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新版CarPlay為汽車商帶來市場競合難題

瀏覽次數:3040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2年6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新版CarPlay為汽車商帶來市場競合難題

蘋果在WWDC 2022主題演講中,展示了許多新作業系統(OS)和軟體新功能,以及採用M2晶片的MacBook,不過這些產品通通不比CarPlay重要。畢竟,隨著電動車與智慧汽車時代的來臨,作業系統及軟體成為汽車的靈魂中心,影響未來汽車的銷售力。

蘋果CarPlay原本只是限制在主資訊娛樂螢幕上的車載應用鏡射技術(Mirroring Technology),下一代CarPlay將擴展到車內的其他螢幕。換句話說,這是CarPlay首次使用車輛數據來顯示重要駕駛資訊,例如:速度、燃油油位或EV電池電量,以及引擎溫度測量值,並允許用戶控制包括收音機及氣候在內的設定。甚至可以適應多顯示器儀表板,包括配備數位儀錶板或超寬pillar-to-pillar顯示器的車輛。

與iOS一樣,用戶能夠通過可選的主題、背景和小工具自行定義CarPlay的外觀。從粉色模擬儀表到光滑的數位顯示和條形圖,CarPlay能夠匹配各種汽車內部裝飾設計和個人審美品味。

眾所皆知,特斯拉電動車之所以成功,最重要的一個關鍵就在軟體能力,無論是顯示功能或者是更新軟體能力上,都讓傳統汽車廠商備感壓力。畢竟,傳統汽車廠商想要聘用一批軟體開發人員,設計出一款突顯其汽車價值的軟體介面是非常困難的事。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汽車製造商選擇與科技公司進行軟體合作。例如:福特與谷歌聯手為數百萬輛未來汽車設計用戶體驗軟體。而Stellantis也與亞馬遜合作,期望針對其汽車設計出獨特軟體。Volvo和Polestar只是簡單地將UX交給了谷歌的Android Automotive。

蘋果雖然洋洋灑灑的提到的一些合作夥伴:LandRover、賓士、保時捷、日產、福特、林肯、奧迪、Jaguar、Acura、Volvo、本田、Infiniti和Polestar。但是卻沒有太多廠商願意承諾在自家2024年甚至2025年推出的車款內建2023年下旬會推出的CarPlay。

畢竟,對於傳統汽車廠商來說,蘋果自行製造汽車的傳聞一直沒有停過。如果汽車廠商貿然採用蘋果下一代CarPlay,那麼勢必失去在銷售汽車上的主導權。不過,從新版CarPlay可見蘋果意圖在汽車領域拓展版圖的雄心。

其實,針對美國市場,98%的新車都有配備現在版本的CarPlay,這意味著汽車製造商已經認識到使用CarPlay對銷售汽車的重要性。如今就看蘋果要如何讓下一代CarPlay更深度整合在更多汽車之內,讓汽車廠商覺得一旦內建CarPlay不僅不會失去主導權,還更具銷售競爭力,畢竟,誰都不想失去蘋果這一超級夥伴。(885字)


參考資料:
Next-Generation Apple CarPlay Will Be a Whole Car OS. CNET, 2022/6/6
Apple's "next generation" of CarPlay plans to take over every screen in your car. Ars Technica, 2022/6/7
Apple unveils its car at WWDC – sort of. RCR Wireless, 2022/6/7


相關文章:
1. Android Auto與Carplay將於2020年進入汽車主流的資訊娛樂系統
2. 蘋果IronHeart透過升級CarPlay搶占控制汽車中心
3. 亞馬遜Auto SDK正式將Alexa帶進汽車資訊娛樂系統
4. 先進車用後視鏡2025年產近180萬台
5. 汽車軟體化時代來臨,特斯拉正改變汽車產業獲利模式
6. 汽車廠商的反擊,BMW推出自主的智慧個人助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