在美國有高達98%的新車都可安裝CarPlay,甚至有高達79%的美國買家只會購買支援CarPlay的汽車,這數字著實驚人。

這讓汽車廠商,尤其是傳統汽車大廠面臨了一項兩難:如果想要追趕上特斯拉並專注於硬體開發,則勢必要採用蘋果CarPlay或谷歌Android Auto。不然,以傳統車廠對軟體的認知和研發能力,在短時間之內絕對無法推出足以匹敵蘋果CarPlay的介面和功能。一旦消費者購買新車的主要考量有資訊娛樂解決方案,那麼傳統汽車廠商將面臨特斯拉、Rivian之類新興電動車廠商的強勢競爭。

最讓汽車製造商有點害怕的是,蘋果在2022年6月宣布了下一代汽車軟體 CarPlay,不僅將接管了所有汽車內部螢幕上的用戶介面,期望取代了儀表板上所有功能,還具備行動商務功能,消費者能透過CarPlay進行付款。

蘋果雖然表示像本田、日產和雷諾這樣的重量級廠商將支持新的CarPlay系統,甚至還列出14個品牌在2021年賣出超過1700萬輛擁有CarPlay的汽車。但實際上,傳統汽車廠商並沒有完全答應要完全放棄其他資訊娛樂解決方案,而採用CarPlay系統。

簡單來說,汽車產業面臨著一項抉擇:提供CarPlay功能並放棄潛在的營收和乘車重大產業轉型的機會,或者投入巨資開發自己的資訊娛樂軟體並迎合購買新車的潛在購車群。

根據麥肯錫的報告,到2030年,汽車軟體市場將以每年9%的速度成長,快於整個汽車產業的成長速度,到時候汽車軟體的銷售額可能達到500億美元。

畢竟,新的CarPlay系統將要求汽車即時將車內資訊傳回用戶的iPhone上,並對其進行分析以整合到蘋果的軟體中,最後在汽車螢幕上呈現。這表示著蘋果透過CarPlay對車輛的控制,能有效地將車內體驗從汽車製造商手中轉移到蘋果手中。這對於蘋果未來設計蘋果汽車提供絕佳的數據。

分析師表示,傳統汽車製造商不太可能放棄對車內體驗的控制,未來汽車業者如何與蘋果進行談判,以共享資訊和利潤分成的模式,也能夠從新的CarPlay中獲得一定利益,這對於他們來說才是可接受的商業交換。最怕的是,在電動車競爭激烈的攻防戰中,有些車廠完全讓蘋果控制其知識與數據,以獲取更多銷售電動車的機會,那將對未來電動車產業掀起一股不可逆的衝擊啊!(922字)


參考資料:
Apple’s new car software could be a trojan horse into the automotive industry. CNBC, 2022/7/22
Why This Apple Analyst Thinks Future Of CarPlay Is In Payments. BENZINGA, 2022/7/10


相關文章:
1. 蘋果新版CarPlay為汽車商帶來市場競合難題
2. 蘋果IronHeart透過升級CarPlay搶占控制汽車中心
3. 2022年折疊式智慧型手機全球出貨量達1700萬支,2025年後成主流市場
4. AI正以三種形式改變汽車設計與用戶體驗
5. 南韓未來汽車產業願景:目標2024年完成L4自動駕駛車基礎建設、2030年氫能和電動車達30%
6. 2030年量子科技將為汽車產業帶來全新變革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